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连豆季节性反弹难改整体弱势 利空因素已消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18 证券时报

  东银期货 张宏明

  连豆自6月20日见顶回落以来,多头节节败退,期价持续深幅下跌;与此同时,持仓量也大幅减少,资金流出相当严重,这种持续失血的局面直到8月16日才有所改变。尽管近几个交易日,CBOT黄豆连续跌破600美分后仍在震荡下跌,暂时还看不到止跌的迹象,但是连豆却反其道而行,出现了增仓放量反弹的走势,资金回流明显,多空分歧也进一步加大。截止
9月1日,连豆主力601合约持仓已接近30万手,期价也反弹了84点,尽管CBOT黄豆仍在震荡下跌,但连豆抗跌性却很好,季节性反弹可能会如期展开。

  利空因素已较好消化

  自6月份以来,连豆市场利空不断,如海运费大幅下跌、

人民币升值、四川
猪链球菌
以及上半年大豆进口过剩,导致企业大豆库存高达300万吨以上等,给连豆带来了持续的下跌动能。与此同时,CBOT走势也不容乐观,市场开始挤兑天气升水,投机基金净多单也逐步减持。在几大利空因素的相继打压下,至8月16日,连豆主力601合约已下跌了592点,跌幅高达17.9%,从空间上看,连豆已较好的消化了这些利空因素,而且其中一些因素已初步得到缓解。如海运费南美至中国已由8月初的36.73美元/吨回升至41.38美元/吨,增加了大豆进口成本;
四川猪链球菌
也得到了有效控制等等。再加上美国投机基金多单离场的欲望并不是很强烈,截止8月23日,基金净多单仍有29180张,这说明CBOT黄豆市场多头并不象连豆那样土崩瓦解,仍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因此,在国际国内大豆利空因素已得到较好消化的基础上,连豆展开季节性反弹是合理的。

  季节性反弹如期展开

  每年的8、9月份,北半球的陈大豆消费已近尾声,但新豆又尚未上市,处于青黄不接之际,现货压力在一年当中处于最小的时期。与此同时,我国相当重视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将至,市场对肉类和蛋类的消费将激增,促使养殖业对豆粕的需求进一步趋旺。由于供、求两方面的季节性变化都有利于多头,因此容易引起大豆期、现价格的反弹。近5年里,连豆已连续4年8-9月份出现了反弹或上涨,即使是在2004年全球大豆大丰收的背景下,连豆501合约期价也反弹了270点。由此可见,连豆8-9月份出现季节性反弹的概率还是相当高。连豆部分多头逢低吸纳、增仓对峙也正是基于季节性反弹的考虑,目前连豆市场对国内大豆季节性反弹的预期应当是比较强烈的。

  整体下跌格局难以扭转

  连豆主力601合约8月22日低开高走,大幅反弹53点,一举奠定了反弹基调,但是在国内大豆供大于求的现实背景下,季节性反弹很可能难以扭转整体下跌格局。首先,连豆已跌破了4、5月份形成的重大密集区的下沿,而这是多头赖以防守的关键位置。这充分说明了全球大豆供大于的状况,以及多头对短期内改变这一状况的信心明显不足,也决定了本轮季节性反弹难以有所作为;其次,由于国内大豆8、9月份进口量依然较大,国内企业大豆庞大的库存需要较长时间加以消化,因此,国内大豆现货压力短期内难以改观。据中粮调查,8月上中旬我国港口进口大豆到货量为142万吨。预计下旬的到货量在90万吨左右,因此,预计整个8月份的到货量在230万吨左右。库存估计将保持在300万吨以上。另外,从南美的装船进度看,9月份进口大豆到货量也在200-220万吨之间,所以8、9月的供应依然充裕。因此,今年8、9月青黄不接期,国内大豆现货压力较大,这也制约了连豆季节性反弹的力度;最后,CBOT黄豆也已跌破了600美分/蒲式耳的大关,而且仍无止跌的迹象,这既是对连豆领先下跌的认可,也是对近期美国大豆主产区有利降雨对改善美国大豆产量预期的肯定。同时,由于上半年中国大豆进口量过大,积压严重,因此市场预期,下半年中国对美国新豆需求量可能会因此而减缓,这对CBOT黄豆的走势构成了一定的压力。

  总之,依据北半球大豆季节性青黄不接的规律和连豆当前的表现,连豆如期在8月底展开季节性反弹行情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考虑到目前国内大豆库存依然庞大以及CBOT黄豆的弱势的现实情况,恐怕今年连豆的季节性反弹难以有所作为,仍难以扭转整体下跌的格局。因此,投资者不宜对目前的反弹行情抱有过高的期望,做多应当适可而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