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英国金融服务局介入调查 期铜终极挤仓再创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17 证券时报

  神华期货 曹洁

  目前铜市的库存开始从底位回升,现货升水也较以前有明显的收窄,9月消费旺季需求虽有好转但仍表现一般,似乎诸多现象都表明现货铜市场可能发生转变。但交易所的形势却截然不同,铜价似乎对所有利空因素视而不见,不但没有回落,反而刷新记录高点,一路高歌。趋势的扭转是个长期而渐进的过程,4000美元/吨的目标位现在看来近在咫尺。期铜终
极挤仓无疑将再创“神话”,多方巨轮碾压空头部位的序幕已经拉开!

  供求状况良好

  根据供求关系原理,在商品匮乏时,无论成本多高,卖方定价多高,都有人肯买;反之,商品过剩,价格就只能按照需求定,这是个相互制约而不断转化的过程。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精炼铜不会有大量过剩,仅3.6万吨,而且时段出现在年末的可能性偏大,而从季节性的角度讲,每年二三季度为全球铜消费的淡季,一四季度为旺季。这样看来,截止2005年年底,市场显然仍是个卖方市场,需求的影响并不占主导因素,也就是说只要表观原料呈现短缺(不排除有囤积现象)态势,消费方就只能哑巴吃黄连,价格不论走多高,都必须硬着头皮被动接受。

  多空持仓与资金对比

  相比多头阵营的大幅减持,空头阵营相对被动。盘面除了散户继续止损出局外,保值席位和浙江系均有少量的减仓, 目前,多方阵营里,是机构多头和反套利多头为主,而且这次机构多头不排除有国外资金介入,空头阵营里是投机空头大户,这部分资金对于实质性的动向把握不清,进入市场基本上是由于铜价处于百年高点,来了就是为了做空,还有就是散户空头,散户一向就是牺牲品,以11月合约为例,空单经过洗礼,散空的成本价,基本在34000一线,这几天可能还要再空些提高成本,基本就在34200元一线,散户空头的止损基本上在2000点左右,也就是说价格涨到36200元一线,基本上在近期做空的散户都会跑掉,这也是临近放假持仓下降的原因所在。

  再结合伦敦市场,伦敦市场突破了3800美元的成交密集区后,不会善罢干休,投机空头在现货被控制后几乎没有什么力量来扛空单,到10月15日之前,这个凌厉的涨势会继续持续下去。我们还看到这次上涨其他金属板块都同步上涨,利多和规模都会大过以前。

  现在阵营不稳定的是空头阵营,一旦打出空单止损,空杀空的行情将会使得铜价上到新的一个台阶。

  关于市场操纵的调查

  最近市场上盛言有类似住友事件的操纵嫌疑。市场关于几个大型投机商操纵了铜市的传言甚嚣尘上,此前LME对市场操纵的调查总是不了了之,但是这一次是英国金融监管机构———英国金融服务局(FSA)介入调查,应该说这种可能性很大。有消息称一大型对冲基金或者一些基金和交易商在铜市建立庞大的头寸,其他跟风基金和投机商的加入,推动铜价创下历史纪录高点。空头投机者现在非常被动,因为一旦到铜的交付期,消费者就自动支付现金。这让卖空的投机者招致损失并且有强烈的买铜平仓的意愿。这从心理上更加有利于的那些做多的大投机者,可以把货物分批顺利出售,从而获得暴利。

  而且随着这种状况的演变,市场越来越可能倾向于对多空双方都产生不利影响,消费者会倾向于抵抗那些更高的价格,这样生产者就会有损失。也就是对生产者和消费者来说都将面临损失。自从基金继续在如此高价格增加资金,价格就在螺旋上升与向下扭转的过程中徘徊,巨大损失会在不断的交易中显现。

  终极挤兑?

  就技术面而言,铜价已经重拾上行趋势。3800美元是强力支撑位,铜价应该还会继续走出新高,但上行越凌厉则表明其间蕴涵的风险越大。长期趋势线上看,自2003年底以来的运行通道将在3200美元提供强劲的趋势线支持。当然长期技术图形也显示铜价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也就是回落调整的发生概率在加大。因为技术指标已经进入超买区域。

  形态上,不论是伦敦还是上海市场,价格的上行态势仍然主导市场的运行节奏,应该说价格探至4010美元后进行横盘整理来缓解超买的可能性偏大。待相对强弱指数略接近50之后,市场可能继续维持强势震荡态势直至年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