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春节后农民出售意愿将增强 大连大豆弱市难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56 证券时报

  万汇期货 陈波

  近期连豆下跌不止,远月合约更已创出新低,市场预测目前处于熊市周期的心态越发浓重。临近春节长假,后市何去何从是迷惑在投资者心中的疑问,下面就节后走势作一简单分析。

  CBOT大豆逼向500美分

  从外盘上看,CBOT大豆在500-550窄幅区间盘整了三个多月时间,在1月12日的美国农业部中性报告之后,盘面有转弱的迹象,震荡下滑的速度加快。目前美豆有逼近510-502美分前期低点迹象,如果这个关键支撑位再次被突破的话,500美分就要再次面临考验。具体来说,据美国农业部1月份农产品供需报告显示,2004/2005年度美国大豆库存为1184万吨,比历史纪录1997/1998年度的948万吨增加25%,创13年来的新高。这将推动CBOT大豆向历史低点402.5美分逼近。2004/2005年度全球大豆库存为6057万吨,比此前最高的2002/2003年度库存4016万吨大大增加,这也将助推CBOT大豆价格向历史低点逼近。

  同时,由于国内春节期间休市,期间和春节之后中国进口买盘将减弱,并且两市的联动效应也将短暂消失,将使得CBOT大豆市场价格更加有可能失去支撑。因此CBOT大豆将在春节期间保持弱势整理的态势,从而在外围环境上有促使连豆后期下探1783历史低点的可能。

  从国内市场来看,随着春节的来临,由于运输时间和压榨时间的限制,中国的大豆进口速度已大大下降。同时由于南方压榨企业春节放假,压榨生产将处在间歇的半停顿状态。春节过后,巴西大豆5月份即将上市,美国大豆销售迫切性明显增强,这将促使国外贸易商降低条件,加快向我国的出口力度。在这种情况下,国外大豆随时可能大量涌入国内市场,也将推动连豆期价出现加速探底走势。

  节后农民售豆意愿增强

  春节后,国内大豆市场价格走向将主要由中国东北大豆的抛售力度和南美大豆的生长和进口状况决定。从目前情况来看,春节将近,东北豆农惜售心理趋于缓和,农民售豆的意愿有所增强,豆价压力已明显加大。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东北地区豆农手中还有65%的大豆待价而沽,而美国目前大豆销售比例不足50%,巴西尚有400万吨的去年陈豆待售。如此沉重的销售压力随着中国春节临近和南美新一季大豆的逐步上市而进一步加剧,而第一季度又是豆粕(资讯 论坛)季节性淡季,豆类价格将会加速下跌,届时市场卖跌心态之下农民可能会由观望转向争相抛售。

  国内需求不旺

  从目前国内大豆相关市场情况来看,1月下旬国内市场豆油价格纷纷滑落,尤其是东北地区豆油价格跌幅最为显著,例如:哈尔滨地区4级豆油价格从1月中旬的5900元/吨回落到了5720元/吨,需求不旺是导致豆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相对映的是,关内油脂厂商收购活动并不积极,目前外地大豆加工企业在东北的大豆收购网点已基本停收,先期收上来的大豆外运量也逐渐减少,只有东北当地油厂仍在收购。特别是在三九油脂下调收购价格的情况下,国产大豆现货市场仍不活跃,成交低迷,观望气氛较浓。

  从大豆的市场需求来看,目前国内豆粕市场行情表现亦较低迷。随着节日临近,大量畜禽将集中上市供应节日市场。目前生猪存栏量虽较大,但大部分养殖企业和散养户对后续补栏的利润以及相关疫病相当担心,提前出栏现象明显增多。而部分中小饲料厂由于饲料销量下降,使得原有的库存周转期从7-10天相应延长,再加上大部分中小饲料企业仍倾向于即买即用,因此节前油厂期盼的饲料企业采购小高峰可能不一定会出现。另外亚洲禽流感的复发使国内养禽企业延缓了补栏速度,加重了市场观望气氛,大豆的近期需求低迷不振。

  综上所述,连豆长线供过于求的格局对价格的压制与国家对三农的政策支持对价格的支撑使期价波动加剧。短期来看,大豆库存创新高及资金面压力未能缓解的情况下,豆价节后将稳中趋跌,价格中心会逐步下移,一季度低位震荡整理的时间将拉长。总体上近期连豆价格可能展开探明长期低点的下跌行情,投资者可以设好止损适时建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