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Al0601合约创下1年来的新高 沪铝非理性亢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04 证券时报

  昨日沪铝大幅上扬,Al0601合约创下1年来的新高

  神华期货 曹洁

  今年以来,政策的诸多不确定性令投资者纷纷淡出期铝市场,沪铝陷入弱势盘整格局,主要波动区间16500-16800元/吨,时至9月,沉默良久的铝价受到了政策因素的刺激突然爆
发,冲破一直以来束缚其伸展的平台区间。昨日沪铝0601合约再次大幅上涨,创下1年来的新高17370元/吨,后市是继续高歌挺进还是仅为昙花一现?笔者认为沪铝价格在短期内将会延续强劲的势头,但是就中长期而言,沪铝的上行趋势仍不明朗,上档压力十分沉重。

  原料成本居高不下

  廉价和稳定的电力供应是电解铝企业生产不可缺少的条件,也是电解铝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国际

能源价格持续高涨,导致国际上原铝产商的电力成本居高不下,即便未来
原油价格
出现回落,其并不能改变国际上的电力成本较高的格局,预计其将维持高位。

  国内的电力市场基本维持稳定。在现阶段电力投资不断增加的同时并不能使电价回落,反而使煤价进一步走高而支撑电价。国内的用电量在2005年进一步增长,并且今年的拉闸限电状况还会继续存在,这种局面在未来半年甚至1年来还会延续。因此,电价在这种形势下回落余地也有限。

  氧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主要原料,是铝工业的基础。国际上氧化铝供应是不断增加的,但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也在同步增加,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氧化铝需求增长迅速,加上这些国家的需求,氧化铝的供应仍然是不足的,氧化铝的产能利用率在现阶段已经达到了95%的水平,其产量的进一步增加将需要产能的新建来完成,而新建产能的时间周期较长,那么在2005年氧化铝的产量增长仍然是有限的,而氧化铝的需求需要关注中国的具体变化状况。

  在中国铝锭产量的反复影响下,氧化铝价格处于反复震荡的过程之中,第四季度将会随着铝消费的回落以及氧化铝供应的增加而使价格中心不断下移。但总体上看,氧化铝价格上涨远比其价格下跌对铝锭的影响小,因为即使原铝成本真的增加,考虑到目前生产商较弱的原铝定价能力,增加的成本未必可以完全转移到铝价上面。相反,如果氧化铝能在该位置继续回落,这将对2005年的铝价构成压力。

  经济领先指标回落

  金属的消费是与经济的发展趋势紧密挂钩的,对于铝的消费分析同样离不开对经济走势的把握。

  目前OECD领先经济指标明显和金属价格呈现背离的态势。尽管金属价格仍在上涨,但是领先经济指标已经开始回落,预示着未来6-8个月金属铝消费方面面临放缓、下降的可能。经济的回软将直接影响到铝的消费从而使价格在2006年出现大幅下降的现象。

  国内工业增长在2004年初达到了历史最高的23.2%的增长水平,随着国家开始进行

宏观调控,工业增长也开始了回落的趋势,预计2005年到2006年国内工业增长将会进一步放缓。

  总体上,工业发展趋势及经济发展方面都显示第四季国内需求会放缓,需求量的进一步萎缩,将形成对价格的打压,从而使其上涨幅度相对受到限制。

  供需现状

  从国际情况来看,近两年铝消费在经济的带动下终于在2004年进入供不应求的格局,这也给了市场在目前阶段开始对后期的铝市看好的较强理由。铝消费集中在中国、美国、欧盟以及日本几个经济主体,而美国是全球的第一消费大国,从其定单的趋势我们可看出,未来的定单将有所减少,但其在2005年第四季度将仍然会存在惯性作用而使消费处于增长。

  国内市场上,尽管政府加大了对电解铝行业的调控力度,但国内电解铝产量仍居高不下。国内的铝产量近5年以每年32.5%的增长速度发展。虽然目前中国铝业在建的氧化铝项目较多,2005年以来产量增长可观,前8个月增幅达16.3%,但同期国内电解铝产量增幅更高,达到18%,这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对进口氧化铝的依赖度。由于国内电解铝产量仍保持较快增长,这表明更多的铝开始转而在国内进行销售。这也进一步打压了国内铝价。 

  从长期图表的月线图上看,我们可以看到时间周期在铝价的运动中,基本上5年一个轮回。如期间的高点分别出现在1990年9月的2130美元,1995年1月的2188美元,2000年1月的1752美元。2005年3月LME铝价再次上冲2017美元,从时间周期上看,刚好又是5年,应该说上档的压力非常沉重。因此未来铝价将在居高不下的成本支撑和供应充足、技术方面的压力的制衡下,很难突破区间震荡的牵绊,未来价格很大可能在更大范围内的平台宽幅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