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西南周报:天气不利的因素助推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20:40 西南期货

  

  行情综述

  CBOT玉米(资讯 论坛)上周表现出色,在整体谷物市场都大幅上涨的带动下也出现强劲走高的势头,美国的基金空头也夺路而逃,据报道在一个交易日内就平掉5万手左右的空头。而国内玉米虽然没有大幅上涨,但是也不再继续下跌,可是市场参与力量还是很缺乏,价格运动的同时持仓变化都不大。大连玉米9月合约上周五收于1292元/吨,较之前一周上涨3元
/吨。

  上周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每周出口检验报告显示:截止到5月19日的一周,美国玉米出口35922千蒲式耳,同比减少15.86%,前周出口检验量修正为28274千蒲式耳。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每周作物进度报告显示:截止到5月19日的一周,占全美玉米产量92%的18个州已经完成播种任务的95%,持平于去年同期的95%但高于5年平均水平88%;同时出芽率为66%,低于去年同期的79%但持平于5年平均水平66%。

  虽然说美国玉米在前期的播种工作当中进展迅速,然而据媒体报道最近一周来低温多雨的天气迫使农户不得不重播玉米。谷物主产州之一的俄亥俄州的大部分已经播种的玉米都受到损害,美国相关的人士都说如此大面积的玉米需要重新播种在记忆中还是很少见的。不过从历史的实际情况来看,只有干旱天气才能导致谷物单产的大幅下降,而现在的这种低温甚至大雪天气并不是非常致命。因此对于期货市场的担忧我们还不能过于相信,而从美国国家海洋气象局(NOAA)发布的美国干旱图表来看,美国中部大豆(资讯 论坛)玉米主产地基本没有干旱,土壤状况良好,所以美国的基金在最近买入的时候也一直提到这只是风险升水。

  据阿根廷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20日阿根廷2004/05年度玉米销售完成6300千吨。高于去年同期的4670千吨。

  由于近期中国进口的放慢国际海运运费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5月23日从美国海湾到日本航线上巴拿马型货轮运费为每吨54到55美元,亚洲的一些玉米买家可能在海运运费走低的情况下推迟对玉米的采购计划。7月船期美国玉米对日本的CNF报价是CBOT7月玉米合约加上195美分,与之前一周持平,但另一方面最近美国谷物市场出现的供应受损的担忧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亚洲买家的采购行为,在谷物价格尚未完全对不利天气做出反应之前行动较快的买家估计会提前签订购买合同。

  现在国际谷物市场出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的对供应预期所导致的价格波动,据路透社的报道CBOT玉米上的基金在上周一个交易日内平掉了5万手左右的空头,基金在美国天气可能不利的刺激下选择了规避可能的上涨风险。对于国内玉米的操作来说,由于现在已经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价格向下的运动缺乏止损盘和主动性的抛盘,因此估计要想再次跌破前期低点估计有些困难。再加上上周国际谷物市场出现的这些变化,国内玉米肯定会受到强劲的支撑,目前暂时抛弃做空的想法是相对明智的。但是要想在国内马上做多也缺乏足够的理由和大背景,毕竟做多是一定要靠资金推动的。

  ◆一周要闻

  低温多雨天气破坏早播玉米 迫使美国农户重播

  上月美国玉米播种工作进展迅速,但是近来低温多雨的天气迫使农户不得不重播玉米。

  俄亥俄州北部温度降到了冰点,另外还出现了大雨和暴风雪天气,导致当地大部分已播玉米受损,玉米作物很容易受到病虫害的破坏。

  俄亥俄州立大学作物专家彼得#zhPoint#汤姆森表示,一直有报道称全州大面积玉米需要重播。这是在他记忆中最差的情况。

  据俄亥俄州农业统计局称,由于4月份天气晴朗干燥,截止到5月份时,全州玉米播种工作已经完成了约70%。通常情况下,截止到5月份时玉米播种刚刚完成过半。

  Bellevue郡种植户华生也表示他从未见过如此大的重播规模,以前他曾重播小部分的土地,不过今年他的整个农田都需要重新播种。刚开始时情况非常理想,播种进展很快,但是天气突变,温度骤降,还下起了大雪。

  伊利诺斯州ArgiGold种子公司经理吉姆#zhPoint#施尔策称,农场规模大幅扩张,,农民希望尽可能早的进行播种,这样成熟的玉米作物能够在6、7月份更好的利用日照。

  施尔策称,种子制造商已经研发了能够抵抗低温天气的杂交种子,所以可以被提前播种。但是今年气温对于这些种子来说实在是太低了。可能有10到15年没有出现过如此低的温度了。

  ArgiGold公司称,俄亥俄州的种植户要求购买更多的种子,以便进行重播。该公司已经清空了一些种子存货,以满足农户的需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