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台风达维刮出国内天胶价格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6: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业内人士分析,台风对天胶价格的影响不会像美国飓风对汽油的影响那么大

  当“丽塔”飓风刮过美国产油区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随即大幅上涨;而当“达维”台风吹到中国产胶区时,上海天胶价格跟随上扬。因为台风影响了天然橡胶产量,沪胶主
力1月合约创出了该合约上市以来的新高。

  自26日第18号强台风“达维”在海南登陆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价连续两天上涨。昨日,沪胶主力1月合约期价突破前期每吨17400元的高点,最高涨至17520元,终盘报收17515元。

  上海中期研发部分析师林慧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沪胶本来就运行在强势中,台风对胶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台风对海南橡胶林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这对沪胶期价形成了直接利多因素。”她指出,“由于目前天然橡胶供求关系比较紧张,因此市场担心台风会加剧供给的压力。”

  下面一组数据就充分显示了台风对于海南橡胶所造成的破坏情况。

  据新华社报道,台风“达维”造成垦区橡胶树受害率100%,即使是受害最轻的胶树,其叶片破损率也达70%。全垦区橡胶受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2亿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天然橡胶的年消费量大约在180万~200万吨之间,国产橡胶在50万吨左右,进口大约在130万~150万吨之间。此次台风对海南橡胶所造成的损失相当于国产橡胶的10%左右。

  深圳实达期货分析师孙敏涛分析,此次台风对国内天然橡胶的影响,与飓风对美国汽油的影响类似。由于台风导致的损失最终将反映在库存上,在目前库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将直接导致天胶价格的快速上涨。

  上期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天胶在交易所指定仓库的库存仅22800吨。此外,由于胶价处于历史高位,目前现货企业库存也相当有限。

  孙敏涛指出,由于橡胶的生长周期一般在5年以上,大量的胶树被吹断,对于国内橡胶供给将形成长期的影响。因此,这场台风对天胶价格所造成的影响将是长久的。

  “但是,这并不表示沪胶期价将持续上涨。”孙敏涛指出,“台风的长期影响是将胶价的底部向上抬升,支撑胶价的平均水平维持在一定的高位。由于目前胶价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很难用目前的价格去判断长期的走势,台风可以在短期内推动胶价上涨,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得到国内需求、国际天胶价格以及相关替代品价格的配合。”

  由于中国橡胶的需求很大一部分比例都是依靠进口,因此,胶价的持续上涨不仅取决于国内的供求关系,更受到国际胶价的影响。但是,在台风袭击海南的这几天内,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橡胶期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而是在每公斤184日元附近波动。“如果缺乏国际市场的配合,国内胶价在台风过后,再度大幅上涨存在一定难度。”鑫国联期货分析师江洋指出。

  另外,与汽油不同,天胶存在合成胶等明显的替代品。如果天胶价格与替代品之间的价格相差过大,而且持续时间过长的话,消费企业将选择替代品,从而使得天胶价格失去需求的支撑。因此,虽然台风可能会造成国内天然橡胶库存压力更大,使得胶价上涨,但是很难达到飓风对

汽油价格所造成的影响。目前海南地区天胶现货价格在每吨16800元左右,而作为替代品的丁苯胶大概在14800元左右,如果两者价差继续拉开,由于比价效应,将限制天胶价格的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