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大豆高位买盘退缩 指数基金被动型购买患恐高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36 证券时报

  实达期货伍锋

  农历年后整个商品市场产生了一轮猛涨,虽然农产品的基本面利空,但在指数基金的买盘和商品基金的由空翻多推动下,农产品反而成为商品中的“翘楚”,其中大豆(资讯 论坛)和豆粕(资讯 论坛)更是成为所有品种的“领头羊”。这轮上涨的内在逻辑是:年后美元贬值的速率加快,以商品指数(CRB指数、高盛商品指数等)为投资对象的指数基金积极购买一
篮子商品,在它的强势介入下,靠基本面和技术面做市的商品基金被迫改变策略,它不计成本的回补推动农产品升势爆发。在上周,大连市场豆粕0505合约连续三天涨停,引发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强行平仓;同期大豆0509合约从2500元的底部一口气上涨到3200元;但火山爆发的走势终于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出现了疯狂之后的“冰凉”———豆粕0505合约连续两次跌停,0508合约周一尾盘才打开跌停。否极泰来中,豆类期货归向何处?

  指数基金被动型购买

  商品指数和美元走势息息相关。美元汇率下跌,市场通胀预期增强,为了回避通胀风险,投资人需要买入商品进行保值,会增加对作为资产的商品的需求;另外,汇率下跌,以美元标价的商品相对价格下降,需求上升推动价格绝对值上涨,所以美元和商品价格以及商品指数之间在某个阶段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在投资过程中,指数基金和商品基金之间有明显的不同之处,商品基金一般根据自身所掌握的信息优势主动增加商品波动的幅度来获利,但是指数基金采取的是被动型的操作策略,不主动做市,采用的是买入持有的投资方式。

  指数基金投资商品获利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从价差中获利。通货膨胀中,商品价格上涨,产生价差收益,如农产品等;二是商品的展期收益。持有商品,然后展期获取现货对远期价格的升水,如铜(资讯 论坛)和原油等。农产品的展期收益并不明显,因为农产品的调整期一般较短,现货对期货的升水存续的时间较短,所以农产品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价差。正是因为这样,农产品价值在被低估的时候,能被指数基金青睐,而在高位的时候,自然能推论出指数基金买盘会陷入枯竭,而对于铜和原油等,指数基金持有和买入的势头会延续更长时间,因为它们的展期收益占据重要地位。

  投机基金在观望

  指数基金大量介入到农产品市场,虽然和投机基金操作手法完全不同,但在日内要具体分辨是指数基金还是投机基金买盘相当困难。在近段时间,各大经纪公司纷纷预期基金的净多头持仓超过了万手,但是上周五CFTC公布的COT报告显示投机基金的净多头持仓不过9379手,如此大的差距促使投资人推论CFTC已经将指数基金的持仓归入了保值类。但无论是否有新的归类,这个数据表明投机基金的买盘令人失望。

  投机基金的买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积极,这说明它还在基本面和指数基金的双层夹击中动摇,并准备放大一方的力量。指数基金在高位买盘枯竭,但是回调后指数基金是否继续买入,基本面再次隐退呢?从美元汇率看,在美联储加息前,美元买盘增加了———一些投资新兴国家的资金纷纷回流到美国国债市场,增加了对美元的需求;另外,市场传言美联储可能会改变“有序加息”的步骤。虽然美元长期弱势的局面不会改变,但是这次美联储加息,至少在短期内能抑制美元的下跌。其次,指数基金对农产品恐高,除非通货膨胀特别严重,否则它更愿意在农产品下跌后再在低位买入。所以后市利空的基本面将重新发挥对价格的影响作用,但是投机基金为了防备指数基金买盘,在做市上会相对谨慎,这样将限制回调的幅度。

  中国加息:杯弓蛇影

  上周五国内市场商品全线下跌,在上涨过程中一马当先的大豆和豆粕也在下跌中“不让他人”。如同商品的整体上涨受到系统性利多消息的支持一样,整体下跌也难逃系统性的利空消息。这次下跌是国内带动外盘,所以应该说是国内的系统性风险增加了,此时市场传言最多的是中国将提高利率,似乎2004年中国宏观调控的一幕会再次出现。不过此前央行种种措施也容易让投资人产生加息的想象。首先,央行调高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但这是个紧缩信号;其次,央行调低了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央行将释放更多的资金进入社会,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投资过热“火上浇油”,只有通过加息才能消除这种影响。

  但无论加息与否,对于经受了去年宏观调控之痛的投资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心惊肉跳,“成败须臾间”让它们成为了惊弓之鸟。况且,为了尽量减少利润的侵蚀它们争相平仓,于是产生惊心动魄的“羊群效应”,并带动外盘大幅回落。从周一整个商品的表现看,加息不过是杯弓蛇影,相信在调整过程中,加息的声音会慢慢消失。

  总体而言,在指数基金买盘枯竭的情况下,基本面会重新作用于豆类产品的价格,但是投机基金并不敢过分放大利空效应,所以回调并不会太深。而在上涨过程中,中国有宏观调整的“天花板”,价格上涨到前期高点,风险加大,追涨需要谨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