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中油集团专家认为下半年国内石油供应仍偏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38 证券时报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增速呈大幅下降趋势。但专家指出,石油实际消费量增速大大高于表观消费量增速,国内石油市场仍呈供应偏紧状态。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数字,2005年1至5月中国总的石油表观消费量为13324.9万吨,同比仅增长0.11%,而去年同期增速为21.74%。其中,原油表观消费量为12441.7万吨,同比增长5%。

  中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龚金双指出,上半年虽然石油需求增速下降,但仍保持5.6%的增长速度,其增速大大高于表观消费量增速,使上半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有所下降,国内石油市场呈现供应偏紧状态。

  表观消费量是指产量加上净进口量或产量减去净出口量。由于表观消费量并不反映库存变化因素,只有当库存无变化时,它才等于实际消费量。也就是说,当库存下降时,它小于实际消费量;当库存上升时,它大于实际消费量。

  龚金双说,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化工业生产增速放慢;发电用油需求下降;燃料乙醇等替代燃料较快发展;高油价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偏高等因素,是上半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增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但他指出,由于国内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重工业增加值以及一些主要的重化工类产品近几个月增速有上升趋势,以及三季度以来,全国天气普遍升温,电力供应紧张等都将拉动石油需求增长。因此,可以预计,下半年中国对原油和成品油的需求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同时,由于油价在下半年可能继续保持高位运作,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增速将放缓,各油品产量由于国内外价格差异会趋于下降,原油生产增速也因受到资源限制难以大幅度增长,因而限制国内石油市场供应。龚金双认为,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半年中国石油市场仍会呈现供应偏紧状态。国家应根据国内石油市场供需状况,利用价格等手段进行有效调控,使国内石油市场在偏紧状态下保持相对稳定。    (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