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汇率调整难以阻挡铜期货牛市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3:41 世华财讯

  7月21日人民币升值消息成为国内期货市场一大热点,对于决大多数商品,人民币升值将打压金属、农产品价格,不过国内铜市并未受此消息影响,继续高歌猛进,强势依旧。

  综合媒体7月28日报道,从7月21日起,人民币汇率制度发生重大变革,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改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然而,人民币的升值却并未带来市场普遍预期的铜价大跌,相反,铜价却再度创下历史新高。笔者分析认为,铜市场的牛市行情仍未结
束,后市将会继续上行。

  汇率调整短期影响有限

  本次人民币汇率制度调整,可谓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在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降温时推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但是人民币升值2%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10%的水平,在前期市场已经有所消化的基础上,市场反应波澜不兴。不过,由于改革后的人民币汇率还要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而2005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升值10%以上,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国际市场主要货币汇率的相互变动,客观上减少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由于国际铜价一般是以美元记价,而中国大约40%的精铜消费量需要进口,所以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将会对国内铜价产生长期的影响。尽管汇率对铜价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决定铜价走势的根本因素还是供求关系,汇率因素不能改变铜市场的基本格局。

  国际铜产业结构转移,增强了中国因素的影响力。

  近几年来,随着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其铜的消费水平和在全球的比重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世界铜的加工和制造业也开始向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转移,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铜消费水平和比重突飞猛进,2004年中国铜的消费量达到346万吨,占到当年全球铜消费量的20%左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国。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对国际铜市的影响有不断增大的趋势。200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GDP增长9.5%,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5.4%、13.2%、32.7%。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虽然可能有所减缓,但是仍将保持良好的态势,而全年国内铜的消费也将继续增长。

  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报告显示,2005年1—4月份,世界精铜消费量比2004年同期下降4.35%,但比2003年同期增长5%。其中,中国消费增长3.1%,印度消费增长12.3%,俄罗斯消费增长15.9%,而美国消费下降11.5%,欧盟15国消费下降11.5%,日本消费下降10.29%,韩国消费下降8.6%,台湾地区消费下降7.2%。尽管消费有所下降,但是供需缺口仍有2.5万吨,显示国际铜市供求关系依然保持紧平衡的状态。

  罢工等意外事件加剧了铜市的供应紧张

  近日,全球最大的铜矿产商之一的墨西哥集团(Grupo Mexico) 的美国子公司Asarco发生罢工,罢工可能导致Asarco的产量减少一半,以年率计算,铜产量(含铜量)损失可能在10万—12.5万吨左右。最近发生的铜矿罢工、爆炸以及其他生产中断问题导致供应吃紧,同时需求却十分旺盛,这是最近几周市场供应出现短缺的原因。而国际三大交易所库存依旧很低,其中,LME期铜库存22日减少1100吨至25525吨,为1974年6月来最低;而COMEX库存22日下滑至12507短吨。市场传闻的隐性库存并未在交易所现身,隐性库存成了空头难以把握的救命稻草,同时也成了多头挤空的诱饵。目前伦敦现货铜对LME3月铜的升水在200美元左右,空头依旧没有机会自救,近期挤空行情可能延续。

  综上所述,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虽然给铜价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但是在经济增长良好、低库存等利多因素的作用下,期铜牛市格局难以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