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多头掌握主动权 应及时调整豆类期货操作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31 证券时报

  大通期货文竹

  节后豆粕(资讯 论坛)和大豆(资讯 论坛)三周的暴涨,市场上满地都是被打碎的专家的眼镜。本轮行情中被伤得最深的是掌握大量基本面产、消和库存数据并以此作投资依据的投资者。在一月合约巨量交割之后大豆505合约“一股独大”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相信大豆价格会上涨。而在节后第一个星期大豆出现暴涨时,也几乎没有相信大豆会反转。有人在分析
大豆行情时曾说过,“不要认为你看到的就是真实的,虽然CBOT上涨很凶悍,但基本面还是基本面,库存消费比还是历史较高位。”

  基金看错了方向

  美盘基金持仓对国内投资者的误导也相当大,节前基金的巨量持仓是国内投资者做空的重要原因,当美盘的上涨从基本面供求关系上无法获利解释的时候,“基金巨量空单平仓”就成了最令人信服的理由,然而最初关于基金“平仓”的解释是以“基金向远月移仓”的面目出现的,很多人不相信基金会做错方向,他们依然坚信当基金完成空单向远月移仓结束后价格会重归跌势。但随着价格越涨越高,基金移仓显然不具备这么大的上升能量,事实并不是基金空头在移仓而是基金由空翻多了。先前坚信基金不会看错行情的空头终于相信基金年前做错了方向,但遗憾的是他们认为基金这次翻多也会是错的,那么价格后市就还会再归跌势。如果看一下基本面几乎和年前没有任何两样,所谓的“利多”听起来没有任何新意“南美干旱、大豆锈病、美元贬值”与年前所谈论的话题别无二致。根本无法令人相信这些因素能够具备如此大的能量,推动价格产生井喷式的上涨。

  趋势发生反转

  对于趋势已经反转是有充足的证据的,实际上国内大豆和豆粕价格已经上了一个价值区间的台阶,从2000年至2002年国内豆粕期货价格一直运行在1400-2100元的区间里,当时2100元是价格的顶部,而本次回调国内豆粕期货价格在2100元止损回升,2100元已经是价格的底线,说明价格已经有效翻上了一个新的区间。不但大豆和豆粕如此,小麦(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天胶(资讯 论坛)都是如此。这又说明国内整个商品价格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区间。

  通常价格在牛熊转折的第一波行情,无论它是以突变式“V”型反转形式出现,还是以渐变式的复杂形态出现,都是绝大多数投资者无法捕捉到的。因为此时市场基本面仍然被熊市的利空气氛所笼罩,此时是找不到什么实质性的利多因素的,而随着行情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醒悟大势已经反转,在第一次大幅上涨之后,市场开始进入调整,基本面也会呈现出利多与利空交织的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不为人知利多因素开始慢慢浮出水面,多头人气凝聚,第二次的大幅上涨也就来临了。与第一次上涨不同的是,在第二次的大幅上涨中多数人会赚钱,这不需要很高明的技术。

  多头掌握主动权

  从近两日豆类价格的走势来看,市场已步入“第一次大幅上涨之后的调整阶段”。节后三周的单边上涨气势如虹,尤其5月豆粕,在单边上涨近500点以上后,从3月4日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单日50万手之上的成交量,换手率都在500%以上实为罕见。这说明了当价格出现连续巨幅拉升后,面对巨大的获利平仓压力,市场下档承接力度相当惊人,已在相当大程度上消化了获利盘沽出的压力,后市的回调空间被大大缩小。市场更有可能会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出现强势横盘调整。另一个显示市场进入调整阶段的现象,是本周豆类主力资金的操作思路出现了变化,即由前期全面快速推升逼迫空头就范的方式,转变为追逐价差的套利盈利模式。上图是9月大豆和9月豆粕价差图,可以看出二者价差处于阶段性的谷底,目前开始向上抬升。多头处境相当有利,可以说是进可攻,退可守,主动权完全被多方掌握。 

  根据豆粕的历史运行规律和节奏,这种横盘至少应在一个月以上。可以预期当价格第一次回探10日均线时,市场将出现明显的向上回抽。从交易的角度上讲,第一波上涨的高度和第一轮回调的幅度都是无法有效预测的,但在第一次回调后拐点出现时,在横盘整理中的这个低点将会是今后的横盘调整区间的下沿。而这个下沿的底限不会超过节后整个涨幅回落的三分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全部豆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