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图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发言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3:11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发言实录

  2005年1月15日,2005年中国期货市场高层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锦绣宫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发言现场。新浪财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市场学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期货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05年中国期货市场高层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锦绣宫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的发言:

  主持人:下面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讲话。他讲话的题目是现代金融
期货产业与21世纪中国产业战略布局。

  曹和平: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上午好。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现代金融期货产业与21世纪中国产业战略布局。

  第一,金融期货不是一个服务类的行业,和其它实物性产业一样,能够为GDP带来增长的产业。

  去年,中国生产8.6亿多吨水泥,我们生产了2.32亿钢,我们生产和使用分别占世界产量的24%和27%。我们做一个搅拌实验,把水泥和钢筋做一个钢筋水泥土街道,至少有一条是建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块神圣的土地上,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如果产业的成长是成比例的,因为水泥和钢铁,有这么大堆的钢筋混凝土,电的产量和钢铁、水泥的产量不平衡增长是不可能的,把建筑业钢铁混凝土沿着工艺链条向上走,走到重运输、化工、采矿、能源等基础设施,再向它的下游走,走到住宅、装修、轻运输、最终产品、客运等各种各样的第三服务业,就可以得出一个大胆的结论,去年很可能中国生产了世界制造业产品制成品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

  去年,我们生产了9000亿斤粮食,这个数字不是很准确,占世界粮食产量的24%。去年棉花500万吨,占世界的25%,去年6000万吨肉类占世界的26%,7000万吨水果占世界的27%。如果你把全世界七八十个行业50多万种产品平均一下,可能我们中国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实体性的经济生产份额占世界实体经济生产份额的物质产品份额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

  去年,我们的GDP12万亿人民币,大约相当于1.38亿美元,去年世界的GDP是36万亿美元,换句话说,我们生产的产品价值份额是世界价值份额的3.8%。为什么?生产了全世界三分之一指标的物质产品,而价值实现份额才是三十分之一呢?把全世界50多万种产品平均变成一个抽象的单一产品价格,中国的单一产品价格是世界平均价格的十分之一。我个人的概念“中国大经济独特的产品生产份额和价值实现份额大分流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呢?我们从宏观经济学的结论来看,原来是我们国家的产业构成和其它发达国家的产业构成不一样。比如美国的农业2%,制造业18%,服务业80%,我们的农业15%,制造业53%,服务业32%,两个产业的结构在服务业上,我们比美国差了48%,不是由于我们的宾馆、饭店、餐馆和各种各样的传统服务业少,是第三产业中的现代服务业偏低份额造成了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实体重、虚体轻,这种结构上的硬伤才是我们国家产品生产份额和价值实现份额大分流现象的根源。

  为了解释这个观点,我举一个例子。去年初我到东莞调查,我们的期货业可能要大发展,要不然对国民经济的结构是一个硬伤。我们到东莞去调查,东莞和我们国家其它几个县生产全世界三大衬衫,衬衫出口价格拿到美国卖是70到120美元,尤其是品牌性的衬衫。生产这件产品100%的物质形态,可是在价值实现上不到9%,换句话说占了世界40%的市场份额,在价值实现的份额上不到3.6%。行业里面的个案数据,和我刚才举一组宏观经济学的整体数据那么的弥合。问题出在哪儿?过去15年间,世界经济经历了新一轮的结构变迁,世界经济从大工业时代的车间经济,衍生出新一个环节就是物流和采购,沿着物流和采购向上走,产业每年增加一个环节,价值呈两倍、三倍向上增加,产业链条还没有停止,又衍生出一个环节叫整合信息技术,传统大工业时代的车间经济经过后面三个形态的延伸,产业经济的DNA发生了变化,从传统的工业经济越迁到技术经济和信息经济。我们发展期货业,就靠套期保值和发现价格就完了,我个人认为不对,做传统不行,就跟现在做手机一样,还是要先做电话再做大砖头手机,不行了,先要从CDMA开始,而且金融业具备这个条件,越是高新技术产业越要从高端开始,我们不用学习古代阿拉伯的方程,直接就用现在的几何,为什么不行呢?

  我们产业的成长,东莞人在价值实现和产品生产价格大幅度上升的,世界产业分配格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把自己定位在车间经济上。换句话说,东莞人愿意选择自己作为一个蓝领。我们能不能说在座的诸位领导在国家宏观产业政策上,是不是由于产业政策取向,把我们国家整个经济也定位在蓝领社会、世界车间经济上?有车间无市场是非常悲哀的,我们应该感到羞愧。从宏观经济产业构成上,我们国家的期保的泛金融产业由于不发达,拖了我们国家人均GDP就在一千美元上永远地徘徊,毁了我们的环境,毁了我们的资源。

  第二,期货业和泛金融产业有一个和其它产业构成特别不一样的自身特征,不仅仅能够发现价格,不仅仅能够规避风险,它自己的产品价格需求弹性和产品价格供给弹性比其它的银证期保类产业要快,正是由于这些产业的价格弹性和其它实物类产业构成弹性不一样,使它能够成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剂。我举一个例子,新疆阿迪利走钢丝,如果不拿竹竿的话,人走过去是非常危险的,容易栽下来。GDP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符合性过程,它也是不稳定的,不断地摆动,阿迪利怎么保持稳定呢?拿着一个竹竿保持平衡,在对面看起来,由于在我的身体里塞入了一个竹竿,在运行过程中构成一个自稳定运行过程,使得运行过程非常的稳定,你们在这儿从90度看这个方向,竹竿那一端摆动非常大。换句话说,动态过程中的自稳定系本身一定是不稳定的,用一个稳定的系稳定不稳定的动态过程是愚蠢的设计。另外一句话,期货业恰好是由于自己的高度浮动和摆动,校正了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换取了我们国家宏观经济的相对稳定,所以任何意义上批评期货业是在放大价格,使宏观经济不稳定,我认为这个观点起码是错误的。

  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在今年的宏观经济治理中,我们用行政的方法源于我们产业内部没有自我稳定系统,如果有了自稳定系统,谈何去年九月份一个月的贷款是一万亿,今年六月贷款是300亿?对经济的伤害如此之大。我提出一个宏观经济自稳定器的概念。宏观经济的自稳定器,就跟正旋曲线和余旋曲线是90度,我们最稳定的宏观经济是180度,当宏观经济在最高的时候期货在最低,这时候稳定的功能最大。这是美国期货业按时段计量的结果,当宏观经济在最低的时候,期货在最高。期货业和其它的需求弹性是相反的,塞进去一个平衡器,使得两个过程获得稳定。前年全世界期货交易额是749万亿元,是整个GDP的25倍,我们国家去年的交易额是14万亿,是我们GDP的2倍,我们国家的期货要成长至少25倍,这两个之间才能平衡。我们强行缩小一定的倍数,当宏观经济在高位的时候,期货还在高位,换句话说,我们国家的期货行业和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运行过程是两个低相关程度,毫无关联,难怪决策层不发展期货业。因为期货业没长三年没有药性,上升到经济学理论,银证期保类产业,尤其是期货产业是实物经济发展的自稳定器,没有它,宏观经济一定是传统的经济结构,难以在15年到25年使中国经济走上世界的前列。

  第三,刚才曾局长建议粮食市场本身太小,要增加上市的批示,我个人建议尽快在中国七到十二个城市成立七到十二个交易所,理论上一定是对的。每一个期货交易所至少应该上市20到30种产品。为什么这样呢?因为一种产品如果在市场上占11%的市场份额,大概就具备了成为这个市场上的交易中心和市场的定价中心。刚才我给大家举粮食的例子和制造业的例子,哪一个不占世界11%以上的份额呢?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一个饱尝,每一个产品都可以使得我们成为国际的产品交易中心,我们放弃了这个选择。只有7到12个交易所,仓储大户、运输大户加起来,才使得我们国家的粮食市场成为一个统一的市场。当然证券交易所也是同样,所以我个人认为,在期货业的发展上如果不做到这一点,未来15年、20年,另外一批经济学家反对我们这一批经济学家,你们干了什么?其实作为世界的交易中心,不是说我们现在的阶段做不成的事,农民已经做成了。我去年到义乌,一亩三分地卖11亿,当时他们不敢卖,浙江省建设厅让报建设部,建设部说地皮炒卖是北京上海的规则,义乌这样的县城不好定。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成了世界的交易中心,整个整个村住的都是外国人,义乌占了世界小商品生产的60%的市场份额,同时变成世界的交易中心,农民的战略选择多么合理,这和70年代末期安徽的农民选择承包地一样,是一种创造。搞现代化,还要城里人干什么?农民就懂。我对城里人怒其不争,败家子。我的这种建议是有可能的,不是没有可能的,解放思想,踏踏实实,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但是战略问题一定要从大方面着手。

  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