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新纪元期货:连豆后市走强仍会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7:25 新纪元期货

  周二国内连豆市场在CBOT大豆期货收低7-10美分的情况下呈现逆市上扬,特别是远月合约a605其凌厉的上行动作以及巨幅增仓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令众多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大豆。从焦点合约a605盘中交易情况来看,盘初依旧受到来自外盘走低因素的影响,低开20 余点。盘初在炒底资金参与下展开了快速上拉,随后转入横盘,午后又受到外盘电子的配合上行,以及多头主力资金大举介入的共同作用,期价再度飞涨。从持仓来看,仅午后持仓就增加近3万手,说明除了正常因时间因素移仓导致的增仓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增量资金进场助推
行情上行。之所以有大批量的增量资金进场选择做多,笔者认为有其内在原因所在,现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分析:

  首先,从目前外盘CBOT大豆期货价格趋势线来看,期价已经跌到550-560美分区间,从当前已收获单产情况尽管远远要好于预期,但是今年大豆总产量不会达到去年的水平,而需求量每年却按5%-7%的幅度递增,故今年总体上大豆供需相对于去年略显紧张,所以可以初步预测今年的价格不大可能跌到去年500美分的水平。同时美国大豆低于500美分/蒲式耳,政府将执行补贴政策,也就是说进入550美分下方区域,就可以认为是外盘的低位区域,后市期价再度回落的空间应该不大。当前内盘连豆多头资金如此凶悍的进场,预计也是冲着外盘下跌空有限,后期对内盘不会构成大的压力而来。

  其次,内盘连豆在技术上有强劲支撑,在配合增量资金助推,后市看涨应该问题不大。结合主力合约a601来看,在2715元一带形成的多重底对盘面构成强劲支撑,此前期价已经多次抵达此支撑区域带,均获得有力支撑,此次又一次获得支撑,并呈现快速走强脱离支撑带,因此引来追多资金的跟进,这也给期价的强劲攀升无形中增添了一股力量。目前市场的主要压力就是来自季节性收获压力,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季节性收获压力将会慢慢解除,在新的利空因素没有达成共识之前,市场将在技术性支撑以及资金的推动下走强,故目前该重要支撑区域带,不排除会成为近期行情走势的底部。

  再者,目前国产新豆已经陆续上市,现货价格维持在2450-2530元之间,按此价格进行测算,加上收购费用、倒短费、整理费、长途运输费、入库费等,注册成大商所仓单平均要达到2650-2730元/吨左右,再加上后期的仓储费用,其最终的成本价绝对会超过目前远月1月、5月的期货价,所以现货抛空力量几乎没有,市场的空单力量主要来自投机空头,而投机空头最终是要选择离场操作,其对盘面的压力也远没有实盘空头对盘面构成的压力来得大。故从期现之间的绝对价位考虑,基本上封杀了期价再度走低的空间,现货商抛盘也是处在无利可图状态,可见目前多头也是在充分分析下跌不大可能的因素后,才大举选择做多操作。

  最后,由于增产预期始终对盘面构成压制,因此10 月份的美国农业部的月度供需报告也就理所当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对于本次报告,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大豆产量将大幅上调。目前市场分析机构平均预测的美国大豆产量为30.06亿蒲式耳,较上月报告上调1.5亿蒲式耳,预测区间为29.16-31.26亿蒲耳;平均预测结转库存为3.04亿蒲式耳,较上月报告增加9900万蒲式耳,预测区间为2.45-4.93亿蒲式耳。但是从更为理性的角度来考虑,尽管认为美国农业部报告存在利空预期,但由于近期盘面在频频传出单产高于预期的情况,而致使CBOT大豆期价持续走低,目前期价基本上对利空的预期已有一定的消化,所以报告后能否再度大幅回落值得怀疑。市场不排除在报告出台后走出不跌反涨的盘面,再一次验证“利空出尽是利多”这一说法。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行情后期走势,无论是从外盘的角度,还是从国内现货、K线技术以及增量资金来考虑,均给出了下跌空间几乎没有的答案。因此,当前盘面上涨也就在情理之中,故在操作上,多单仍旧可以继续持有。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 车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