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炼油能力不足成品油价依旧坚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6:26 证券时报

  □中钢期货 孟挺钧

  纽约原油期货周二回落,一方面是市场担忧情绪随着飓风“丽塔”的减弱而减弱;另一方面由于飓风导致的美国炼厂产能下降,使本已较为充裕的原油供应更为过剩。上周结束的OPEC组织会议确定了OPEC国家将在第四季度动用每天200万桶的剩余产能,其中150万桶将由沙特提供。但据沙特石油部长表示这些额外石油甚至找不到买家,如果一直没有客户的
话,沙特10月份甚至可能减少石油生产。这种现象更说明飓风影响更大的是成品油价格而并非原油价格。

  本周NYMEX汽油现货合约在2.1664至2.20美元/加仑之间震荡上涨了3美分左右。据EIA称,受飓风影响的17家炼厂关闭造成每日损失的汽油产量约为200万桶,燃料油约为150万桶,因此除汽油期货上涨外,10月取暖油合约在交易区间2.0375-2.0800之间震荡上涨了1美分。根据路透的调查,定于本周三公布的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数据预计汽油库存将减少270万桶,馏分燃料油库存将下降200万桶。如果炼厂供应中断延长,使得冬初取暖油备库水准低迷。取暖油期货合约可能会带动一波涨势,但因为炼厂恢复重启的时间不会太长,预计这波涨势也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从以上市场表现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支持原油价格的上涨的主导因素短期内已不再是供需方面的矛盾。据沙特石油官员表示,沙特探明石油储量不久将增加2千亿桶,加上目前探明的2640亿桶储量,完全没有理由认为石油供应将进入短缺时代。全球3万亿以上的石油储量完全可以满足今后几十年的需求。石油产量的增长将足以令石油市场恢复一定的安全感。目前的高油价并不是因为缺乏原油,而是因为石油工业基础设施不足,近30年来美国没有兴建一家炼油厂,而欧洲上次建立炼油厂还是1989年的事情。炼油设备不足加上遭遇自1993年以来最频繁的飓风袭击,

国际油价才能够达到前期如此令人瞠目结舌的高点。

  另外基金借助飓风推高油价获利回吐甚至反手做空,是另一个主导油价的重要因素,8月29日飓风来临前公布的CFTC持仓报告中,基金持有净多头寸只有15720张,而一周后增加到19360张,再一周后则猛增到24094张,较8月29日时增长53.3%。而后的两周,基金的净多持仓反手成了净空持仓,分别为8248张和13013张。一个月的时间内,原油价格则经历了从66美元先涨至70美元又回跌至66美元的过程,原油期货总持仓量则从957767手持续缩减至846588手,持仓量减少达11万手。基金持仓从净多持仓向净空持仓的转变表明基金目前已经在原油市场完成了由多头向空头的转化。

  

石油价格高涨和动荡不定也是一个全球性的危险。油价居高不下使通货膨胀的压力日益加大,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干预。美联储9月20日指出,美联储的当前首要任务仍然是遏制通货膨胀,因此决定把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再次提高0.25个百分点。美联储表示今后有可能继续实行当前的加息步伐。

  一周来,亚洲燃料油价格的继续走高与原油价格的回落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中国买需强劲、到岸西方船货减少、而且得到原油价格反弹的支撑,新加坡高硫180CST燃料油现货报价327美元,国内黄埔现货过驳价格为每吨3420元,上海燃料油10-12月合约结算价格分别为3200元、3248元和3213元。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燃油各合约成交量明显萎缩,减仓明显。预计节前节后一段时间内沪燃油期货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