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金保投资专栏 > 正文
 

金保投资:铜市多头思维意犹未尽(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9:04 新浪财经

  近期美元走势强劲,迫使去年九月份以来大规模进入商品期货市场的宏观基金选择了平仓离场,致使商品期货价格承压。截至5月17日,美元指数报收86.31,比5月10日上涨2.17%,与之相对应,CRB指数从301.44下跌到294.09,跌幅达2.44%。

  基金的快速撤离,是否意味着牛市的结束呢?这倒未必。

  纵观表中前两次的持仓数据,基金都是兑现盈利完毕后集中平仓离场的,从而造成了市场价格的大幅下跌。本轮情况也是如此,基金完成将净多头寸锐减至3321手,然而在这过程中基金并未改变持有净多头寸的状态,净多头寸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做空,这完全是两种思维。目前只能说基金迫于外界压力暂作离场,正如拳击中的双方,多方已经将拳头伸至空方的心脏附近,仍然不见得空方的缴械投降,手酸已是必然,与其悬在前方,倒不如缩回来以期待更强有劲的一拳,值得深思!

  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我们丝毫不能怀疑基金的控盘能力,正如我们不能怀疑中国政府的能力一样,基金在原油期货上都能控制自如,更何况是金属铜呢?在基金没有改变多头思维之前,我们切不可“擅自行动”,否则很有可能转进基金早就设好的套,先前几次暴跌行情后的嘎然而止就是最好的体现。

  关于伦铜技术图表

  金保投资:铜市多头思维意犹未尽(2)

LME铜03(LME场外)日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技术上,本轮下跌后的交易重心仍远高于2005年1月4日,2004年10月13日暴跌后的交易区间,LME三个月铜整体向上的运行节奏并没有遭到明显的破坏。但局部上,对二月中旬以来构建的3120-3330美元的箱体形成向下破位,3338美元一线成为阶段性的高点,这一点基本确立,而目前回升的阻力位料在3120/30美元,之后是3260/80美元,支撑位预计在2950/60美元,之后是2850/60美元。

  牛市节奏仍在传递

  沪铜各合约之间的价差(Spreads)

时间

现货升贴水

6月/7月

7月/8月

8月/9月

6月/9月

LME3

蝶式基差

4月18日

750

840

590

520

1950

175

270

4月21日

1940

990

730

610

2330

160

350

4月26日

1810

1050

820

580

2450

146

350

4月29日

1680

1270

810

580

2660

149

120

5月11日

310

1390

930

680

3000

140

220

5月16日

-200

1670

940

550

3110

144

-180

5月19日

2100

1630

890

690

3230

134

-50

5月24日

1520

1640

1120

820

3580

161

300

  备注:现货升贴水为当日上海现货价-当月期货合约收盘价,LME3表示LME铜市场的三个月升贴水, 蝶式基差=7月+7月-6月-9月。

  支持我们对后市不以转市论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现货高升水以及各合约间巨大的倒基差结构,这属于典型的牛市特征。众所周知,牛市的节奏总是由现货市场向当月合约传递,由近期合约向远期传递,如此周而复始,牛市气息延绵不绝。

  金保投资:铜市多头思维意犹未尽(2)

SHFE和LME铜三个月价差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元强势令市场担忧

  目前美联储已经八次上调基准利率至3%,同时近期公布的美国贸易数据明显改善,三月份贸易逆差意外下滑到550亿美元,进而引发近期美元展开一波反弹行情,然而高额的双赤字仍预示着美元尚未摆脱弱势格局。

  金保投资:铜市多头思维意犹未尽(2)

欧元对美元外汇交易日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其实,就目前处于暴利阶段的原材料铜而言,若是没有基金的对冲行为,美元汇率的变化对铜价的影响甚微。据我们从国外的相关报道中所知,对冲基金在利用美元与铜价进行对冲交易时较为保守,一般选择抛售美元资产的同时买进期铜,单向运作。近期美元的强势是诱发对冲基金平仓离场的最根本因素,而反向对冲建仓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铜市场现货高升水所带来的迁仓成本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

  我们的观点

  鉴于对以上基本面因素的分析,以及市场上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考虑,我们认为,美元汇率变化所引导的资金流向仍将对铜价的趋势起到重要的作用,六月下旬国内现货市场的消化能力料将倍受考验。若技术上测量,LME三个月期铜六月份整体上将运行在2950-3130美元区间,任何单边的有效突破都将深化上涨/下跌的幅度,更强劲的支撑、阻力位预计在2850/60、3260/80美元。

  就具体操作上,现货高升水和基差倒挂仍然限制了做空的意愿和动能,维持区间思维将是六月份的交易基调。同时,也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喜好程度,咨询公司相关交易、研发人员,参与相对较为安全的“投机之道”,比方蝶式套利、跨期套利等。

  上海中期期货经纪公司 李金保

[上一页] [1] [2]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