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争抢海内外炼油厂 国内石油商布局产业链中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林威 莫琳 北京报道

  业内最新消息称,光彩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参股印尼一家年产200多万吨成品油和100万吨化工原料的炼油石化项目,以取得相应的份额油,而在优尼科并购案中失手的中海油正打算与之竞争,在原先印尼上游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基础上再扩大投资。

  据记者了解,目前投资炼油厂成为中石油和中石化以外国内石油商布局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的关键一步。若干投资海外炼厂和国内小炼厂的项目在积极进行中。

  转向海外

  目前,国内石油商在海外炼厂更大的投资项目是中化集团正在进行的收购1400万吨/年韩国仁川炼厂行动。中化集团早在80年代末介入炼油领域,投资1000万吨/年加工能力的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但此后在该领域一直没有进展。

  业内人士称,如果收购仁川炼厂成功,加上中化集团联手法国道达尔公司计划在环渤海地区建200座

加油站,该公司就有望分割相当部分环渤海的炼油销售市场,并与公司每年2000万吨的进口海外贸易油和少部分份额油一起,共同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上下游一体的石油产业链。

  1998年中国石油工业调整,国内的炼油厂以

长城为界,分别划给中石油、中石化。直到目前为止,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上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就只有这两家。

  准备加入上下游一体化石油公司行列的,除了中化集团以外还有中海油以及香港上市的中信资源。偏重于上游勘探和开采的中海油早已规划拓展下游产业链,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该公司计划在广东惠州80万吨乙烯项目的基础上新建千万吨级的炼油厂。而中化集团和中信资源在国内的空间比较狭小,在没有得到国内项目的背景下试图在国外寻找机会。今年中信资源就试图收购泰国石化,尽管失败也表明其占领炼油领域的强烈意图。

  小炼油的机会

  民营概念的海外炼油项目投资不仅是光彩能源有限公司,由中方投资建设的蒙古国历史上首个炼油厂——忠巴音石油公司炼油厂项目建设已经于日前在北京正式启动。蒙古国石油管理局石化产品供应局局长松迪扎布说,这一项目不仅能满足蒙古国国内

成品油需求,还将对中国北方油品需求提供补充。

  在国内,新建小炼油已经在产业政策上受到阻碍,而小规模的蒙古炼油厂由中财燃料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华福实业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京德顺物资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投资总额为2亿美元。工程计划于2007年底投产,建成后成品油年生产规模仅为100万吨。

  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寡头形成以后以及在随后的关停运动中,国内地方小炼厂数目只剩下不足百家,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山东、陕西等接近油源的地方。和上游的石油开采与下游的流通环节相比,炼油领域的毛利率不高,但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油源有保证,包括小炼油在内尚有盈利空间。所以尽管目前国内小炼油生存空间受阻,收购现有小炼厂却成为新宠。

  由原化工部属企业组建而成的中国化工集团已经成为收购小炼油的主力军,目前有炼油能力500万吨/年。从地方传来的消息称,中国化工集团已经草签协议,计划收购山东东营地区三个小炼厂,收购金额达40亿人民币。国内民营石油企业也存在着炼油“软肋”,由于产业集中在下游仓储、销售的流通环节,目前有进口原油资质和能力的企业必须受制于中石油、中石化,与它们接洽进行“排产”。市场人士称,民营石油企业不太可能像国有企业一样大规模收购炼厂,但也可能参股国内外炼油厂,进行其产业上的布局。

  与其他石油商积极收购相比,中石化和中石油则是国内新建和改扩建炼油厂的主力军,建设大型炼油化工基地和接近发达的消费市场成为两大石油公司的炼油战略的取向。根据整体产业布局,为形成规模效应,两大公司在合并与关停旗下的小炼厂。中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龚金双说,按目前国家新建和改扩建的计划看,保守估计2010年中国国内总炼油能力将达到4亿吨左右,比目前增长1亿吨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