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投机资金开始流出 全面做空大宗商品时机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青马投资 马明超

  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笔者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一直持有多头观点。但在进入2005年秋季后,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笔者认为商品市场整体阶段性大调整即将全面展开。对于2005年第四季度以及2006年来说,投资者将面临一次全面做空商品市场的重大机会。

  支撑牛市三驾马车消失

  在过去三年多商品牛市中,支撑价格上涨的三大因素,也即“三驾马车”分别是:中国需求、美元贬值、基金做多。第一驾马车是中国需求。到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趋缓已经得到各方公认。过去几年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一直依靠投资需求拉动。但在投资需求增长背后,却是迟迟难以有效启动的国内内需,城市居民、农村人口消费一直难以有效提高,这是客观的现实。而在投资需求增长放缓后,内需不足问题便开始显现。第二驾马车是美元贬值问题。美元持续贬值,对商品价格上涨支撑作用在去年已经消失了。同时,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也已经开始,人民币渐进性升值可以期待。支撑商品大牛市的第三驾马车是基金做多问题,这也是目前剩下的唯一继续支撑部分资源性商品价格上涨的理由。但是,国内市场已经出现了一种苗头,就是投机资金开始从商品市场流向证券市场,国内投机资金集团力量开始减弱。国际方面,虽然指数基金仍然战略性做多商品,但头寸大部分集中于资源垄断性商品上,而且有迹象表明,国际市场对通货膨胀预期正在减弱。

  经济增长放缓基本明确

  经济趋势对商品价格影响,直接取决于市场对经济共同预期。目前,市场已经能够达成两个基本共识,一是中国经济趋缓拐点出现。中国经济面临历史性的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时机,这一转变必然导致经济增长进入放缓阶段。国际机构预测,中国2006年GDP增长,将从2005年的9%降低到7.9%。而据有关机构调查,中国大部分大宗商品目前处于供大于求状况,钢铁、煤炭在前期盲目扩张后,也将进入产能过剩时期。二是,高油价已经威胁到世界经济增长。显然,这些共识会最终对商品价格构成打压,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问题。

  中国农产品需求呈下滑趋势

  包括豆类、小麦、玉米等在内的中国农产品需求,于2005年出现明显下滑趋势。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禽流感、

猪链球菌、炭疽病等牲畜家禽疾病持续发作,使豆粕、玉米等饲料消费屡蒙阴影,并直接影响到中国肉食产品出口和消费。二是由于
人民币升值
成为一种现实,中国产品出口压力将逐渐加大,包括肉禽蛋、玉米等出口下降。三是,从更宏观原因看,国家从2004年4月份开始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虽然调控主要对象是投资过热行业,但在农产品连续两年丰收情况下,农产品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反而比工业品大。综合来看,内需不足、宏观调控影响,以及出口形势不乐观,共同造成了中国农产品市场需求低迷。

  当前国内外农产品期货市场,已经非常明确的转入疲软趋势。各农产品品种跌势已经形成,而且下跌势道比较强。以大豆、豆粕、小麦、玉米、棉花为标的的青马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QMAI),已经击穿了年初低点。笔者认为,在整个经济形势已经发生变化情况下,农产品市场下跌仅仅是刚开始。小麦现在的价格是1600元/吨,将来是不是能到1400元/吨都很难说。CBOT大豆现在是610美分/蒲氏耳,将来到达520美分以下的可能也有。主要原因是需求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中国需求被世界高估。或者可以说,我们并不能以目前价格已经偏低为理由去做多,因为市场外部大环境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

  四大因素促使金属价格转折

  支撑金属价格牛熊即将转化的理由有四:第一是中国需求的即将缺失。有人认为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大国,在中国需求放缓后,能够接过推动世界需求增长的“接力棒”。但这在目前并不现实。印度或者巴西等任何一个发展中大国,无论从经济地位还是从经济实力上,都暂时难以弥补“中国需求”缺失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第二是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影响逐渐体现出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发出警告,油价每上涨10美元,全球GDP增长将回落0.5个百分点。第三个理由是,有色金属供不应求正在向供求平衡转变。第四个理由是,与有色金属有关的上下游产品或商品价格开始走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

房地产市场价格、钢材、煤炭价格都出现实质性下滑,这与有色金属价格单边上扬走势严重背离。

  从以原油、金属为主的工业品发展态势来看,目前市场价格已经进入了一种非理性、严重投机状态,这一状态是无法持久的。价格加速上涨,市场一片看好,最坚定的做空者也放弃了做空。从投机心理角度说,这本身是市场即将转折的征兆。

  坚持逢高抛售策略

  从操作上来看,笔者认为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里,最安全的,但是盈利空间也不大的做空品种就是农产品期货;而盈利最大的,相对风险也较大的品种就是工业品期货,特别是铜和原油。但只要管理好资金,坚持逢高抛售策略,做空任何商品在未来都有可能获得巨大收益。

  面对原油、金属的疯狂上涨,有人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正进入“超级上涨周期”,预计这一周期至少将持续10年,并以此为理由继续做多市场。笔者并不否认商品牛市未来还要延续十年。但是,10年牛市也并不是可以在一天时间里走完。“有涨必有跌”,这是价格在市场力量作用下的必然表现。面对疯狂,我们需要保持一份冷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