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天胶有望冲击前期高点 需求旺盛给胶价提供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59 中国证券报

  广发期货 王振伟

  8月以来,受众多利好因素支持,国内外胶价反季节上扬,东京胶创下历史新高,但随后多头逐步获利了结,胶价也迅速随之回落。国内橡胶新增资源继续落后于消费增长,加上市场对泰国供不应求的担忧,东京天胶再次上扬,国内胶价在经过回调整理后稳中见涨,沪胶期价再次触临17000。

  一段时期以来国际油价在高位持续,再次突破70美元天价,随着国际油价的节节攀升,以石油为原料的合成胶生产成本更加昂贵。合成胶价格的上涨导致部分用胶企业不堪重负,转向天然橡胶来替代进行生产,进而推动天胶需求回升,从而加大天胶供给紧张状态。这使得与合成胶处于互补地位的天胶从另一个侧面获得支撑,生产中天然橡胶的使用比重从40%升至60%。从这个变动比例来看,天胶的供需缺口将远超出此前预期。

  近期受天胶供应逐步恢复的影响,国内外天胶库存有小幅增加,但整体存量偏低,基本上在历史低位徘徊。从8月29日上期所公布橡胶库存显示,天胶库存为19950吨,增加110吨,期货库存为13795吨,增加160吨。截至8月20日,日本天然橡胶库存上升至8,287吨,8月10日为7,106吨。截至8月20日,日本天然乳胶库存为148吨,较8月10日下降3吨;合成橡胶库存从2,399吨上升至2,656吨。从8月份的供求关系来看,橡胶新增资源量继续小于消费量,不足部分通过消耗库存获得解决。截至8月末,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量在低位徘徊。

  截至7月底,受原材料价格高企使得国内生产速度回落,但整体生产仍保持较高增速,国内供需缺口将继续拉大供给缺口。由于国内主产区前期严重干旱,对天然橡胶生产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因此,全国天然橡胶产量和上市量增加不多,1-7月累计产量大体维持上年水平。7月份,全国合成橡胶产量13.82万吨,比上月略有增加,同比增长14.2%,增长水平有所提高。

  虽然8月上旬天然橡胶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但受旺盛需求、印尼进入胶树落叶期、国内主产区干旱减产等因素支撑,国内橡胶价格不会出现深幅下跌,更不会在偏低价位长期徘徊,从而使得天胶行情再度稳步上扬。但上扬后的胶价是否会压制国内轮胎企业的增量需求?从成本控制角度考虑,天胶价格的上涨已超越了工厂承受能力,部分工厂可能会再次考虑减产,在采购时也会更多地保持观望。另一方面,天然橡胶实际调整办法将在10月1日对外公布。橡胶进口关税的下调使得市场上在前期呈现一片观望态度,若关税明确下调,将会对市场形成明显利空。但就目前来说,国内外旺盛需求再次给国际市场胶价带来支撑,在基本面利好带动下,国内胶价稳步上扬,有望再度冲击前期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