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玉米一反整理走势冲高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良茂期货 王伟

  近来大连玉米期价一反区间整理走势而大幅飚升,其中0511合约最高触及1277元/吨,后续月份合约也跟随大幅上涨。分析认为,此波上涨行情,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之所以在意料之外,首要原因在于国内外玉米预期仍然丰产。美国农业部9月份的供需报告预期,05/06年度世界玉米产量和期末库存分别为6.63亿吨和1.12亿吨,仅次于上一年度7.08亿吨和1.28亿吨的水平。美国玉米产量也预计达到2.70亿吨,仅次于上一年度的3.00亿吨。另据美国农业部预测,05/06年度中国玉米产量为1.27亿吨,比上一年度的1.28亿吨略低。由此可见,世界玉米供给仍将相当充裕。

  而且,此波上涨发生在CBOT玉米持续下跌过程中。自国内玉米期货上市来,两者波动基本一致。而13日、14日CBOT玉米期货价格在受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的利空影响而向下跳空后继续维持下跌趋势,在此环境下,国内玉米大幅上涨,着实出乎投资者的意料。

  但此次玉米价格上涨又有其基础存在。首先是现货价格保持坚挺。虽然期货价格自7月中旬以来在天气、猪疫病情以及出口因素的炒作下出现一波大幅下跌行情,但国内现货价格保持坚挺。大连港口玉米平舱价格保持在1230元上方。东北地区玉米出库价格也保持坚挺。这表明,虽然玉米获得丰产,但由于玉米种植成本上升,主产区玉米惜售心理以及对后市看涨心理较重,从而为玉米期价提供底部支撑。而且,饲料企业随用随买及供给的中断使南方销区玉米现货价格大幅上涨。由于04/05年度国内玉米供应充裕,饲料企业基本上采取随用随买的低库存策略。但受台风影响,东北玉米运输到广东、福建等地的践线基本中断,从而使这些地区玉米价格出现大涨,并且相当混乱。受此影响,大连港口玉米平舱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玉米期货多头借机大力增仓,使期价突破整理区间,大幅上涨。

  短期来看,后市期价仍面临回调压力。天气造成的供应暂时中断,从而引起价格上涨,使玉米产区与销区之间的套利活动增强,但运输恢复使销区玉米供应量在短期内增加,从而使价格面临回调;预期新玉米供应压力,也使玉米期价面临回调。从目前对2005/06年度国内及国际玉米供需状况的预期来看,玉米供需仍将相当充裕。虽然国内玉米市场因需求上升而使期末库存预期下降,但国际玉米期末库存预期不降反升,将限制国内玉米价格的涨幅。从长期来看,供需的这种基本面将决定玉米价格总体上仍保持低位。随着国内新玉米大量上市临近,对玉米期价将产生压力;从持仓状况来看,在玉米期价大幅上涨的同时,0511合约持仓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相反,却出现下降。9月13日,该合约双边持仓量为69334手,14日降为64196手,15日降为62194手,16日伴随着期价的大幅震荡,持仓量降为50576手。由此可见,多头获利了结意愿较为强烈。这也决定了此次上涨应为短期行情,投资者不应盲目跟进做多。

  针对这波上涨特点,投资者应暂时观望,等待更好入市时机。虽然2005/06年度国内玉米供需总体趋于紧张,但目前盲目做多,显然不是好时机。从季节性来看,每年10月至次年1月份为玉米低价区,2月份开始出现转折,至5月达到最高价,之后又震荡回落。投资者可据此择机而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