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多头主力退出迹象明显 燃油期货调整仍未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35 中国证券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上海燃料油期货在10月12日高开低走后,其走势特点出现了明显变化。从与20日均线保持几乎平行轨迹,转为破位后大幅下跌,振幅放大明显。虽然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燃料油期货出现一定反弹,但从燃料油形态和大级别循环周期看,燃料油调整仍然没有结束。

  多头主力退出迹象明显

  对于燃油行情趋势判断,很重要的依据是资金流向以及盘面活跃度所揭示的主力意图。根据笔者每月25日采集数据制作表1,其中包括当日主力合约和主力合约后第1个合约收市价、成交量和持仓量三个基本公开数据,同时根据成交量和持仓量数据计算出活跃度指标(日成交量/持仓量)。表2是燃料油每月月底统计数据表,其中持仓量是每月月底持仓量数据。

  仔细研究表1和表2,可以肯定地得出这样的结论:燃料油多头主力资金正在逐渐退出市场。先看成交量变化,虽然每月25日前后因为行情涨跌不同而具有不同活跃度,简单地比较一天成交量不足以代表市场全部信息,但至少可以从成交量量级上的对比看出市场主力意图。主力合约持仓量突变发生在今年3月期间,3月之后,4月25日成交量更达到约13万手,可见2至4月期间是多头主力积极建仓阶段。进入5月后,成交量保持在比较稳定水平,这个信息意义是主力对后市仍有较大期望值。在操作上采用稳步推进、积极护盘策略,这段期间主力合约持仓量一直在稳步递增,反映主力在盘中积极护盘的指标“活跃度”,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它说明有资金在盘中短炒,除了散户资金外,主力资金日内平仓单相当多,导致活跃度维持在较高水平。

  引起笔者注意的是8月数据,8月25日燃油成交量和持仓量基本相当,当日活跃度是2月以来最低。如果投资者对日数据分析有所保留,可以看表2中月度数据。从表2中可以看出,8月月活跃度数据也是3月以来最低的,只有26.72,远远低于4月时的75.90。但9月数据显示月活跃度再次回升到36.11,超出7月时的32.03。再观察当月持仓量和成交量数据,可以发现9月持仓量下降到64468手,成交量不减反超8月,达到232万多手。这显示有主力多头资金积极平仓,导致成交放大而持仓明显减少。

  而从每月25日前后两个月持仓量变化更可以看出,主力对后市偏向看空。例如,主力合约后第1个合约每月25日持仓量,在6至9月的25日都保持在4284至16944手高水平,显示多头主力资金强烈看多后市。但10月25日,次月持仓量仅有2014手,较8月减少了14930手。而10月25日移仓意向指标,即定义为主力合约后次月持仓量/主力合约持仓量仅有5.13%,远远低于6至8月移仓意向指标值,8月时曾高达36.34%。这强烈暗示市场内部结构已经发生质的变化,主力要“脚底抹油”开溜了。

  调整仍然没有结束

  对于纽约

原油期货来说,从大底10.30美元上涨到36.95美元是1浪,之后展开2浪调整到15.00美元。对于从15美元上涨到70.80美元的波浪划分,市场存在一定分歧。笔者个人认为,从70.80美元展开的调整是4浪调整,调整结束后仍有5浪上涨。考虑到2浪调整形态是简单的、时间较长的调整形态,因此,4浪调整有可能展开的是时间较短的复杂形态。那么基本面是否支持在目前时间阶段出现这样的形态?笔者的回答是肯定的。首先,中期顶部形态非常明显,将会吸引部分空头资金介入。但从基本面看,虽然战略石油储备释放导致油价受压,随着冬季来到,
能源
需求将呈现季节性稳步增加态势,从而削弱战略石油储备释放的利空影响。也就是说,四季度多空力量基本处在均衡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市场走势更多的是拉锯走势,使形态趋于复杂。

  从技术上看,纽约原油期货重要支持位在57美元,一旦跌破,将下跌到53.80美元附近才能获得有效支持。未来两周纽约原油期货强阻力位在64.70美元附近。对于燃料油期货Fu0602来说,本周强阻力位在3150元。一旦突破,有可能再摸前期高点。若受阻于该阻力位而调整,则可能最终调整到2986元附近,才能获得有效支持。

  从纽约原油期货循环周期看,本周低点对未来走势形态有关键性影响。如果本周或下周反弹结束后再创调整新低,则4浪调整幅度可能较深。从4浪可能是时间较短调整浪看,反弹可能会较强。观察重要技术位水平上成交变化,将有助于投资者把握这样的反弹机会。而时间上,建议关注11月10日、18日、28日和12月6日这四天,有可能形成转折点或突破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