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连豆超跌之后终有反弹 预计市场会走出一波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02 证券时报

  孙敏涛

  在CBOT大豆下穿600美分/蒲式耳的重要关口之后,周一大连大豆市场小幅低开后即在多头主动增仓作用下迅速走高,期价在高位震荡之后,尾盘散空的平仓使得期价再次走高。最终主力A601合约以当日最高价收盘,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近三倍,持仓量也24600手。我们认为,在经过较长时间的下跌之后,市场正在展开反弹。

  6月中旬以来,大连大豆就开始明显弱于CBOT大豆,不过在8月15日CBOT下穿650美分的重要盘整区域的下轨之后,大连市场就开始逐渐表现得比CBOT市场要强,8月22日在主力多头的推动下大连市场的强势终于开始爆发。我们认为这种强势最终爆发的主要原因是现货与期货之间的价差结构和趋势有量变到达质变的过程。

  我们知道,今年推动大豆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大豆产区在5-7月份遭遇了干旱天气,在全球大豆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资金推动2005-2006年度的大豆合约开始逐渐上涨,但是随着主力资金在远期合约的斩仓,市场近期与远期合约之间的价差开始缩小,大连市场A601合约和A509合约之间的价差在7月下旬开始缩小,主要的原因是期货市场的价格从那时开始接近甚至低于现货市场的价格。

  而进入8月份,进口大豆的海运费和海岸升水开始逐步走高,巴西帕拉那瓜港到中国主要港口巴拿马级粮船的主要运费8月份以来上升了6美元/吨,海岸升水上升了13美分/蒲式耳。从现货的角度讲,8月份海运费和海岸升水的上涨将中国大豆的进口成本提高了80多元人民币每吨。

  在这种背景下,8月3日北京金鹏在A509合约上大幅增仓,目前其在9月合约上的多头持仓为2.5万手,按照交易所规则,交割月前一个月的第十个交易日起经纪会员的持仓限制为2000手,也就是说金鹏期货目前在9月合约上至少做了23万吨的套保申请。而截至8月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注册仓单为21779手,尚不足交割。现货月的支撑为市场在远期合约上做多提供了很大的信心。

  CBOT市场上,7月下旬以来美国大豆种植区天气的逐步改善成为了市场下跌的主要压力,而多头在8月份的大幅减仓成为了市场下跌的主要动力,但是最新的CFTC持仓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之一周基金总体上在增仓,同时基金净多略有增加,而非报告头寸的多单减仓幅度较大,说明利空天气状况下斩仓的是散多。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本周美国大豆主产区降雨将会明显减少,我们认为在周一晚美国农业部公布农作物生长报告之后,短期内市场上的最后一个利空就已经显现到市场上,利空出尽是利多,CBOT将会在本周天气干旱的指引下有所反弹。

  美国大豆市场下跌的另一个原因是,市场担心中国的需求下降。截至7月份,中国在2004/2005年度进口了2131万吨大豆,离美国农业部的预测目标只差269万吨,这样算来中国在8、9月平均只需进口130多万吨就可完成预计目标。这样的进口量对中国来说,应该问题不大。同时进入8月下旬,随着下半年中国传统节日的一个个临近,中国的植物油、肉食等的消费都会攀升。这从下游消费上给了豆油和豆粕的消费支持。而随着进口大豆价格的走低,中国大豆压榨利润在8月份已经开始逐步回暖,这也会增加大豆的压榨需求。不过猪链球菌和禽流感对于豆粕消费的威胁仍然存在,成为近期有可能威胁市场反弹力度的重要因素。

  总体上我们认为,在市场利空基本已经体现的情况下,由于市场的超卖较为严重,而主力多头资金的再次介入,预计市场会走出一波反弹行情,短期目标为在20日均线处。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