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38 万达期货

  强麦(资讯 论坛)期货市场在经历了03年10月牛市上涨和04年4月熊市大跌之后,当前强麦市场后期走势分歧较大,市场气氛凝重,而且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当前的价位处于一个非高非低的区间内维持,市场观点分歧加大,再加之后期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更增加了投资者的观望气氛。有人这样说过:“所有的事情在它刚刚发生的时候,结果已经注定了”。

  小麦长期趋势上涨可能性较大

  一、经济增长对粮食价格形成支撑

  (1)全球经济2005年全球经济放缓,但依然趋好

  IMF认为美国经济继续高于趋势增长,今明两年将达到3.7%。而英国预计今明两年增长将达到2.6%,仍旧保持强健。由于投资和出口的减弱,国内需求疲软,日本经济自2004年年初开始陷入停滞。欧元区经济增长在2004年下半年明显放慢,并将此前2.2%经济增长预期削减到1.6%。总体而言,IMF预计2005年全球GDP增长将较2004年放缓,略低0.8个百分点至4.3%。联合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4.25% 。

  全球进入新一轮升息周期。2001年十月以来,美联储连续13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创下45年来的最低点。2004年上半年,主要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开始进入稳定复苏阶段,为了抑制未来通货膨胀上升趋势,保证美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04年6月30日开始美联储连续3次小幅提高基准利率,标志美国开始进入新一轮升息周期。当然,各发达经济体的情况不尽相同。

  由于美国高盛公司作出油价可能急剧走高的预测,31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终盘大幅走高。不过,石油输出国组织官员们最近纷纷表示,目前世界市场的石油供应是充足的,因此欧佩克没必要再次提高原油日产限额。欧佩克3月16日将其日产限额从2700万桶提高到了2750万桶。

  国际劳工局年度全球就业趋势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失业率4年来首降。去年全球失业率由前年的6.3%降至6.1%。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自104.4降至102.4。因近期汽油价格走高打击了消费者信心,29日公布的美国3月世界大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自2月经修正的104.4降至102.4,不及此前预期的103的水平。 3月以来每加仑汽油上涨已超过2美元。

  (2)中国经济依然呈现高速增长

  中国央行预计全年GDP增长率达8.7%。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的报告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率上半年和全年分别是8.8%和8.7%。去年中国全年GDP增幅达9.5%,为八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消费率降至多年最低,扩大消费亟需新动力。04年我国消费率已下降至53.6%,创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商务部发布05年上半年供过于求商品继续减少,供求平衡商品小幅上升。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

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柱状图(图:万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于经济增长与通胀联系较为紧密,我国经济在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虽然国家采取各种宏观调控政策,但经济发展与物价水平一直是一个难于权衡的并存因素,增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物价也会随之出现上涨趋势,粮食消费物价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且长期以来物价水平从未出现大幅回落迹象,相反物价大幅上涨的频率虽然较降低,但趋势性延缓增强。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

中国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图(图:万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

中国年度居民粮食消费价格指数图(图:万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月度数据显示,近十年来,物价居民消费物价水平上涨压力延续的时间变长。2月份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1.6%,油脂价格下降1.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4.9%,鲜蛋价格上涨16.3%,水产品价格上涨15.9%,鲜菜价格上涨13.1%,居民基础消费物价上涨幅度名列榜首。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

中国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图月度环比(图:万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万达期货:经济带动物价趋高供需支撑难于下跌

中国年度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指数图月度环比(图:万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