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美元下跌支持豆粕期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8:39 证券时报

  金牛期货杨文年

  受隔夜CBOT大豆(资讯 论坛)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昨日连粕各合约均高开高走,终盘主要合约以涨停板价报收。纵观昨日国内外期货市场的变化可以看出,由于前日美元汇率的大幅下挫,促成了以能源、金属、农产品及CRB指数等期货价格的整体反弹,周边市场的波动对昨日连粕价格的上涨有着重要的影响。

  供需大致平衡

  美国农业部(USDA)本月报告显示,本年度全球及美国大豆的产量达到21923万吨和8548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国及中国的国内需求总量也攀升至4908万吨和3885万吨的创纪录水平。由于中国大豆市场需求的旺盛,这带来了中国对国际大豆市场采购数量的增加,USDA预测本年度中国进口大豆的数量将达到2280万吨的历史水平,相应地美国大豆的出口量也上升到了2939万吨历史水平。而巴西大豆因今年第一季度干旱天气所造成的损失,使得巴西大豆的产量调降到了5400万吨,较1月份的预测数据6450万吨调降了1050万吨之巨,这使得巴西大豆的期末库存数量下降到了1808万吨,与上年度1680万吨的数字极为接近。尽管全球和美国大豆的期末库存量也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分别为5259万吨和1021万吨,但是从动态来看,全球和美国大豆的期末库存量已经连续调降,分别较1月份下调了821万吨和163万吨,这使得国际大豆市场的供给压力大为减缓。由于全球大豆市场的供给数量在连续调降,而全球大豆的需求数量却在连续调升,造成了国际大豆市场正由前期的供有期大于求的格局向供求平衡的转变。

  市场预期利多

  美国农业部销售报告显示,截止到4月7日,本年度美国大豆累计销售数量为2750万吨,这已达到全年预期销量2939万吨的93.6%,更是比上年度同期销售量2373万吨高出了15.9%,中国及欧盟对大豆消费量的攀升推动了美国大豆出口数量的增加,可以说,美国大豆贸易商成功的营销策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提升了美国大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美国大豆强劲的出口贸易使得投资者对美国出口数据的继续调高提供了预期。

  目前正值巴西大豆的收割高峰期,巴西大豆产区在经过了前期干旱的影响之后,现时却又受到多雨天气的影响,多雨的天气造成了当地收获进度的迟缓。据当地农业分析机构Safras公司称,截止到4月15日,巴西2004/2005年度的大豆收获完成74%,这落后于去年同期的78%,五年同期平均进度也是78%。从近期相关机构对巴西大豆产量的预测看,美国农业部对巴西大豆产量的预测与相关机构有着较大的差距,本月初,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Abiove)预测本国大豆的产量为5170万吨,本周,《油世界》更是把本年度巴西大豆产量的预测值调降到了5000万吨,相比之下,USDA的预测值是5400万吨,较大的差距令USDA对巴西大豆产量的预估仍将会有调降的可能。

  今春中美大豆播种面积的减少也为市场对今年新豆产量变化提供了想象空间,据据黑龙江省农调队对全省25个市县189个村的1890个农户种植结构意向调查,今年黑龙江省农民在全省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1.2%的情况下,大豆的播种面积却比上年减少了3.1%;而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大豆种植意向季度报告中说,今年美国大豆的播种面积为7391万英亩,比上年7520.8万英亩减少了1.7%。中美大豆种植面积的下降也将使得投资者对今年新豆的产量产生减产的预期。

  美元汇率下跌撬动连粕走强

  在现阶段,国际大豆市场在供需相对平衡而市场的预期又相对偏多的情况下,周边市场尤其是美元汇率的变化将会对大豆市场产生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美元指数走势看,4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明显呈滞涨现象,指数在85点附近经过了两周左右时间的徘徊后回撤,指数由上周的85.32回落至前日的83.51,美元汇率的下跌直接引发了连豆和连粕市场的走强。

  从后期来看,美元汇率下跌空间不会很大,目前的下跌可以看成是低位的震荡,反映到豆粕(资讯 论坛)市场,昨日的上涨暂可界定为短线反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豆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