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目前中国买家应该把握采购美国大豆的最好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5:11 世华财讯

  近期国内外大豆期现价大幅走低,以跌至半年新低,随着后期美国新豆上市,中国进口需求回温,国际海运价格走高,进口大豆成本也将升高,目前中国买家将抓住时机进口美豆。

  8月30日报道,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显示,2005年中国买家大豆采购又被“套牢”,再次沦为高价埋单者。当5、6、7月份期间中国买家实施大规模采购时,国际大豆价格迅速飙升
,而当市场预计8月、9月中国进口将减少时,国际大豆价格却先行快速回落。国际大豆价格上蹿下跳,看似受天气因素影响。但众多分析师都预感到2005年中国买家的大豆采购又失策了,也不难发现,中国大豆采购屡次被“算计”,未能把握采购时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而最佳的采购时机无非就是选择国际大豆回落至或接近底点时进行采购。

  CBOT大豆利多放尽利空尽出

  随着9、10月份的到来,国内外大豆市场将进入新季大豆上市日期逐渐临近的周期,天气因素经过前期的透支性炒作对豆价的影响将会退居为次要矛盾,因大豆灌浆期的结束,亚洲锈病对美国大豆产量的影响也将会大打折扣。CBOT市场行情将逐渐趋弱,并有望步入低谷。

  运输量减少国际海运费有效降低

  众所周知,海运费价格也是决定进口大豆成本高低的主要因素之一。过去3个月中国至美洲航线海运费价格一度跌至历年新低。不过,后期随着美国大豆的大量收割,届时运价必然会大幅反弹,不难发现,近期即将迎来实施大豆海运的最佳时间。

  美国大豆出口商应价将相对积极

  2005年,南美大豆已经与美国大豆形成激烈的竞争之势,自2005年3月份以来(新豆开始装运),中国进口了近670万吨南美大豆。由于南美大豆的价格依然比美国大豆便宜不少,所以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大量订购美国新豆。今后,美国大豆为增加

竞争力,将不断下调销售价格,出口商对采购者也将积极应价,如果中国买家入市,极易获得价廉而质优的美国大豆。

  大豆供应过剩阻击多数买家入市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仅7月份中国就进口了286万吨大豆,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50万吨,创下2005年的最高单月进口纪录,也使得中国1--7月份的大豆进口总量达到1500万吨,同比提高38%。美国农业部在月度供需报告中,将中国2004/05年度大豆进口预测值调高80万吨,达2400万吨,相比之下,2003/04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仅为1693万吨。显然,国内市场大豆进口过多,大部分油厂因亏损严重而长期陷入困境,短时期内已无力组织大规模针对美国大豆的采购。如果买家即时入市,将减少“买家蜂拥”的负面影响,不至于刺激CBOT大豆行情再次逆市上涨,采购业务也极易开展。

  后期国际大豆行情仍有可能反弹

  目前,美国西北海岸的现货大豆升贴水远远低于2004年冬季的水平,有利于中国进口大豆采购成本的大幅下降。不过,由于2005/06年度美国新豆的产量有可能比2004/05年度下降11%,因此,到2005年冬季,随着中国方面对即期装运的美国货采购量的增加,美国新豆的现货升贴水有可能被大幅拉升。加之今后入市基金的再次做多,美盘很可能在大豆收获之际再次逆市上行,若中国买家错过时机,还有可能再次被“套”。

  总之,随着美国大豆低价期的来临,采购美豆的良机正在逐渐成熟,中国买家应不失时机伺机入市。按照最新远期出口报价和海运费计算,2006年1月美国大豆到港成本为2795元/吨,巴西大豆到港成本为2801元/吨,南美大豆价格已超过美国大豆。因此,建议相关买家是否先行在CBOT市场套期保值;然后再实施现货采购,以确保大豆进口成本的顺利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