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创元期货专栏 > 正文
 

创元期货:一周评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5:28 创元期货

一、一周行情综述

  大豆:上周大连大豆下跌行情,全周基本呈现单边下跌走势,主力合约A601期价在周五创出2708的六个月低点后有所反弹,最终以2740报收。 美盘CBOT黄豆本周持续下跌,期价屡创新低,11月合约本周四更是见到了568美分/蒲式耳的七个月来的低点。从整体上看,造成期价下跌的主要原因为月度报告产量增加、出口报告利空、大豆收割进度加快、单产有望提升等,另外技术上的因素也起到了较大的作用,期价在跌破600美分的重要支撑位后,诱发大量多头止损盘的抛压,整体市场的弱势状况十分明显,空头气氛浓重。

  周中公布的压榨报告和出口销售报告均不理想,压制价格周中再创新低。NOPA压榨报告显示8月份美国大豆压榨量为1.232亿蒲式耳,较上月有明显下降,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水平。美国农业部周四公布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9月8日当周,美国出口销售大豆59.53万吨,市场预估为45.0-65.0万吨。其中有15.2万吨销往未知目的地,中国购买了11.5万吨。交易商说,有传言称中国本周在美湾以外购买了三四船大豆。近来大豆销售主要是在太平洋西北地区以外进行的,因为美湾地区受到飓风卡崔娜冲击。美湾港口的运作远未达到正常情况,而通过驳船向美湾运输的费用仍居于历史高位 .

  中国天气良好和美国收割进度加快均利空豆价。本月上旬黑龙江哈尔滨周边地区降水偏少,光照充足,气温正常略高,有利于豆荚营养物质的积累,据气象台预测,9月中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秋霜期正常,后期气象条件有利于大豆作物的成熟。如果黑龙江北部产区和南 部产区分别在9月15日和20日之后才出现霜冻的话,那就不算早霜,因此天气的炒作将会退出舞台。而美国中西部地区提早成熟的大豆的收割正在加速,从俄亥俄州到衣阿华州传出的初步单产数据良好,现货交易商称 在每英亩39到60蒲式耳之间。气象服务机构Meteorlogix周四早间称,直到周末中西部地区天气大多晴好,有助于收割。

  新豆上市的季节性压力仍将压制期价。进入9月份,豆价将面临中美两国大豆季节性上市的压力,而短期内大豆的供给仍旧充裕,9月末国内进口大豆的库存量预计将为260万—290万吨。进入9月份之后国内市场的部分早熟大豆开始进入市场,在市场需求无法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大豆供应量的增加将会进一步打压国内市场的现货价格。

  虽然近期利空因素笼罩市场,但价格短期跌幅过深,反弹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同时目前的期价已经接近进口现货成本,下跌空间受限。因此,目前位置继续追空存在风险,建议空单减磅离场,若外盘周五止跌启稳,下周初可以尝试介入短线多单。

  小麦:上周郑麦在平静的下跌势中,逐渐企稳而上涨,但是并没有出现单边上扬的行情,而是小幅上扬,强麦605空盘量显著增加。至收盘,强麦605收盘价1684,一周最高1692,较上周上扬11点。

  从上周交易看,强麦605真正取代了601的主力地位,空盘量增幅明显,一周均处于增仓态势,至周末,空盘量为128400,增加14000手。而从表现看,强麦605上还是受到部分资金青睐,因此上攻欲望较强,期价也逐渐摆脱低点而上扬。但是由于整体小麦市场并没有大的起色,因此上扬力度明显不够,期价在低位的振荡加剧。

  郑麦各主力合约继上周形成向下突破后,本周没有顺势下挫,并于低位企稳,但由于没有基本面的配合,反弹高度受到制约,期价目前仍处于区间振荡之中,没有明确的方向性。强麦主力605本周走势整体较为振荡,周三在玉米期价大幅攀升的带动下走高,然而未能吸引跟风盘的跟进,期价随后又陷入震荡整理,多空此时表现均较为谨慎,周五尾盘在大豆的影响下小幅走高,但目前仍未摆脱区间振荡的格局。技术上,周线以小阳线报收,但仍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尴尬境地,短期内若没有基本面的配合仍将很难摆脱区间振荡。另外,据郑商所公布的仓单周报显示,强麦仓单数量已持续两周呈现增加态势,众所周知郑麦市场沉重的实盘压力是令多头望而生畏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最近小麦采购逐渐进入了旺季,因此现货市场价格有所抬头。目前普通小麦离港价在0.7每斤,优质小麦在0.74每斤左右,随着国庆旺季的到来,面粉需求有所增加,小麦现货价平稳上涨,幅度较小。而从最近调查情况看,2006年小麦种植面积很难减少,一方面没有替代种植品,另一方面尽管现在价格差于往年,但政府补贴实实在在到了农民手中,因此种植意向较高。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对粮食需求则不会有显著增加,因此总体判断小麦仍然处于供应平衡,甚至供过于求的状态,605合约的上扬还是带有吸引资金参与的目的,高度不宜看的过高。

  棉花:美棉因月度供需报告不利影响加之丰收预期,预计短期美棉在盘整之后还将继续下探,市场目前观望看空气氛重新加重。郑棉市场需关注不利天气过后对产量的影响,预计还将维持振荡,谨慎操作。

  燃料油:原油在诸多因素影响下目前价格陷于停滞状态,预计还将维持盘整。而上海燃料油目前略现疲态,在缺乏油价走高的推动下,预计振荡走低可能较大。

  铝:周末铝价已经跌破1800美金,技术上已经走出了下破局面,但是目前伦铝的止损单并没有被大幅度的触及,市场的下跌速度趋于缓慢,因此我们认为如若基本低位大幅跟进市场还是会有回转的余地,但是我们也不能低估市场下破整数位后的抛空压力。预计市场将会在1750美金附近出现反弹。但是反弹的高度要看市场基本面的变化。沪铝可能还是会弱势整党为主。

  铜:铜价的表现实际上得到了同样是大宗商品的油价支持,油价持续的下跌空间合幅度甚至超过了铜,但最近黄金的持续走强,并叠创新高的走势令我们感到市场反映的不安。价格发展一定不会的简单的重复,在价格跌近3500美金整数关口的同时,久违的60MA对于价格本身的支持作用配合其他市场的表现来看,我们预计将构成价格的一次反弹,这可能将会形成最好的抛空机会。

二、一周宏观聚焦

  8月出口同比增长32.1% 进口同比增长23.4%

  北京9月12日消息:中国

商务部周一发布数据显示,8月出口同比增长32.1%,进口同比增长23.4%,8月外贸顺差达100.4亿美元.略高于稍早接受路透调查分析师预测的100亿美元.

  数据并显示,1-8月出口同比增长32%至4,757亿美元,进口同比增长14.9%至4,155亿美元,外贸顺差达602.2亿美元.

  8月份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增长依然强劲,“高出口低进口”的格局没有改变.“但巨大的贸易顺差对中国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近年中国与国际间贸易纠纷越来越多,估计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增速会有所放缓.”

  从进口方面看,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进口增长的动力,估计未来几个月仍可持续在20%以上,出口的幅度虽会放缓,但幅度也不会太大,“毕竟出口仍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将具更大灵活性

  加拿大卡尔加里9月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五表示,中国正在评估市场对于新的汇率机制的适应情况,并将在评估结束後进一步放宽汇率的灵活性.

  但周小川排除了进一步重估人民币汇率的可能性,称更大的灵活性将来自7月21日开始实施的汇率框架之内.

  加拿大央行总裁道奇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表示,他欢迎中国迈向更灵活汇率机制的做法,并赞同周小川对于其他国家也需要在解决全球贸易失衡问题上发挥作用的看法.

  周小川称,中国决策者正尝试刺激内需,并降低中国经济成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

  他说,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政府需要实施教育、房屋和医疗保健制度的改革,以增强消费者信心.他还表示,尚不清楚低利率能否刺激消费.

  中国称将鼓励投资机构 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北京9月13日消息:中国财政部官员周一称,中国将对金融企业呆坏帐准备金税前扣除比例进行适当调整,以鼓励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

  同时,在政府采购方面,考虑在政府采购中确定一定比例,以招标方式,保证中小企业获得政府订单.

  新华社引用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周来振在一论坛的讲话称,中国将通过资金扶持、税收激励、政府采购三项政策工具的综合运用,令中小企业得到更加全面有力的支持.在资金方面,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创新支持方式和管理方式;在税收政策上,充分运用税收手段让所有中小企业获得最公平、最透明的激励.

  1-7月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实现利润4,247.1亿元

  北京9月12日消息:新华社周一报导称,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1-7月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实现利润4,24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行业间效益差距扩大. 分行业看,28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成本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其中,石油石化、电信、冶金、交通、电力、煤炭6个行业实现利润列排位前列,合计3,484.7亿元,占全部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的82%,同比增长28%,增速高于重点企业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另外22个行业合计实现利润762.4亿元,同比下降4.7%.

  IMF敦促中国政府实行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

  华盛顿9月12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周一敦促中国政府实行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以保护中国经济并协助纠正全球贸易失衡. 在对中国经济的评估报告中,IMF称赞中国今年7月令人民币升值的决定,但表示人民币汇率仍需提高弹性. 尽管该组织认为中国的中期前景“总体不错”,但指称波动性较大的油价及中国主要贸易伙伴日益严重的保护主义,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风险.

  个税扣除额有望根据CPI和通胀率进行相应调整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丽坚日前表示,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有望今后根据消费价格指数和通货膨胀率进行相应调整,同时,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将由三个层次组成,自行申报者有望按年进行申报。

  达到规定额度的标准,现在未具体规定,需要在修订案审议通过后,国务院根据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具体加以明确。但是将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加强高收入者的管理;二、不会给大部分纳税人造成负担;三、考虑税务机关的可承受力。

  发改委:04年来已核准建设1.21亿千瓦电站项目

  北京9月14日消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2004年以来已核准建设总规模为1.21亿千瓦的168个电站项目. 新华社周二稍晚的报导援引发改委的公告称,2004年至2005年7月,中国新核准水电站项目13项,建设总规模为1,153.85万千瓦;火电144项,建设总规模为10,859万千瓦;其他11项,建设总规模为87.3万千瓦. 中国2003年底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3.9亿千瓦.而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周二预计,今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5亿千瓦.

  人行:8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2.1%

  北京9月1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公布,8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2.1%;1-8月同比则上升3.3%. 人行此前公布,7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期上升2.7%. 人行网站公告称,8月份农产品价格小幅下降,粮食价格继续回升;原煤价格继续回落,成品油价格涨势强劲.

  7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290亿美元总额达7400亿美元

  北京9月16日消息:道琼斯周五报导称,7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增加290亿美元,总额达7,400亿美元,但中国人民银行则拒绝证实该数字. 道琼斯为引述中国人行金融研究局局长唐旭在北京的一个商业论坛上所透露的7月底外汇储备数据. 中国通常是在季度末发布外汇储备数据,而且不会固定发布单月数据.截止到6月底,中国官方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为7,110亿美元. 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外汇储备国,其外汇储备因近年来日益增长的贸易顺差以及预期人民币升值而大量涌入的热钱而激增.

  IMF预期今明两年美国经济成长将低于此前预估

  柏林9月16日消息:德国商报周五报导称,国际货币基金会(IMF)预期今明两年美国经济成长将低于此前预估. 该报纸称,根据IMF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率将分别为3.5%和3.3%.4月时IMF对这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估均为3.6%. 德国金融时报称,与此形成对照的是,IMF调降了法国和意大利的经济增长预估. IMF目前预计法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将分别增长1.5%和1.8%.意大利经济今年将停止不前,明年将增长1.4%. 德国金融时报亦称,IMF支持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逐步升息的作法.

  央行: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反映中国经济现状

  北京9月1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反映中国经济现状,中国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根据利率平价理论,现在的这种格局基本上处于均衡水平.中国完全有信心运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使人民币汇率正常浮动,有升有降,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三、一周行业新闻

  江西铜业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

  香港9月13日消息:中国最大铜生产商--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周二表示,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 江铜的声明表示,建议发行短期融资券须经股东批准,以及於中国人民银行就该建议备案.

  公司表示,有关融资券将在中国大陆境内(不包括香港、澳门及台湾)发行. 公司表示,相信建议发行短期融资券将为公司提供更低成本的金来源以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江铜未有在今天刊登的声明中表明发行融资券所得资金将作何用途,但公司去年曾表示拟发行20亿元人民币的可转换A股公司债,筹资收购铜矿资产、技术改造、项目增资等. 江铜周一收3.95港元,过去一个月累计下跌7.6%.

  BHP公司称秘鲁Tintaya铜矿2005年产量依然会提升

  阿雷帕基9月15日消息:BHP Billiton公司常务董事Edgar Basto周四表示,虽然受到了当地抗议者影响,Tintaya铜矿被迫关闭了一个月,但是2005年该矿产量将会提升。 他说:“虽然5月产量暂停,但是,今年铜精矿产量将会达到9万吨,阴极铜产量将会达到3.8万吨。” 该矿是秘鲁第三大铜生产商,在当地抗议者袭击该矿要求公司增加投资后,于5月25日-6月20日期间被迫暂停运营。 2004年该矿精矿产量为82,146吨,阴极铜产量为36,381吨。 该矿正同邻近的Espinar当地领导进行会谈。这些领导希望公司对两年前所签定的每年在该地区投资150万吨美圆的合同调整为2000万美圆,但是公司表示,该投资太高。

  OPEC否认OPEC希望每日增产略低于200万桶报道

  维也纳9月11日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日否认其代理秘书长谢哈布-埃尔丹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过该组织希望每日增产略低于200万桶. 明镜周刊报导援引谢哈布-埃尔丹的讲话称,OPEC成员国希望在9月19日会议上宣布上述数量的增产决定. 然而,OPEC发布声明指该报导有误,谢哈布-艾尔丹说的是OPEC没有被利用的产能目前略低于200万桶. “当被问及OPEC增产计划时,谢哈布-艾尔丹回答说成员国仍拥有相当数量尚未动用的产能,目前略少于每日200万桶.”

  美国8月份原油需求年比下降1.1%

  美国石油协会14日表示,美国8月份原油需求年比下降1.1%,低于7月份3%的降幅;同期原油产量下降1.6%。 美国石油协会(API)在月度报告中称,美国石油需求仍然不振,8月份需求年比下降1.1%,之前7月份降幅高达3%,上半年的需求几乎没有增长,根据API的月度报告,汽油需求最为疲软,过去12个月中,汽油价格高企持续抑制汽油需求。API是美国石油行业的主要贸易团体。

  API称,8月份的汽油需求下降0.4%,05年迄今未出现增长,而汽油需求的年增幅通常为1.5%。但若不是因为经济增长相对强劲,8月份汽油发货量的下降幅度可能会较实际值高出0.4个百分点。 供应方面,报告显示美国8月份原油产量年比下降1.6%。

  印度将对中国产汽车轮胎提出反倾销

  近日,印度轮胎业生产商协会表示,将在1个月内向政府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提交反倾销诉讼申请。 据悉,发展中国家对华反倾销数印度最多。而且有迹象表明,印度对华反倾销仍将加剧,伴随这一措施的出台,印度很可能出现更多的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

  据分析,中国企业反倾销诉讼的被动与消极做法,给印度人造成对华反倾销易于成功的错觉。

  中国新年度棉花进口将达280万吨

  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公布9月份全球产需预测报告。报告认为,2005/06年度全球棉花库存将上升。 2005/06年度,由于国际棉价较低、主产棉国天气状况一般,因此全球棉花产量将同比下降7%,为2440万吨。全球工厂用棉量预计同比增加50万吨,为2390万吨。全球棉花期末库存预计增加到1000万吨,为1998/99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商品价格变动:8月棉花和纺织品价格上涨

  据中国人民银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8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与上月持平,较上年同期上升2.1%,较年初上升1.1%。其中棉花和纺织品价格较上月略有上升。 农产品价格小幅下降,较上月下降0.1%,较上年同期下降0.4%。粮食价格比上月上升0.5%,较上年同期下降1.2%。棉花价格较上月上升0.2%,较上年同期下降5.4%。

  Strategie下调欧盟玉米小麦及大麦产量预期

  巴黎9月15日消息:法国分析机构战略谷物(Strategie Grains)周四将欧盟玉米产量预期从之前的4830万吨下调至4760万吨,这较去年水平下降12%。 新的预期考虑到了欧盟南部地区的首阶段收获情况。 它维持欧盟小麦出口预期为990万吨,但是预计向中国的出口量将会减少,但是向埃及的销售量可能会增加,如果释放法国库存用于出口。 它还表示,世界市场方面,黑海小麦价格依然远低于美国和欧盟的价格。

  英国饲料小麦价格已经下滑,向西班牙等欧盟南部国家船运的英国小麦依然较法国小麦便宜,与匈牙利小麦价格相同。因为拥有大量饲料小麦,波罗的海和捷克共和国向欧盟南部的出口量可能会增长。

创元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