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连豆短线反弹还是中级行情 目标位期待测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3:42 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周三,在CBOT连收两阳的鼓舞下,连豆多头压抑多时的能量开始释放,使阴跌了将近两周的连豆出现较强的反弹,当日连豆和连粕成交量和持仓量大幅增加,明显有资金积极介入做多。那么,连豆周三的反弹是技术反弹还是一波中级行情的展开呢?综合分析显示,连豆周三的反弹极有可能是一波中级行情的序幕。

  博弈中豆农占优

  今年大豆(资讯 论坛)收获后,油厂一直没有展开大规模的收购。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在大豆熊市背景下油厂采取压价收购的策略,其二是在今年豆价不理想的情况下豆农惜售心态较浓。目前豆农和油厂实际上在进行着一场博弈,就看谁能够坚持到最后。虽然油厂在各地基本上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与豆农的松散情况相比明显占优,在大部分情况下,油厂确实较为主动,往往能够以比较低的价格收购到大豆。但在某个阶段或某个特定背景下,豆农与油厂的这种博弈则可能以豆农小胜而收场。深入分析可以看出,目前这场博弈的结果,很有可能是以油厂抬高价格收购而收场,从而触发一波中级上涨行情。

  在豆农与油厂以往的博弈中,有两个因素对油厂相当有利。其一是我国大豆主产区农民收入较低,特别是现金收入较低,因此在大豆收获后,为了套现部分资金用于生活和用于购买新年度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每年豆农不得不在大豆收获后早早将大豆出售。但今年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央1号文件落实到基层后,农民获得较大的实惠,部分地区不仅免除了农业税,而且还有种粮补贴。因此,相对于往年,今年农民手中有较多的现金,在大豆价格低迷的情况下,豆农并不急于出售大豆。其二是往年大豆进口渠道较为畅通,豆农惜售,油厂可以进口大豆。而今年在经历了违约事件后,在国外采购大豆的成本和风险都有了较大的提高,相对之下,油厂与豆农讲价的资本大打折扣,腰杆没有那么硬了。

  大豆现货价上涨

  此外,对于油厂来说,上半年因进口了大量的高价大豆,损失惨重。目前压榨利润虽有较大提高,却因豆农惜售而无法大批量收购到低价大豆,利润确不能实现。与豆农几乎无成本的惜售相比,油厂的财务成本相当高,这其中包括固定资产的折旧费,固定资产所占资金的利息成本等等,这种情况使得大型油厂不可能与豆农无限期的博弈下去,抓住目前压榨利润较为可观的时机加大压榨量,应该是减少全年亏损的较好方法。

  事实上,目前已有迹象显示油厂已经认输,开始提高价格大批量的收购。例如,近日九三油脂就不得不大幅提高大豆收购价格,11月8日,九三油脂北安分厂和宝泉岭分厂分别将大豆收购价提高到1.28元/斤和1.27元/斤,上调4分/斤,相当于每吨提高80元。可见,油厂开始调整收购策略是触发连豆出现较大上涨的基本面因素。

  技术面有利于多头

  与基本面所发生的变化相对应,技术面也开始出现有利于多头的变化。从连豆主力合约A0501的均线系统看,目前5日到30日均线交织在一起,但已经有向上抬升的态势,其中对行情形成较大压制的30日均线在周三以放量跳空方式突破,显示未来数周,30日均线有可能从前期的阻力作用转化为支持作用,从而有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从全球大豆的循环周期看,目前正处在需特别注意的7个月的循环周期附近。不仅如此,从去年8月初的历史大底运行到现在,跨度达到15个月,是江恩3个月重要循环周期的5倍,也是行情可能变盘的重要周期点。因此,笔者倾向于认为目前连豆的反弹属于中级上涨行情初期的可能性较大。

  而从波动幅度看,全球大豆价格也已经探明了重要的支持位。例如,CBOT大豆从4月5日年内最高点1064美分下跌到11月8日的年内最低点502.5美分,下跌了561.5美分,而从4月5日下跌到4月21日低点926美分,下跌幅度为138美分,可以看出,138美分与561.5美分形成江恩圆与四边形的几何关系(138/561.5=0.25)。而江恩理论显示,当市场的波动幅度形成这样的几何比例关系时,往往会形成历史大底,至少也将出现一波与前期历次反弹幅度相当量级的反弹行情。对于CBOT大豆来说,此波反弹的幅度估计100-125美分左右,也就是反弹到603-629美分附近。如果突破603美分,则全球大豆再创新低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对于连豆A0501来说,保守的上涨目标位可看高到2623元,乐观点可看高到2635元。如果突破这个目标位,则可确认是一波中级上涨行情,未来连豆再创新低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