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国际避险基金大军压境 期铜价格连续三天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本周工业品期货涨势可谓迅雷不及掩耳,在飓风因素骚扰的原油期货大幅反弹之后,铜、黄金等更是后劲十足,连连创出新高。因原油上涨引发全球通胀担忧,业内人士更多地把此轮商品期货上涨直接归结为国际避险基金的介入。

  虽然原油上涨是此轮行情的源头,但本周期铜涨幅超过了原油。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50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从上周末每吨3512.5美元,涨至3786.5美元,涨幅7.8%,周二、周三、周四连续创出新高;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11月合约上周末每桶63.4美元,目前为67.61美元,上涨6.6%。

  相比原油,铜算是一个“小品种”。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铜产量1577.6万吨,消费量1649.6万吨。而2004年,世界石油产量约为35.5亿吨。

  近期,基金在国际铜市中将题材的炒作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基金大举介入以及空头回补的情况下,期铜市场走出了自2003年上涨以来异常凌厉的上攻态势。

  基金的介入遵循了一个简单的逻辑:飓风“丽塔”导致国际

原油价格大幅飙升,油价上涨又增加了全球通胀的压力。出于对通胀的担心,基金需要寻找避险工具。黄金当然是基金避险的首选工具,而铜由于具有一定保值功能、流通性较强、基本面又提供支撑以及市场容量较大等因素,也受到了这些避险基金的青睐。

  从最近几个月来看,基金先后炒作了库存、罢工、飓风等题材,而前两者仅局限于铜市场本身。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基金对飓风题材的炒作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关键在于基金并不是炒作飓风本身,而是在炒作全球经济。此前,当“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时,基金并没有大肆推高铜价。

  “相隔不到一个月,美国连续遭受两次飓风袭击,而且地点都是美国主要的石油产区,市场对石油供给的担心明显升级了。”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指出,“在国际

能源署动用了6000万吨
石油储备
都无法平抑油价的情况下,对于通胀的担心自然会升级,避险的要求也相应提高。铜自身具有一定的保值功能,自然吸引了基金的介入。”

  而对于避险基金来说,由于其在大宗商品中做多的特性,需要选择一个市场容量较大的品种,铜正好能满足。目前LME期铜持仓总量超过20万手,持仓容量较大。

  基金介入期铜,何时将离开呢?

  市场人士指出,基金借飓风之力推高铜价,飓风没有离去前铜价还会保持强势,继续创新高的可能性很大。飓风过后,基金或会适度减仓,期铜价格应该有一个回调的过程,但是在通胀压力没有消退的情况下,判断期铜价格转势并不现实。

  昨天,上海期铜同样上涨,主力0512合约每吨上涨850元,收报35260元,创出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