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库存增加影响做多情绪 铜价高位震荡可能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53 证券时报

  江苏弘业期货研发部 孙朝旺

  在冲击3600美元整数关口受阻后,受库存持续大幅增加的影响,伦敦铜出现快速回落,价格回到3500美元下方。但是,近期伦敦铜探低后连续反弹,铜价再次冲击3600美元整数关口。展望后市,笔者认为,铜价展开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库存持续增加影响投资者的做多情绪。观察近期库存的变化,我们不难发现,LME铜库存一直在增加。继上周增加10550吨库存之后,昨日日再度增加1625吨。从7月22日至今,LME铜库存增加了近一倍。就目前库存的变动而言,库存增加的数量是较小的,并且截止到昨日52550吨的库存绝对数量也是较小的。因此,目前的库存水平尚不能改变铜市的供求状况,从而也不能影响铜价长期的走势。这部分增加的库存来自于夏季不需要持有原材料的消费商,而据LME的一位交易商讲,其中有部分库存将在几周之后再次购回。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观察到,库存的持续增加的确对铜价短期价格的波动带来了不小影响。8月9日,LME公布铜库存增加3175吨之后,场外铜应声回落,收盘时铜价下跌70美元。并且这种影响也蔓延到沪铜交易市场,即使随后在伦敦铜出现发反弹后,国内的做多投资者仍然表现谨慎。库存持续增加,投资者的做多情绪无疑会受到一定影响。面对不断增加的库存,做多投资者获利了结的意愿逐渐增强,而一旦有不坚定分子出逃,随即带来的“泄洪”效应将是十分明显的。

  上周SHFE库存达到了40337吨,COMEX铜库存为8789短吨(到8月11日),LME铜库存为50925吨(到8月12日),三大交易所的库存超过10万吨。因此,在后期的走势当中,交易所库存的持续增加仍然会继续影响投资者的做多情绪,由此产生的价格波动则不可避免。

  美元持续走软对铜价形成支撑。美元近期的表现十分疲软,价格持续下跌,头部形态十分明显。之前美国公布的报告显示,受油价上涨以及美国对海外原油需求达到创纪录水平的影响,贸易逆差在6月份恢复了扩大之势。6月份美国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5月份小幅修正后的554.3亿美元扩大了6.1%至588.2亿美元。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再度受到市场的关注,而一旦贸易逆差状况得不到改善将不足以扭转美元的弱势。从这一点上讲,后市美元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而美元的持续走软对铜价将起到支撑作用。

  铜价达到历史高点出现震荡不可避免。根据波浪理论,在完成了一个上升波浪之后,下一个上升波浪的幅度可以是前一个上升波浪的1倍、1.5倍等等。而当涨幅达到前述的比例要求时,价格出现震荡是不可避免的。如图所示,图中两根斜线代表了伦敦铜两个波段的走势。在第一个波段中,铜价从3000美元左右上涨到3400美元左右,涨幅是400美元。在第二个波动中,铜价从3200美元左右上涨到3600美元左右,涨幅是400美元。比较伦敦铜这两波上涨走势,我们不难发现,近段时间铜价出现的上升浪与前一上升浪的涨幅基本相当。因此,当铜价达到3600美元阶段性高点后,价格将会呈现一定程度的震荡态势。

  综合上述的分析,笔者认为,在库存增加仍然会影响投资者做多情绪的同时,美元的弱势将给铜价一定程度的支撑,而两者带来的不同影响相互交织,铜价在面对3600美元整数关口的时候展开震荡的可能性加大。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