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供需改善基金属整体走弱 未来价格走势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52 中国证券报

  张世彤

  9月以来,以伦敦金属交易所六大期货品种为代表的全球基本金属(铜、铝、铅、锌、锡、镍)一改前期高不可攀的势头,价格连续下跌,整体走势趋弱。其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去年以来较为紧张的供需关系出现明显改善。但各基本金属品种自身情况有异,跌幅也不尽相同。

  首先就铜来看,库存的不断增长,对铜价形成持续性较强压力。LME铜库存自7月25日创下25550吨的31年来低点后不断增加,其中大部分铜库存的增加集中在亚洲区仓库。众所周知,近两年推高铜价的主要力量是各类基金,而后者多在美国控制之下,其本质决定最不愿意接实盘,即不希望自己成为第二个“住友”。当基金难以控制的、美国以外地区的LME铜库存出现高速、持续增长后,基金对铜价的控制就变得相当困难,最后不得不战略性撤退,铜价自然也就出现下跌。

  从镍市场方面看,LME三月期镍在9月15日出现急挫,单日下跌975美元,加上此前的跌幅,较之9月2日最高时的15320美元已累计下跌2320美元。其主要原因是:全球镍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支持镍价于高位徘徊的最后救命稻草也未能出现。

  国际镍研究组织(INSG)预计,全球上半年镍供给过剩10700吨,出现过剩的主要原因是,不锈钢行业对镍需求的增长速度大幅减小,尽管来自非不锈钢领域的需求依然强劲,但大多数业内人士还是认为,不锈钢领域的稳定需求是保持镍价高位运行的必要因素。而英国商品研究机构(cru)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球镍市存在小幅供给缺口,但从第三季度开始,由于全球不锈钢产量削减以及废料供给增长,全球镍供给将出现19300吨的过剩。另外,与今年上半年相比,部分镍生产企业都在努力提高产量,这使镍市供给更加充足,对镍价形成压力。结合两大权威机构INSG和cru的数据分析,全球镍市场供给增长是不争事实,而镍消费却因不锈钢企业的减产而出现增速明显放缓现象,镍市供求关系因此得到明显改善。

  支持镍价于高位徘徊的最后一个救命稻草是,占全球精炼镍产量4%的加拿大国际镍业公司(Inco)下属的汤姆逊镍矿劳资协议于9月15日到期,工会在新协议中提出加薪要求,在资方不同意情况下,工会威胁罢工。这对供求关系已得到明显改善的镍市形成支持。9月15日该事件有了最后结果,62%的工会工人投票赞成接受新的三年期合同(新

劳动合同将工人工资上调10%),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罢工。劳资双方达成协议意味着支持镍价于高位徘徊的最后一个救命稻草未能如期而至,其后果是镍价立即出现快速下挫,当日下跌975美元之巨。

  就其它基金属市场情况看,尽管情况有异,但供求关系得到改善是导致价格下跌的共同原因,其它市场因素只在其中扮演辅助角色。就目前各基金属品种观察,铜价刚刚自历史高位回落,尽管未来走势仍存在起伏可能,但已具备由牛转熊的基本条件;铝、铅、锌形势大抵与铜相近;锡、镍则出现破位下行之势,情况最不乐观。展望未来,“卡特里娜”飓风对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广泛影响正逐步显现,工作机会的减少已使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并可能会伤害到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消费;而做为基金属需求最为旺盛的中国,在经济增速有所减缓的预期下,不可能独自承担起拯救全球基金属市场的重任,因此未来全球基金属价格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