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图文:范福春副主席论坛发言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51 新浪财经

  

图文:范福春副主席论坛发言实录

  2005年1月15日,2005年中国期货市场高层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锦绣宫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同志代表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讲话。新浪财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市场学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期货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05年中国期货市场高层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锦绣宫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期货市场。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杨迈军同志代表范福春副主席的发言:

  主持人:下面由杨迈军同志代表范福春副主席讲话。

  杨迈军:尊敬的论坛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范福春副主席非常重视我们此次论坛,他因为有紧急公务,由我代表他做一个发言。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中国期货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证监会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一手抓期货市场基础建设,一手抓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使期货市场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社会对期货市场的态度逐步趋于理解和支持,总之各方面的因素都在向积极的方向转化和发展,我国期货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经过市场各方多年的努力,在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去年棉花(资讯 论坛)、燃料油(资讯 论坛)、玉米(资讯 论坛)和黄大豆(资讯 论坛)二号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期货品种实现平稳上市,这是中国证监会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的重大举措,这些新品种上市是自1997年我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迈出的大一步,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培训,功能进一步显现,较好地发挥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促进了结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有色金属行业成功地运用期货市场回避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农产品期货市场在探索新型的农业生产关系,为农民提供价格信息服务、保护农民利益方面进行有利地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连接更为密切,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明显增强。中国期货市场在某些大宗商品上参与定价的潜力和功能初步显现。

  众所周知,期货市场对市场管理的条件要求很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别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发展期货市场既是解放思想、勇于实践的体现,也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新。经济转轨时期,商品供求矛盾和商品价格形成的纠纷难题,通过发展期货市场需求解决途径,在我国是一大创举。我国期货市场取得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处于动荡之中,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建立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期货市场已成为发展和完善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期货市场存在诸多的不足,首先品种少、规模小,削弱了我国期货市场应有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因此在品种开发还要花大力气,二是我国期货市场的参与者不够广泛,期货市场投资者参与面越广,投资的结构越合理,越能够发挥各方面的信息优势,形成权威价格,只有全球投资者都参与,才能够形成国际定价中心。但我国的期货市场国内金融机构和国外投资者还不能参与期货交易,难以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从而限制了市场功能的发挥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三是还存在诸多环境因素的制约和法制建设滞后、社会意识薄弱、市场运行资源和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创造条件,逐步消除体制障碍,紧紧抓住全球基础产业向我国转移这一趋势带来的商机,大力推进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首先我们要把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做好,维护投资者信心,是市场监管者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监管工作之本,也是市场可持续发展之本。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投资风险要自我承担,但我们绝不能让投资者再承担市场风险以外的其他风险,我们一定要把构建安全的保证金存款制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下半年以来,经过反复论证和不断地探索,结合期货市场的实际情况,构建了新的保证金安全存款方案,该方案将在今年内完全试点和全面推广的工作,市场各方参与主体要积极支持并主动配合新的保证金存款方案的实行。另外我们还在研究建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合理的补偿机制,只有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地保护,市场主体合规经营,期货市场才能得到社会的充分理解、认同和支持,才能步入良性循环,不断发展。

  要实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就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十几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虽然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市场在不断发展,风险的特征和形式在不断变化,控制风险的难度在增加,我们要不断地加强法制建设,健全监管制度,整合监管力量,完善监管体系,努力使市场的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要坚持市场的“三公”原则,要深入总结市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实际情况,尽快修改完善相关的制度。同时,我们要加大品种的创新力度,丰富市场交易品种,当前要继续把开发农产品和战略性资源商品的期货品种作为重点,完善我国的能源、农产品、金属系列商品期货市场,在做好现有品种的培育和监管工作基础上,对大宗商品现货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对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有可能进行期货交易的大品种,要积极做好结算交易的各种准备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情况下,继续支持和调节,到境外从事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落实和香港澳门更紧密的合作安排,允许港资、澳资参与国内期货公司,推动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十几年来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场各方都付出了真心的努力,在此,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向大家表示感谢。此次论坛是我国期货市场近年来的一次盛会,相信各方面的献言献策,对期货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机遇是一负光荣的重担,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开展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新局面。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