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期铜顶部依稀可见 内外盘突破了前期整理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格林期货 李跃东

  人民币升值幅度低于预期,沪铜随之疯狂补涨,内外盘以犬牙交错的方式突破了前期小整理平台,LME三月期铜和现货铜再创3545美元和3775美元的历史新高,而沪铜现货月合约也在今年首次高于现货价格。作为多空双方资金博弈的筹码,期铜已失去了商品属性,价格被推向史无前例的高点。尽管很难参考过去数据来预测历史怎样重演,但基金持仓数据及
隐性库存数据显示,期铜顶部已依稀可见。

  自2000年以来,COMEX净多持仓和总持仓的比值区间大多在(-20%,+30%)之间,且每当触及两个界限时都出现较大反转行情,近来该数字维持在10%-20%间。历史数据显示,铜上涨能量并未完全释放,仍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最新的CFTC持仓报告中,非商业空头头寸达到25531手,这是自2003年4月份以来较高水平,基金不断增加其空头部位,值得投资者深思和警惕。从LME持仓数据来看,牛市结束可期。随着时间的推移,8月期铜持仓不断下降,目前只不过区区6000多手,而9月铜持仓量达到22000多手,已为逼仓创造了良好条件。那么从LME铜大持仓的变化可依稀看出,多头大持仓正在逐步减少,特别是在7月铜完成交割后,远月合约已经没有超过10%的持仓,而相对的空头大持仓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可认为基金已在为多翻空做铺垫。LME9月看涨期权在3500—3850美元之间集中了大量多头持仓,从中可了解到基金对铜价的预期;同时,看跌期权在3400美元和3500美元的持仓大幅增加,主力资金利用套利模式进行有效风险规避。另外,为了防止铜价暴跌,在3000美元和2650美元等几个关键价位进行了空头布局。而10月看涨期权的最高敲定价格是3800美元,也客观反映了市场对后市并不十分乐观。

  隐性库存问题一直是市场争论的重点,也是决定后市走向的决定性因素。虽然LME并未调查出什么问题,但并不代表目前的市场状况是正常的。自2004年3季度以来,随着国际铜价的持续走高,以智利为代表的铜生产大国开始恢复闲置产能,作为铜价走势反向先行指标的铜加工费用大幅增加,截至2005年5月份,现货TC/RC已经超过200美元/吨、20美分/磅。从铜精矿的供给方面来看,供应相当充足,全球冶炼利用率也一直维持在85%的水平,智利2005年1-4月的铜精矿和精炼铜的产量同比高于去年。

  据CRU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1-5月份,全球精铜产量709.3万吨,消费量710.5万吨,缺口1.2万吨。ICSG公布2005年1-4月全球精铜总产量为529.6万吨,消费量544.5万吨,缺口14.9万吨(库存变化没有计算在内),供给情况远远好于去年同期。显而易见,大量隐性库存的存在是勿庸置疑的。按照目前全球每天4.2万吨的消费量来看,伦铜库存不足以满足全球一天的消费。那么可大胆假设的库存数据只不过是国外基金与我们做游戏的道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