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中国中期专栏 > 正文
 

猪球链菌病打压玉米价格 短期内下跌将持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5:48 北京中期

  [内容提要]

  养猪业遭受重挫,饲料销售旺季不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4天上涨,海运费持续下跌,玉米出口缺乏国家政策支持面临困境

  天气好转,市场对玉米产量的心理预期转变

  各产区库存不均衡对市场影响甚微

  多方利空消息导致玉米期价仍有下降可能,建议轻仓持有空单

  一、行情回顾与展望

  CBOT玉米期货在经过上周价格小幅上涨之后,本周走出持续下跌的走势。本周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合约则继续上周的下跌走势,主力合约C0511接近三个月以来的最低价格,C0511合约周开盘1252,周收盘 1237 ;与上周相比,下跌19个点。C0511合约持仓86196手,较上周增加13050手,同时成交量114804手也攀升至历史最高点,市场技术型弱市特征明显。

  本周大连商品交易所显性库存为28,561手,与上周相比,减少2,183手。

  东北地区玉米现货市场集中出库价格为1090元/吨~1240元/吨,较上周相比,最高价上涨50元左右。鉴于关内玉米存量减少,新玉米最早要8月末才能上市,该地区玉米现货价格预计会呈现上涨态势。

  二、基本因素分析

  1、饲用需求影响玉米后市表现

  本周需重点关注的因素已从人民币升值转变为玉米饲用需求的变化。玉米作为主要的大宗原料应用于饲料加工行业,占到饲料加工原料的50%-70%,玉米的饲用消费占玉米总消费量的70%左右(见图1)。

  根据卫生部8月7日的最新通报:据四川省卫生厅报告,8月6日12时至8月7日12时,无新增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另外,治愈出院16例,无死亡病例。截至8月7日12时,四川省尚在住院治疗的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人101例,其中,病危10例。累计死亡38例。

  四川养猪业发达,历年居全国首位。四川养猪不仅数量多,而且分布广,猪、牛的饲养数量居全国第一位。猪肉产量占全国12%左右,饲料用玉米消费量近年一直居于全国各省市前列。此次猪球链菌病事件重创四川猪肉市场,根据四川省资阳市有关规定,要求有发病病例和病死生猪的村组,50天之内不准出售生猪,使得四川地区饲料需求趋减。从全国范围来看,受此影响,国内养殖户增补栏趋于谨慎,影响了玉米的采购,给国内玉米市场带来不小冲击。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玉米饲用需求仍会呈增长趋势,理由如下:第一,正常情况下,8月作为玉米饲料需求旺季,季节性因素仍将得到体现;第二,禽流感影响的经验来看,猪肉需求的减少,也会带来其他肉类产品的需求的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带来其他地区及行业饲用玉米需求的增加,缓解四川饲料市场的不利影响。

  猪球链菌病打压玉米价格短期内下跌将持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出口面临困境

  从出口方面来看,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农产品供需报告,我国04/05市场年度预计出口数量为600万吨左右,而根据海关总署新公布的资料,05年上半年累计出口4,920,087万吨,同比增长105.5%。玉米主要出口到韩国(203.3万吨,占67.5%)、日本(29.4万吨,占9.8%)、伊朗(26.0万吨,占8.6%)和马来西亚(22.8万吨,占7.6%)。截止到6月底,04/05年市场年度累计出口530万吨左右,而此时新的出口配额还未发放,结合USDA的预测,在未来两个月内的出口有限。与此同时,汇率调高以及国际运费持续下跌的阴影使得国外玉米的到岸价格可以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这将使得我国玉米在东南亚市场上的出口优势不再。

  人民币升值对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有着程度不同的影响。越是开放的部门,所受的影响越深。我国玉米市场表现为贸易顺差。出口数量远远大于进口数量。但是随着玉米工业化需求的增加,玉米产需缺口日益扩大以及库存量降低的影响,我国有可能从玉米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调高将会加速进口数量的增加,这会导致国内市场价格下降。不过从目前看,我国玉米进出口数量所占比例并不是很大,玉米行业主要还是依靠国内供给和国内需求。

  3、后期东北玉米销售高峰对价格可能带来的影响

  从现货市场来看,8月末9月初,关内玉米将陆续上市,预期东北主产区可能在此之前出现农民卖粮高峰。同时由于9月合约期价下跌,一部分在9月交货的现货商有可能转抛现货市场,这也会增加近期玉米供给。

  给当前市场供给带来的压力也将压制短期内玉米期价走高。

  4、天气影响产量预期

  7-8月份,是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最近一周我国玉米主产区天气状况明显改善,其中东北地区降水量明显减少,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得到缓解,这都有助于玉米拔节和抽雄情况。所以,人们对于由于灾害性天气导致玉米减产的心理预期有所下降。

  5、其他影响因素

  作为能量饲料,小麦与玉米的消费替代关系明显。本周郑交所小麦继续跌势,小麦需求的增加以及玉米的需求减少,对玉米期价来说是利空因素,而大豆作为玉米的互补产品,对玉米期价也有一定影响。可以说,大豆和小麦期价的下跌共同带动了三周以来玉米期价的下跌行情。

  综上所述,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国内饲料业和养殖业对玉米需求仍处于缓慢恢复期、出口前景的不确定性、加上投资者对玉米减产心理预期的减弱、各地玉米库存不均衡,以上因素对市场的压力阻碍了玉米期货价格上涨;然而,受玉米工业化用量逐渐加大,销区需求日渐增长,我国玉米产需缺口扩大等利好因素推动,预计中长期我国玉米市场价格将呈现稳步走强态势,但是短期内,预计价格仍将维持下跌态势。

  三、技术分析与后市展望

  猪球链菌病打压玉米价格短期内下跌将持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如图所示,C0511合约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运行在压力线下方,周五虽收出一根阳线,但是5日均线仍未被突破。另外,价格下跌而本周交易量和持仓量增加的情况表明不断有新的交易者看空市场入市,且在新交易者中卖方力量压倒买方,价格呈现出稳步下跌的趋势。结合基本面的利空消息,下周C0511合约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操作上,由于价格目前已接近三个月以来的最低价格,且威廉指标显示超卖状态,建议小仓位持有空单,并设好止损位为宜。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