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需求遭遇阶段性寒流 大豆延缓季节性筑底时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35 中国证券报

  青马投资 马明超

  从上周初开始,随着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刚刚略微摆脱新豆上市压力的国内大豆市场,再次陷入跌势之中。大连大豆、豆粕价格重挫,在美盘仍维持震荡格局情况下,国内所有合约均创出今年6月份见顶以来新低,特别是豆粕期货价格更是连续暴跌。这一现象的出现,并不仅仅是因为禽流感心理影响所致,更主要是因为国内豆类产品需求陷入低迷所致
。这也延缓了国内豆类产品价格走出季节性底部的时间。

  养殖业陷入低迷周期

  从有关部门提供的价格监测资料看,从2001年开始,国内生猪价格行情一直较好,特别是2003年6月份开始到2004年9月,生猪价格显著上涨,养猪效益比较理想。因此,很多农民、养殖户跟风而上,投入养猪业并扩大规模。到2004年8至9月份,生猪价格达到最高峰,此后基本稳定在2004年6月份的水平。然而进入2005年二季度后,生猪价格出现大幅回落,部分养猪大省生猪价格已跌到近4年来最低点。关于生猪价格大幅下滑的原因,一是前几年生猪养殖效益一直较好,国内市场供大于求;二是

猪链球菌病和违禁药添加,影响我国生猪出口和国内需求。三是我国居民食肉消费结构出现多元化现象。四是非典、禽流感在国内相继出现,使我国禽肉出口受限。另外,政府在2004年开始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养殖行业也受到影响。因此综合来看,生猪持续了36个月的高利润时期结束。考虑禽流感等对家禽养殖的影响,国内养殖业总体低迷格局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需求寒流延缓筑底时间

  豆类市场价格涨跌不仅取决于禽流感问题,还取决于收获压力释放速度,以及下一季度南美、美国大豆生产情况和生物柴油概念炒作进展。到目前为止,在美国10月份报告大幅提高产量数字后,美国市场关于收获压力炒作已经基本完成。虽然市场担心美国农业部会在11月份继续提高美国大豆产量,但是即使产量再次提高,幅度也不会很大。而且在提高美国产量的同时,美国国内日益膨胀的压榨需求也会从数字上得到反映。因此,在供求关系比去年紧张现状下,美国大豆目前价格已经进入底部区域。目前发生的禽流感问题,只能起到延缓价格构筑底部时间的作用。未来利多题材逐渐浮出,仍将会带动国际价格走出底部区域。

  首先,在11月上旬将要发布的大豆供需报告中,美国农业部极有可能调降巴西大豆产量不切实际的6050万吨数字。目前,大部分私人机构以及巴西官方机构,对巴西产量预期都在5700万吨以下,甚至达到5200万吨水平。主要原因包括:其一,巴西大豆种植条件继续恶劣,巴西北部亚马逊流域出现40年来最严重干旱;而南部降雨过多,南里奥格兰德等州过去三周里降水是正常水平的一倍,这导致播种延迟。其二,据巴西当地咨询机构AgRura l 公司统计,巴西截至10月中旬仍有950万吨左右大豆没有出售,约占2005年巴西5100万吨大豆产量的19%。与此相比,去年同期巴西大豆销售进度已经达到了92%。同时,由于去年没能及时偿还贷款,巴西中西部豆农目前大都遭遇了信贷危机,今年银行对农民贷款额度削减了30%至40%。销售不畅再加上生产资金限制,AgRural预计今年巴西大豆播种面积将从前一年的2320万公顷降至2200万公顷,降幅达到8%;而另一家机构Agroconsul预测的新豆播种面积为2120万公顷。Agroconsult称,今年巴西豆农总体上削减了农药和化肥用量,但这部分降低的成本已经被巴西货币雷亚尔走强所抵消。由于当前巴西雷亚尔兑美元

汇率保持在2.25:1左右高水平,今年巴西新豆平均种植成本达665美元/公顷,较去年大幅增加165美元/公顷。与此相比,自今年1月份以来雷亚尔增值幅度达到大约23%。另外,据巴西第三号大豆种植州南里奥格兰德州农业厅10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该州大豆种植户正在积极备耕。总体来说,所有地区农户都倾向于减少农资投入,例如化肥、杀菌剂等,这将对大豆单产潜在不利,特别是在天气不利情况下。到目前为止,南美种植以及天气变化仍未得到市场足够重视,笔者估计到11月中旬前后,随着南美播种全面开始,以美国农业部11月供需报告调整巴西产量为开端,市场会展开对南美产量炒作。

  其次,关于生物柴油概念炒作正处于刚刚开始阶段。美国基金已经在cbot豆油期货上建立了3.4万手多单。美国基金在豆油期货上的做多,显然是有备而来,或者是有着中长期打算。世界能源紧张问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很难得到彻底解决。而生物柴油技术革命,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会成为豆类市场上的热门话题。近期

原油价格回落幅度已经比较深,价格修正工作接近完成。一旦后期原油反弹,将直接推动豆油价格上涨,并带动大豆价格回升。

  国内价格弱于国际价格

  就美盘走势看,在11月中旬前,cbot价格在550至620之间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市场当前现实存在的诸如禽流感、收获压力等利空,使价格暂时难以突破620美分限制。而对未来供应减少预期以及生物柴油概念炒作,同时供应状况略紧张于去年现实,也使得价格难以跌破550美分。美盘市场在一定时间过渡后,最终选择则是结束从6月份以来的下跌行情,展开一波幅度不小的上涨行情,这一时间窗大致在11月中旬前后。

  但是,大连市场在底部盘整时间可能会长于美国市场。这除了受到国内大豆进口量保持较高水平,国内养殖业低迷影响,还受到国内榨油行业总体不景气,压榨业产能过剩,部分油厂经营困难影响。可以认为,在需求寒流面前,中国大豆市场正面临一场严峻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