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飓风起兮棉价飞扬 郑棉期货演绎独自走强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01 中国证券报

  实达期货 孙敏涛

  周一在美盘休市情况下,郑州棉花单边上扬。市场认为,因“卡特里娜”飓风给棉花带来四大利多消息,而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成功与否,都不会带来利空,从而促使郑棉演绎独自走强。

  虽然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所到之处顷刻之间变成了人间地狱,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但对棉花期货市场而言,却是少见的利多影响。

  首先,飓风使得美国墨西哥湾92%以上的石油企业陷入瘫痪,从而促使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原油作为现代工业的血液,不仅提供动力能源,还是多种工业的生产原料。原油价格的上涨直接提高了化纤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棉花消费量。而对于中国来说,由于绝大多数石化产品原料的价格都受到政府管制,所以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情况下,广大炼油企业必然会面临亏损,这将抑制中国化纤企业生产。据中国棉网数据,随着油价不断走高,涤纶短纤维的价格从7月中旬的10500上升到目前的11000元/吨左右。

  其次,飓风阻碍了美国棉花的出口。飓风使得

墨西哥湾的港口设施瘫痪,美国80%的农产品出口是从墨西哥湾运出的。而中国在目前正好处于棉花供应“青黄不接”之际,国内陈棉所剩数量已不多。进口棉花成为了目前多数纺织企业的选择,中国在前期发放了70万吨的配额之后,棉花进口量迅速上升。现美国棉花出口受阻,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中国棉花供应收紧。据棉企反映,近日陈棉销路顺畅,纺企购棉时多要求企业尽快送到,因为库存已经告急。

  第三,对美国新棉构成损害。墨西哥湾沿岸的美国南部地区是美国棉花主产区,飓风袭击一方面可能会对于美国的库存陈棉造成损害,并使得美国内河和内陆运输受阻,同时也可能对于美国新棉构成损害。如果9月份美国南部出现持续降雨,将会严重损害目前正在吐絮的棉花,另外中国方面近期也受到了台风的袭击,据报道本周末,台风“泰利”已经对苏、皖、浙、赣的产棉区造成影响,安徽、江苏省部分棉田受灾。

  第四,飓风的袭击使得数百万人沦为难民,9月份天气渐渐转凉,衣装成为了难民首要面临困难,所以飓风袭击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服装消费,从而带动棉花消费。

  近日中国和欧盟,中国和美国都在进行

纺织品贸易谈判,由于欧盟和美国的许多纺织品配额对中国来说已经用完,那么中国目前与这两个地区的纺织品贸易谈判,如果达成一定协议,必定会给纺织品出口带来新的空间。所以谈判成功就会给棉花价格带来利多,如果不成功也不会带来利空。不过从最新的消息看纺织品贸易谈判仍未取得进展。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9月份是否会出现连阴雨是市场关注重点,2003年中国棉花的暴涨就是由于9月中旬以后黄淮产区的连阴雨所致。技术上,郑棉价格已经上涨到6月初的前期低点附近,如果市场能在该位置附近得到整固,后市若有新资金入场,棉价可望继续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