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探秘国储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4:56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2005年是国储局11年生命中最关键的一年,面对国际市场多方的围攻以及国内的种种非议,国储局瞬间成为中国和国际基金对局的最前沿  

  从2002年国储进口20万吨铜开启国储局“第一大单”后,国储铜在国内外铜市场就大
小是个角色了。

  不过,国储铜并不愿当中国这个小池塘里的大鱼,它的一招一式尽管有时还显稚嫩,但已无法阻挡它想当“一条大池塘里的大鱼”决心。尽管,这条路可能要费劲周折,但目标已很明确。

  2002年的第一大单

  国储物资调节中心参与铜交易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储物资调节中心成立于1994年8月,注册资本1.6424亿元。

  刚成立的国储调节中心一开始在国内行业中相当活跃,主要以购进储备为主,释放储备并不明显。业内透露,国储调节中心从一开始就做期货交易,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一些会员来进行交易并通过贸易商参与国际铜市。

  1998年,期货业全行业整顿,国储物资调节中心因失去渠道一度沉寂,恢复到在国内现货市场上进行一些业务。

  至2002年,国际铜市掀起一轮暴涨行情,国家物资调节中心的身影复又以全新姿态出现。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2002年从国外进口20万吨铜的“第一大单”,目的是为补充中央储备。

  接近国储局的人士告诉记者,加上从国外进口的20万吨铜,2002年中国的在铜方面的国家储备量达35万吨左右。当时的进口成本约为1600美元/吨左右。此后,国储局开始加速购买现货铜。

  显山露水

  国储局真正显山露水源于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需求”。国储局从2002年储备20万吨铜后,“中国需求”论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2003年10月中旬,国内外铜价全部大幅飙升,伦铜价格越过2000美元/吨的关口,涨幅超过30%,创下三年来的高峰。

  拥有资金和现货优势的国储此时“重磅”出场。

  国储局抛售了2002年进口的全部20万吨铜。值得关注的是,一向通过现货市场运作的国储局居然悄声出现在期货市场,这或许是国储局策略和定位转变的关键之举。

  由于中国在抛出库存的同时又从国外买入了18-20万吨铜收储,国储的行动并未在国际市场上掀起更大风浪。但这并不能掩盖国储局将其调控重心转移到期货市场的深远意义。拥有资金和现货优势的国储局已成为市场判断后市的重要因素。

  不过,显山露水的国储局市场名声并不好,从2003年开始至今,国储局对国内铜期货市场显现出巨大影响力。但它同时背负着“其操作不利于国家利益”的骂名,因为国储局利用国内外价差,“在国内做多,而在国外做空进行套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