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豆类期货山雨欲来风满楼 行情盘整之后是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8:20 证券时报

  大通期货 文竹

  最近豆类期货的持仓量稳定地增加,尤其是豆粕(资讯 论坛)单个合约持仓突破了15万手,创下历史纪录。历史上看,豆类期货每年都会有几次多空分歧异常巨大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激动人心的单边趋势行情,也彰显出大豆(资讯 论坛)这个期货品种的独有魅力。

  盘整之后是突破

  近两个月的价格图表走势给我们揭示出的信息是:当前盘整走势性质和特征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的盘整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即“价格横向运行、成交量间歇性放大并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同时无论涨跌持仓量都保持震荡攀升”,调整时间长度也已经达到与年前盘整相同级别,衡量标准为30日均价线与60日均价线趋于交汇。国内豆类期价的大级别盘整周期平均为3-4个月,价格盘整一旦达到4个月突破之后的行情运行幅度相当大,这似乎是一种宿命。

  每次豆类行情陷入这种大级别的横向盘整时,多数情况下都伴随着多空双方的巨量扩仓对峙,而对峙的打破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破不立”,即价格朝某一方向出现小级别突破,持仓量先减后增,减仓后价格便企稳。在打出止损盘后多空双方重新站队,价格反转展开真正意义的突破行情。2003年3-7月的盘整、2004年11月至2005年2月的盘整都是这种形式。另一种方式是长期横盘后价格直接向某一方向展开真正意义上的突破,持仓量先增后减,减仓时价格加速运行。2001年12月至2002年4月的盘整、2003年11月至2004年2月的盘整突破就是这种形式。

  剪不断理还乱

  当前市场目光集中在南美大豆上市进度、美国大豆播种进度、库存消费比、禽流感等方面。利多与利空交织,左右期价的因素“剪不断理还乱”。但不管基础数据如何,关键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哪里,只有市场关注的主要矛盾的变化才能够左右价格。

  4、5月份是南美大豆上市考验市场消费承受能力的时候,同时5月份北半球大豆的种植面积及种植进度基本可以定型。因此5月份的低点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产量、库存都已成为历史,不会再成为市场的主要矛盾,6月是一个相对平静的月份,没有什么重大的题材炒作,而7-8月份市场将聚焦天气。炒天气是多头的一贯做法。从下游豆粕的供求来看,今年油菜籽与棉花(资讯 论坛)相对上一年度都是减产。棉花种植面积最终还没有确定,但比上年减少是无疑的,作为豆粕的替代品菜籽粕和棉粕的供给压力不会比上年大。对多头来说是一种心理支持。

  擒贼先擒王

  分析豆类价格走势应格外注重豆粕的强弱变化,因为豆粕是先行指标,不论多头行情还是空头行情都必须由豆粕领涨和领跌才能走得远,8月豆粕在技术上可圈可点。

  8月豆粕盘面上最引人注意的是持仓量的增加,4月19日持仓猛增至18.3万手之上,期价随即止跌,次日出现涨停。之后虽出现阶段性减仓,但总水平仍保持在高位,5月20日再度增仓止跌,次日大幅上涨拉出大阳线。这两次止跌都在2510一线,说明下档支撑相当强劲,技术上5月18日的低点2463点具有很强的技术意义。从周线图上可以看到,年前的盘整区两个相对低点的循环从2004年11月8日到2005年2月2日暴涨的起涨点,底部循环历时13周。从2月2日低点至上周三5月18日调整低点,两个低点仍然是相隔13周。日线图上从3月17日高点2903点下调八周时间仅仅下跌430点。分为两段式下跌,第一段从3月18日到4月18日21个交易日下跌373点。波浪形态上属于“a、b、c、d、e”的三角形调整(如图所示),整个构成了大级别调整的A浪下调。第二段从4月21日至3月18下跌15个交易日下跌223点,暂时可以将这段下跌看做C浪下调(后市有待验证)。第二个阶段的下跌幅度比第一阶段下跌小,大约为第一阶段跌幅的61.8%,时间比第一阶段下跌的时间短。形态上显示为下降三角形,震幅收敛,为下跌能量衰减的特征。5月23日(周一)以一根大阳突破下降压力线,趋势由下跌转为横盘。

  突破在火热的7月

  从豆类此次的盘整级别,结合历史规律看其盘整的周期大致在4个月左右,即要盘整到7月份才会有大级别的趋势行情出现。另外从基本面上可以得到印证,6月份缺乏实质性题材,基本面相对真空,而7月份是炒作天气的高潮,盘下去对多头有利。至于现实的产量与库存压力只有到10月份北半球大豆收获时才会体现出来。目前它不会成为市场关注的主要矛盾。而技术特征大豆表现为规则的横盘,其间涨跌错落有致。这绝不是可以就此能够展开主跌浪的形态。操作上可以把5月18日的低点作为盘整区的底边来对待。

  后市不确定的就在于这个盘整区的突破是以直接突破的方式出现还是以“不破不立”的方式出现。盘面分析的重点在8月豆粕后市价格是否能够再度击穿2500点大关及击穿后持仓量的增减节奏。真正的突破行情在火热的7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全部豆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