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钢铁工业协会认为中国下半年钢价不会大起大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41 证券时报

  本报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先升后跌,出现大幅波动,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回调特点。下半年钢材价格会有小幅波动但不会大起大落。

  他说,下半年全球钢材走势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目前全球市场基本处于减产保价局面。从下一步的发展态势看,我国国民经济仍处在稳定较快发展时期,市场需求将继续保
持平稳增长,不会出现需求大幅下落的情况,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波动,关键要看钢铁生产量和进口、出口的增长能否与市场需求相适应。

  今年一季度,由于钢铁产品进口减少、出口增加,国内市场新增钢材资源量与去年同期比较,总体供小于求,造成一季度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呈上升趋势,3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138.33点,比年初上升13.12点,增幅10.48%,创历史最高价位。

  进入4月份,由于钢材生产大幅增长,新增钢材资源量快速上升,供求关系发生改变,钢材价格大幅下跌,6月末降到123.85点,比3月末下降14.48点,降幅10.47%,有的品种降幅达15%到20% ,热轧板卷达30%左右。上半年总体呈大幅波动的态势。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说,造成4月份以来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下降的原因,首先是新增钢铁产能释放、产量高增长,而国内市场需求增长放缓,总体供大于求,特别是5、6两个月供需矛盾突出;二是国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2004年9月末达161.2点的最高价位,去年10月以来平稳回落,今年6月末降到135.6点,对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下降形成压力;三是我国多数钢铁企业钢材销售方式不利于市场的稳定。(辛 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