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飓风又将油价吹起 美湾生产不稳OPEC束手无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格林期货 李冬梅

  一个Katrina令美国新奥尔良几成坟墓,油价也趁机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就在各方还在为灾难出谋划策之际,又来了一个Rita飓风。所谓身未到而影先行,油价闻风而动,WTI10月原油期货在9月19日涨幅高达7%,一口气飚升至每桶67美元上方,油品期货更为凌厉,当日涨幅逾10%。油价一个回马枪,穿破了人们憧憬油价回落的肥皂泡。与原油大幅起落相比
,沪油走势要温和许多,9月20日在原油大涨7%背景下,也只小幅上扬1.3%。但原油走势见稳,给沪油多方信心,连日刷新历史新高。9月22日,沪油512合约最高触及3240新记录,看来距离3300大关已不远。

  OPEC束手无策

  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9月19-20日在维也纳召开第137次部长级会议,并达成决议,废除目前2800万桶的配额,启用闲置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时间为期3个月,新原油10月份将进入市场。

  油价在OPEC决议公布之际稍有回落,但随即被Rita飓风的不确定因素抹煞,再度升至67美元上方。显然,市场对于OPEC决议很不“感冒”,当然其中有被市场提前消化的因素存在,但更为主要的原因是,OPEC似乎为“病人开错了药方”。

  众所周知,目前这200万桶的备用产能几乎全部集中于沙特。沙特以生产重质油为主,但目前市场上紧俏的是轻质原油。一方面要在高油价面前有所作为,二是屈服于美国政治压力,沙特只能勉为其难地增产。而且就算能够为不怎么受欢迎的重质原油找到买家,全球普遍低下的炼油厂加工能力,也只能让这些油躺在储藏罐里。OPEC用产量平抑油价的作用正在逐步减弱。

  当然我们不能忽略OPEC占有全球40%石油产量的事实,因此一旦在供应偏紧的时刻,其石油生产或者地缘政治发生什么意外的话,那无疑是对石油市场的重大利多。

  美湾生产不稳

  美湾石油生产屡受飓风影响,是近期油价冲天的主要原因。且大西洋飓风季节一直要持续到11月份,人们不敢对飓风稍有怠慢,因为都见识了Katrin a 的威力。后者袭击美国墨西哥湾三周之后,该地区仍有一半以上的石油产量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气产量及5%的炼油产能没有恢复正常。美湾地区正常日产量为150万桶,占美国石油产量的1/4强。可见Katrin a 飓风的破坏对“嗜油如命”的美国来说着实是个沉重打击。此后,包括美国、IEA等纷纷表态释放战略库存,以缓解Katrin a 造成的石油短缺,人们开始对前景充满乐观,油价跌至63美元。

  然而Rita的到来,无疑要吹灭刚刚点燃的希望之光。因为在Katrin a 的影响仍未恢复之际,Rita造成的任何生产中断都将导致油价冲天。这个Rita飓风究竟会如何兴风作浪,要时间来印证。在其到来前,美国

雪佛龙和英国BP等石油公司,已开始撤离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工人。美国国家飓风中心9月21日监视,Rita已加强成四级飓风,并可能增强至5级,目前正在逼近美湾,周末将在德州登陆。

  沪油演绎慢牛格局

  自去年开始,黄浦燃料油市场都因价格高企而有价无市,需求受到了严重的抑制,而且由于整个产业链条的三角债问题严重,很多贸易商不堪重负而破产。现在越来越多的贸易商表示只接收现款提货。而燃料油的铁杆用户——电厂,已是全面亏损,其能够拿出用于购买燃料油的资金严重不足。地方炼油厂也由于没有利润,开工率不足40%。陶瓷厂更是尽可能选择替代

能源。而且燃料油价格高涨,买家大多退而观望,这使得黄浦市场的成交非常冷清。加上国内的
成品油
定价没有放开,涨幅远远落后于国际市场,这些会相应影响燃料油的价格。

  在需求依然旺盛,飓风仍然频发时节,原油仍将保持向上态势。沪油受到国内供需影响,将继续演绎慢牛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