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38 万达期货

    (3)国家扶农政策重心长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长期以来由于政策中心放在工业生产上,农业生产的地位被降低,农产品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在发达国家,农业发展作为稳定经济发展的地位受重视程度较高,例如美国对农业补贴政策,使得美国农业在世界范围内一直具有较高的竞争地位。我国目前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随着粮食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国家及时出台扶农政策,将对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将在今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继续执行。

  因此宏观经济不支持粮食价格的大幅下跌。

  二、粮食生产状况影响粮食供需偏紧

  (1)粮食种植面积减少趋势难于缓解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城市占地面积正在以较高的增速在扩张,虽然国家出台各种抑制城市滥征滥占现象,但作为城市发展,基本占地面积依然要进行大面积的扩张。从城镇新增住宅面积可以看出,目前的住宅面积正在急速增长,去除建筑拔高速度和人口增加因素后,当前的住宅用地面积依然成明显上升趋势,耕地面积正在慢慢吞噬。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2

中国全国土地征用面积(图:万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2

中国城市新建住宅面积(图:万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粮食消费量激增,小麦消费放缓

  虽然小麦作为基础消费农产品的地位出现下滑,但由于基数较大,我国小麦供需要达到平衡并非易事,如果粮食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国家可能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引导,但这种上涨的压力依然会存在。

  (3)2004年全国小麦库存继续减少

  虽然2004年我国小麦恢复性增产,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但供需依然存在缺口,库存数量再次下降。

  2004我国进口数量为723万吨,大部分转为储备,加之农户储粮数量增加,市场中的流通数量依然有限,由于面粉需求不旺,延缓了缺口能量的释放时间。2005年就国内小麦供需状况分析,供需缺口的存在依然要求大量进口,2005年小麦进口配额已经公布,但实际进口数量的大小尚难以预测。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召开的“2005年春季小麦(资讯 论坛)信息交流会”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表示,国家对于今年的具体进口数量计划态度尚不明确。

  综合分析,全球经济的增长,将会对全球范围内物价形成有力支撑,国内小麦供需矛盾短期难遇解决,也对小麦价格上涨形成支撑。

  小麦短期偏空因素较多,但市场不宜过分看空

  一、国外期价走势分析

  (1)美元贬值推高期货价格

  由于美元持续贬值,大量美元回流,加之美国较大的财政赤字,美国国内货币供给量增加,在经过前期的加息之后,对美元形成了一定的支撑效应。但随着美元的继续流入,美国国内货币供应量增一次增加,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有再一次加息的需求,这样的加息周期可能持续到美元回流数量出现明显减少时结束。但当前正处于加息间期,因此短期内美元有再一次回落的需求,从而提振期货价格的走高。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2

美元连续图(图:万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