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期货专家隋东明 > 正文
 

8月18日猫总日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4:41 北京中期

  今天早晨杨总来到猫总家的时候,猫总显然是一夜没睡,露出非常疲倦的神态,语调也变得异常低沉,杨总看了看整个国际市场昨晚的

行情,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杨总有点纳闷,猫总似乎心情非常不好,但是杨总还是决定不问了。

  快到中午的时候,猫总与杨总接上老唐先去找经易的曹博士吃饭,然后参观了经易的北京总部,猫总一行看到经易的北京总部还是规模较大,设施非常健全,交易厅非常规范
,特别是经易总部的楼上还有一个他们集团的珠宝展示部门,老唐干脆在这里采购了一些礼品,最后大家去拜访了曹博士的老板张先生,短暂寒暄后,大家离开经易期货公司到中粮去找昌哥。

  在路上昌哥来了电话,昌哥说中粮广场这里面大概停车非常困难,几乎没有停车位,所以建议把车停到中粮广场与海关大楼之间的一个洗车房去洗车,洗车只需要15元,然后他们可以帮助停车,这当然是一个好办法,只是曹博士提出前天刚洗的车,今天又要洗,这是不是有点浪费,但是考虑到昨天一直在下雨,所以再洗一下也可以。

  大家到了中粮广场的3楼后,就被前台小姐让进了会议室,猫总感到有点奇怪,本来大家就是想来看一下昌哥,到昌哥的办公室聊一下天,结果现在看来昌哥要跟大家摆架子了,要在会议室摆个谱,真不知道昌哥要演一出什么戏。没过多久,中粮期货的吕总,雷总,黄总,尤总,昌哥鱼贯而入,这让大家立即紧张起来,明显人家中粮的接待层次非常高,这次本来是一次非正式拜访已经变成了一次正式的访问了。

  各位老总坐定后,猫总首先说这次趁我们黑龙江老唐来北京,正好来中粮学习一下,中粮期货背靠中粮集团这个超大型粮油公司的股东背景,多年来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形成了良好的经营机制,有许多方面值得大家学习。而中粮期货的吕总非常谦虚地表示,尽管中粮期货效益较好,经营也比较规范,但是在人才积淀和培养方面也仍需努力。吕总特别指出,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那么中粮的干部队伍比较稳定,使公司受益很多,这就如同一个房子一样,柱子也不用太多,但是几个主要的支柱在,那么整个房子就非常稳固。

  大家的话题很快就转向最近国内的农产品行情上来了,特别是对于最近大豆价格连续下跌,猫总询问了吕总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现在市场非常担心,如果大豆价格继续下跌,那么东北农民今年的增收就变得非常困难了。吕总对于猫总的疑虑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吕总指出,大家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大豆价格高对于中国有利,还是大豆价格低对中国有利?现在大豆价格跌下来了,似乎农民增收无望,似乎扰乱了国民经济,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中国是一个大豆的进口国,每年自产大豆不到2000万吨,但是同时却要再进口大豆2000多万吨,如果国际市场大豆价格高,那么我们显然是吃亏的。从现在许多行业的情况来看,都需要进口价格昂贵的原材料,现在实际上这已经变成了一个突出的问题,难道我们愿意进口高价原材料,并把国际炒家形成的高价转嫁到国内的消费者身上吗?这难道就符合国家的利益吗?

  其次,关于农民增收的问题,吕总提出当然这也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盲目地抬高大豆价格,而去实现农民增收。由于我们进口量巨大,所以盲目抬高价格可能是对美国农民或是南美的农民更有利。现在的现实是全球大豆产量是2亿吨,而中国不足2000万吨,仅仅是10%的产量,我们其实完全无力抬高价格,在现实中也是很难操作的。关于东北大豆农民的增收问题,吕总提出,可能国家应该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例如从进口关税中提出一部分给我们东北的农民进行一些补贴等等。

  再次,关于最近的国际国内市场的行情,如何进行操作?现在现实的问题是什么?吕总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CBOT大豆期价已经从700美分以上运行至600美分附近,美国人抬高期价吸引中国买家的图谋已经宣告失败,现在从宏观面来开,正是中国买家准备采购美国新大豆的时候,那么这时从国家利益考虑,应该采取什么策略呢?吕总认为,我们今年由于国内需求疲软,国内库存较大等等问题,应该采取冷处理的办法,例如推迟美国大豆的采购时间,把更多的压力留给美国的炒家和美国的农场主,迫使他们低价销售,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性的策略。

  吕总特别指出,我们现在没有能力与欧美的基金进行正面对抗,我们应该采取更加务实的策略,采用打不赢就跑,或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例如你抬高价格,我就谨慎购买,甚至不买,你总不能拿枪逼着我买吧?如果你打压价格至低点,那么就不客气了,我逢低买入,然后装船运回来消费,反正是在低位购买的,而且是分批购买,风险就相对较小了,这就是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毛主席多年前就给我们发明好了。当然多年以后,我们有能力了,那么我们从游击战,转向运动战,最后总有一天要搞战略反攻打歼灭战。

  老唐,曹博士和猫总听得如醉如痴,感到今天是终于见着高人了,纷纷称赞吕总的谈话高屋建瓴,非常值得回味,一定要大力进行宣传,使我们的国内油脂企业采用有利的策略,认真学习国际游戏规则,在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逐步取得市场的主动权。吕总再次非常谦虚地表示,很多问题都是来自基层,只是由于中粮与这些基层的油脂企业联系较多,有时必然要为他们出谋划策。

  大家普遍感到中粮期货的领导班子非常团结,同时虚心谨慎,专业素质又非常高,完全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最后大家参观了公司,并对期货行业的经营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大家普遍感到人员素质培训和提高,以及研发能力的提高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晚饭的时候,中粮的雷总请大家到对面的长安大戏院吃了饭,在饭桌上,猫总发现雷总竟然也是学心理学的,北师大心理系86级的,而雷总很谦虚,说猫总是在心理学和期货都是前辈,猫总简直是没法说话了,中粮的领导实在是太客气了,也太谦虚了,其实我们要向他们更多地学习。

  吃完饭后,大家和雷总与昌哥告别,老唐提出要去猫窝参观一下,曹博士也非常兴奋地表示愿意同往。到了猫窝,杨总实在是太困了,就一头倒在大水床上睡着了,而当老唐和曹博士坐到猫总家的按摩椅上的时候,终于体会到了猫总平时的生活氛围,都感到非常羡慕,猫总实际上是一直沉浸在自己营造的一个生活氛围中,满屋电脑,书籍,照片,工艺品等等,琳琅满目,这大概是在别处见不到的。

  9点多钟的时候,老唐和曹博士告辞了,老唐明天就要走了,对于这次来京访问,老唐感觉收获很大,许多事情需要回去继续回味。送走了老唐,昆总和米老鼠就赶来了,杨总也从猫总的大水床上爬了起来,猫总有点奇怪,怎么昆总和米老鼠这么晚了还跑来?原来是杨总把他们给找来了,杨总发现猫总家里有了另外的变化,卧室里翻箱倒柜,猫总似乎要出远门的样子。昆总听说了,感到非常异常,本周末还有一个关于

人民币汇率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猫总不会选择这个时间出游的,一定是有什么其他重要的事。

  猫总的确最近是灾难连续发生,噩耗一个接一个,猫总只能如实说了,昨天夜里3点,猫前妻的小舅舅从四川来了电话,猫前妻已经诊断为癌症晚期,癌细胞迅速在体内扩散,据医生说也就只能坚持2-3个月了。一切突如其来,猫总这两天在集中精力接待老唐,现在看来下一步就是马上去成都,当然这边营业部和公司的事情还有许多要做重要处理,但是只能做些临时的安排。昆总,米老鼠和杨总听了,简直就都晕了过去,大家已经是相对默默无言了,心情都非常复杂,劝,不知道劝什么,安慰,也不知道安慰什么,出主意,更不知道出什么主意。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太多的事,猫总刚刚四十大寿,而多方面的灾难接踵而至,大家知道猫总的心情更加复杂,家事国事天下事,猫总再次卷入巨大的人生漩涡中,整个猫总团队只能希望猫总能自己处理好。

  中国中期北京营业部 隋东明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