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空头持仓占据优势 郑州小麦期货绵绵跌势难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28 中国证券报

  建证期货 余心言

  郑州小麦期货从2004年4月份以来期货价格就展开了绵绵跌势,今年虽然在政策的影响下有所上涨,但是下跌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预计今后价格仍然会继续下跌。

  现货市场价格逐级回落

  自6月底以来,中储粮总公司在政府部署下,以高于市场价格从农户手中收购650万吨新季小麦。7月初,经过资金、人力等方面充分准备后,各地中储粮分公司开始大规模收购。基于担心政策收购将提振麦价走强预期,面粉厂变“零库存”收购策略为“低库存”策略。在6月底就开始提前入市采购,掀起了一轮收购小高潮,推动麦价逐渐向政策定价位置靠拢。但是在7月上旬麦价普遍走高后,并未能引发市场收购主体竞相收购。除了政策收购之外,其它收购主体,包括国有粮食企业大多以少量收购为主,经营方式也从此前的“储粮增值”变为“快进快出”。

  正是由于市场对价格上涨充满疑问,自7月中旬开始,小麦价格涨势出现停滞,而下旬则开始了逐级回落过程。8月份在中储粮河南公司召开会议后,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但是原先价格比较高的河北小麦价格则继续回落。近来则在憧憬双节消费量会扩大前景下,全国所有小麦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产量逐年增加

  小麦生产已经走上增产道路,价格必然会随着产量增加不断下跌,直到产量开始减少。2003年小麦总产8600万吨,是10年来最低水平,市场也对这一产量做出了反应。其后产量逐年增加,2004年9133万吨,2005年预测为9600万吨,如果依照这个增加速度,2006年产量必定超过10000万吨。2004年和2005年进口量超过1000万吨,这样算来两年时间新增供给2000万吨。

  从需求来看,消费量逐年下降,目前估计只有1亿吨,主要是人口增长缓慢,人均消费量由于食物来源多样化也逐渐下降。库存方面,目前库存仍然在3000万吨以上,所以小麦根本不存在供不应求问题。就近期来说,今冬明春小麦价格完全有可能出现大幅度下跌:首先农民手里新小麦存量占到70%至80%,以河南为例,常年小麦商品粮为1000万吨,而目前收购量只有400多万吨,农民出于现金需求以及存放新粮要求,必定大量出售;二是国家上半年小麦正常轮换没有进行,在消费旺季进行轮换的可能性大;三是一些粮食主管部门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其下属粮食企业积极出售小麦,江苏徐州已经开始行动。

  空头持仓占据优势

  资金流失严重,不利于形成涨势。目前硬麦市场形同虚设,强麦市场总持仓也是比以前大量减少,现有持仓也是以双向锁仓单为主。从前20名会员持仓分布看,没有真正多头,空头完全占据了优势,这种格局下价格只能下跌。一般来说,一波上涨行情的出现必须要有资金支持;对于下跌,则是只要没有资金上推价格就会自然下跌。从历史上看,小麦期货是趋势性非常强的品种,只要基本面不发生根本变化,其趋势就会一直持续下去。1997年至2001年的下跌行情,2002年至2004年上涨行情,2004年上半年至今的下跌行情,都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

  由于小麦期货现在利空因素是主要的,是决定行情性质的主要矛盾,因此价格上涨之机往往是好的卖出机会。对于不同市场主体来说,针对价格下跌应该采取不同策略。对面粉加工企业而言,切忌在现货市场上囤货,相反如果是大批量采购现货,则可以在小麦期货市场上进行抛空,对面粉进行保值,因为二者之间价格波动是一致的;对生产者和原粮经营企业来说,应该在小麦播种、采购现货后及时进行抛空,以便于锁定利润。笔者预计今冬明春,小麦现货价格跌到1300元/吨的可能性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