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中国的石油期货尚未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刘涛:主要从事哲学、史学和国际投资市场(资本、货币、石油和黄金)价格机制研究。出版专著《文明史演化的逻辑》,主编《解读金价》。参与起草《国家能源安全报告》。主持起草《黄金投资分析师国家职业标准》和《黄金投资分析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

  石油价格受多方因素影响

  在当代产业分工全球化的时代,石油的供给和需求都具有世界性特征,形成了石油价格全球性传导机制。无论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家或地区,还是重要的石油消费国家或地区,其政治、经济、金融形势稳定性及其相应石油供给和消费稳定性,都会影响石油价格,并向全世界传导。

  目前,石油商品属性的现货价格受金融属性的期货主导,石油期货的价格机制受石油商品属和金融属的双重影响。在石油的金融属性里,石油期货价格受游资结构分布和流量的影响。尤其是短期的石油价格波动,资本、货币、商品(期货)和黄金及衍生投资工具市场游资分布结构和流量变化,会通过金融投资市场的联动作用石油价格。

  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尚未成熟

  在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速增长、波动剧烈,国内石油价格逐步与国际接轨的背景下,国内企事业单位和投资机构产生了石油价格套期和避险的需求。同时,我国2001年底加入WTO承诺开放市场的条款即将兑现,其中包括石油期货及衍生投资工具市场。因此,开放石油期货及衍生投资工具市场,是社会的需要和市场开放的要求。

  我国要开放石油期货市场,有几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首先,石油生产和消费具有国际性特点,国内石油期货及衍生投资工具、价格机制一定要和国际接轨;其次,石油由于其资源禀赋和现代社会经济、国家战略关系特征,石油价格演化具有强烈的国际地缘政治和大国国家战略关联机制,中长期的石油价格趋由此确定;再次,短期的石油价格演化除了受供给和需求均衡影响外,还受国际游资在国际资本、货币、商品(期货)和黄金及衍生投资工具市场间的结构分布、流量变化影响。

  因此,开放国内石油期货及其衍生投资工具市场,需要培养国内熟悉和把握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的人才,引导国内石油期货及衍生投资工具市场的发展和投资。否则,国内石油期货及衍生投资工具的发展简单复制国外的模式,国内投资受国际投资机构的诱导,不但难以实现开放石油投资市场的战略目的,还可能造成参与机构重大的损失。中航油事件是较典型的例子,类似的案例也可能只是序曲。

  在投资操作层面要关注六个方面

  就我国的石油期货及衍生投资工具市场发展而言,在投资操作层面有几个问题非常关键,相关机构在研究石油价格时需要关注:

  首先,要研究石油与现代社会关系机制。现代社会为什么需要石油,其内在的关系机制是怎样搭建起来的?在石油价格的形成机制中,这一点是核心基础。

  第二,研究全球石油资源地质储量分布特征。在石油的价格机制中,国际地缘特征由此决定。

  第三,主要石油资源分布国家和地区的人文禀赋和意识形态特征。这已经显现在石油价格的波动中,并日益发展成为石油价格机制的重要影响因素。

  第四,地缘政治和全球石油供给、需求均衡的关系。重要石油产出分布的地区性和石油消费的全球性特征,使石油供给和需求均衡关系与相关地区的地缘政治密切结缘,不但通过石油供给影响石油价格机制,还通过石油消费影响石油价格机制。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及东南亚金融危机与同期的石油价格走势,说明了这一关系与石油价格机制的关联。

  第五,石油价格对世界经济、金融和投资市场运行的影响。石油是全球消费量最大的基础经济资源,并且处于现代经济产业链的顶端,几乎影响着现代产业和消费的所有领域,并通过价格和成本传导影响着经济、金融及投资市场的发展。当前世界,虽然随着金融资产的膨胀和虚拟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石油价格波动产生的宏观经济、金融和投资市场联动的影响,但滞后的效应总是要显现。

  第六,游资炒作油价与国际地缘政治、经济、金融发展形势的关系。游资是脱离实体经济在虚拟经济领域寻找投资机会以获取回报的货币存量或流量,主要分布于资本、货币、商品(期货)和黄金及衍生投资工具市场。在游资结构分布和流量调整中,常常利用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和金融发展形势失衡导致的某一投资领域价格机制异常,恶意炒作,获取暴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