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为阻钢价继续下滑 钢铁巨头共谋四季度减产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4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申屠青南 北京报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召集国内主要大中型钢铁企业代表,提出“第四季度各减产5%中厚板和热轧宽带板卷以稳定市场”。为应对钢价下跌,企业代表们还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扩大出口,扩大内需,取消保值销售等“自救”建议。

  此次座谈会没有邀请媒体参加,属于一个闭门会议。会议名单显示,48家钢铁企业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稳定国内钢材市场座谈会”,既有宝钢、首钢等国有大钢厂,也有江苏沙钢、河北建龙等民营钢厂,与会代表超过110人。

  钢价暴跌

  刚到会议室门口,记者就闻到了刺鼻的烟味,室内与会代表大都神色严峻。钢铁企业老总们的不轻松很容易理解:今年4月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一路下跌,特别是各类板材价格与3月末价格水平相比,平均跌幅高达30%-40%。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说,有的热轧板降幅已经超过了50%,降到了2800元/吨以下,比螺纹钢还便宜。

  “这非常不正常,违背了市场规律!”罗冰生介绍说,今年1-9月份,全国粗钢产量是25528万吨,同比增长27.4%,增长了5488万吨,考虑到出口扩大的因素,目前国内钢铁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他认为,人为炒作是导致钢价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现在

钢铁业的集中度太低,全国有4992家钢厂,无序竞争时有发生;另外,钢厂的销售方式相对落后,直接销售和分支代销分别只占20.67%和17.2%,全国20万家以上的中间商则控制着61.7%的份额,经销商买空卖空,加剧了价格下跌。

  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透露说,钢价的暴跌已经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10月18日作出批示,要求发改委对钢材市场进行调研,并研究对策,稳定市场。

  国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供求上看,国内钢材供求基本平衡,近期钢价下跌确实不正常。除了流通领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大家预期未来钢铁产能将急剧扩大,造成了恐慌心理。另外,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政策也是造成钢价下跌的一个原因,“政策太猛了”。

  行业巨头酝酿救市

  会议上,钢铁企业提出了一系列“自救”措施,归纳起来核心就是控制产能和扩大需求。

  中钢协在散发的会议讨论稿中提出: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成立中厚板和热轧宽带板卷的产需协调工作组,通过产销工作小组强化企业自律,建议所有会员单位中生产上述两种产品的自觉控制产量,在第四季度各减产5%以稳定市场。

  40多家企业的代表在会议中也逐个上台表态,支持减产。事实上,面对钢价的下滑,部分钢铁企业已经在主动减产。宝钢代表介绍说,宝钢已经让一条板材的主要生产线停产30天,估计减产28万吨左右,同时还打算把另一条生产线明年的技改提前到今年,预计能减产10万吨左右,这两项就大大超过了5%。湖南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表示,10月份该公司主动减产就将在5%以上。太原钢铁集团公司也表示已经停产了一条生产线。

  也有一些代表表示,限产的执行难度相当大。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认为,“大厂5%的减产空白马上会被其他钢厂代替,并且近期释放的产能也远远超过这一规模。”

  “炸掉,炸掉,把3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和30吨以下的电炉统统炸掉”,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伍伏中显得有些激动。不过,按照我国新公布的《钢铁产业政策》,3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确实是要淘汰的,而目前这些小高炉的产量是9980万吨,同样需要淘汰的30吨以下的电炉的产能是8000万吨。这两部分落后的产能约占目前全国钢产量的一半。

  在扩大需求方面,不少企业代表提出,近期国际钢价强劲反弹,国内外价差扩大,应该扩大出口,建议国家恢复以产定进

出口退税政策。宝钢代表还提议,由中钢协牵头,向国务院建议,放宽对下游行业的调控力度。

  销售环节上,中钢协倡议各企业取消保值销售,至少要慎用,认为这种“开口合同”,推动了价格下滑,因为钢厂会保值,经销商什么价格都敢卖。还有企业提出,各厂都主动增加点库存,这样钢材的市场流通量会有所降低。

  各方对后市看法不一

  由于日前美国钢价平均提高了100美元/吨,欧洲市场价格上涨幅度也很大,戚向东预计,受目前欧美钢铁价格强劲反弹以及限产的影响,四季度国内钢价将会企稳反弹。

  

长城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黄静则认为,近期钢材价格还将继续往下调整,但她预计大部分品种的价格调整得差不多了,11月会出现反弹。

  “限产5%对钢铁股的股价走势是利好,但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关键要看怎么落实,我个人不抱太大的希望”,新疆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德昕表示,这次钢铁价格的下跌和过去几次的暴跌不一样,由于这次产能集中急剧释放,而同时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需求增长却出现放缓,明年的钢铁市场还不是很理想。

  更为悲观的是花旗银行,其发表的报告称,“如果今年下半年钢材价格较上半年下跌13.6%,而其他成本保持不变,则全行业的净利润将会降为零,中国钢铁业将出现全行业亏损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