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多空资金博弈主宰铜价 库存增加成为近期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23 证券时报

  金瑞期货铜研究中心

  库存增加成为近期焦点

  近期LME库存的持续增加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短短的两个星期以来,库存增加的量已经接近2万吨(见图)。从LME库存增加的情况来看,库存增加主要集中在欧洲,其中以英国
和荷兰两个国家居多,在英国赫尔交割库的库存增加量超过了1万吨,而LME亚洲的库存只是出现了少量的增加。

  尽管库存连续增加,但伦铜只是以小幅调整为回应。当库存增加量减小和注销仓单重新增加后,伦铜再度获得了上涨的动力。库存的增加说明全球范围内铜并不紧缺,尤其是在消费比较差的欧洲地区,隐性库存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但从注销仓单快速放大的情况看,多头对某些仓库的仓单是有一定的控制能力的。基本面逐渐改善是不争的事实,低库存、近高远低的基差结构使铜价成为国际资金博弈的战场,资金力量在近期将成为主宰铜价的主要力量。在铜价创新高的过程中,持仓量是逐步减少的,可见一些空头被迫平仓是铜价创新高的主要推动力量。

  结合1995年的情况看,大型资金相互博弈是铜价牛市尾声阶段的主要特征。尽管美国经济仍然向好,铜消费有所恢复,而且市场对四季度的消费恢复也抱有很大的信心,但伦敦铜价在1995年8月17日见顶后逐步下滑。笔者认为,基金在达到其挤仓目的后逐步撤离市场是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在目前伦铜持仓偏大,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下,挤仓的行情还没有看到尽头。 

  持仓过大孕育挤仓风险

  虽然目前LME现货升水有所回落,但是我们看到升水回落主要集中在近期,而远期的升水仍然是相对稳定的。显示基金仍然较为看好9月的市场,不排除在国内消费重启之机再次进行逼仓。而目前LME的持仓结构也较为配合这一观点:从8月11日LME和COMEX库存量与9月份到期的持仓量的对比来看,9月份到期的持仓量过大,57881吨的实盘对应的是1653665吨的虚盘,显示基金仍然有可能继续针对9月进行逼仓,这是我们应该可以看得到的。

  国内消费有望复苏

  从近几日国内当月的走势来看,在34000元左右已经有所止跌,而在当月下跌之后现货升水就有所放大。前期国内已经大幅超跌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国内现货下跌空间其实已经较为有限。大家都在等待国内9月份消费买盘的重启,因此国内消费能否再次启动已经成为本波牛市行情能否再次延续的关键了。

  目前LME的持仓较为稳定,而交易量却略显低迷。我们对LME在当前“平静”的交易中就此结束牛市行情表示怀疑。从技术图形上看,目前价格仍处在四浪的调整之中,其是否结束有待观察,而最后五浪的上冲仍然是可以期待的。对于抛空,我们认为目前以少部分介入为好。并且密切关注国内现货升水的变化,如果一直到9月份国内的现货升水仍没有起色的话,再考虑进行战略性抛空。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