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如何客观看待套期保值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5:49 经易期货

  经易期货 康冰

  期货市场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回避风险和价格发现的两大功能。其中最突出的功能就是为生产经营者提供回避价格风险的手段。即生产经营者通过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业务来回避现货交易中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锁定生产经营成本,实现预期利润。

  传统概念的套期保值是指买进(或卖出)与现货数量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期在将来某一时间通过平仓获利来抵偿因现货市场价格变动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生产经营者同时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进行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使一个市场的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从而在两个市场建立对冲机制,以规避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也就是说,套期保值是通过期现两个市场来共同完成,不能简单的把两个市场分割开来评价其作用。

  从国际市场看,许多大型的知名企业都利用了期货市场来为自己的生产经营服务,以获得相对稳定收益,保证企业发展。以国际粮食贸易商为例,每年都向中国出口上百万吨大豆,如此大的贸易量势必面临巨大的价格风险,但每一笔贸易都同过期货市场进行保值。当贸易商从农民手中收购大豆以后,便在期货市场保值操作,然后将大豆卖给国内油厂,买卖双方对冲头寸,完成最终的贸易。即使现货价格下跌收入下降。但是贸易商通过期货市场的卖出保值也能实现一定的利润。长此以往,即回避了风险也获得了收益,虽然单笔贸易带来的利润可能不如在投机市场带来的丰厚,对追求长期稳定发展的企业来说是很可观的。

  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至今也仅有10余年,期货市场的上述功能随着市场的成熟完善而显现。许多现货生产企业都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保值并确定了比较理想到效果。但国内大多数企业不了解期货市场还有规避风险、控制成本、保护利润的重要功能,或者没有正确认识客观认识套期保值的作用。认为只要参与期货就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期货市场部分的操作必须是赢利的。正如前期有报道称,国内的金属企业套保亏损数亿美元,把套期保值也视为洪水猛兽。

  笔者认为,评价套保成功与否不能简单的看一个市场的盈亏,应当把期货和现货两市场结合起来分析。做为生产型企业,虽然期货市场部分空头头寸亏损,但是现货上的销售的赢利远大于这部份亏损,正所谓堤内损失堤外补。对于企业来说,能够达到预期收益,扩大企业自身实力,实现整体规划发展才是首要目的。

  与投机交易相比,套期保值得直接目的不是为了获利,而是为了回避可能带来的风险。换而言之,它也是一种保险。日常生活中,有车一族每年都要给自己的爱车上保险。虽然每年要支付保费,一旦发生了事故保险公司就可以理赔,减少车主的损失。套期保值与之有异曲同工的作用。

  一般地说,生产者进行卖期保值时,只需计算出自身产品的成本,再加上预期的目标利润,只要商品期货价格高于此价格即可进行卖期保值。因此成本水平和利润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企业是否可进行套期保值。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人工费用等时常变化,企业每年都要做出成本计划及利润计划,据此进行灵活操作,分析未来价格的变化,适当调整保值头寸。

  如何对套期保值效果的评价?是否是短期的?一般的企业容易将某一次套期保值交易与原来没有套期保值的运作模式对比,这容易导向一个错误的思路,即期货市场部分的操作必须是赢利的。这将套期保值与纯粹的投机混为一谈?究竟该不该保值,不能单纯从一次操作中看在期货市场是否赢利,应就整体而论、长期来看,参与同不参与套期保值的效果进行比较。国内外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反复证明:对期货商品相关企业总体来说,参与套期保值肯定要比不参与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