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COMEX期铜再现挤仓行情 国际铜市迎来尖峰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31 中国证券报

  国联期货研究中心 陆承红

  国庆节国内金融市场休市期间,国际市场却是风云变幻,跌宕起伏。美元兑日元、欧元纷纷创出新高后回落,而黄金和金属铜依然未受美元走强影响,保持上升势头。尤其是金属铜,几乎每天都在刷新历史高点,铜市正在运行自己的“尖峰时刻”。

  持仓表明投机力量开始分化

  最近铜价新高迭创,伴随持仓量上升,基金净多头寸并没有大量增加。虽然面对商业空头高位拦截,基金买方力量也在不断加码,但是基金空方力量也在陆续聚积。这和以往“价涨仓升基金净多猛增”现象不一致。商业空头止损动力在如此高位几乎不存在。如果未来两天没有出现基金空头止损,而持仓量继续增加,那么只能说明空头方面作战思路有所改变。

  “曲高和寡”,从简单心理因素来看,高价位使得多头力量出现分化;“避免接最后一棒”,让任何资金此时都保持一份谨慎,多头力量将会出现削弱,这必然造成未来基金净多头寸数量不会再达到以前高峰水平。铜市持仓量一直保持平稳波动,按照资金实力来看,基金多头和商业空头分别还有增仓2万手能力,但是基金空头持仓达到两年来高点,其中有部分头寸来自于基金多头分化易帜,因此基金多头再次大量买入的能力受到限制。

  不过笔者认为,即使空头方面已经有大型基金加盟,但是市场运行节奏短期内还是掌握在实盘多头资金手中。现货升水不消失,就无法扑灭指数基金做多热情。而有了指数基金这些坚定多头,和实盘有关的投机势力便有恃无恐。它们顶住交割进来的库存,便能够稳住现货价格和现货升水,从而稳定多头阵营。一个月前,多空之间因为“库存上升”展开了一场争夺,最终空方再次败北。除非有大量实盘压力能够在短时间内再次释放,才能对多头造成打击,但是显然短期内出现这种情况是不现实的。现货升水是多头向空头施压的最好武器,伴随着时间流逝使空头成本提高,而最近基本面无法让空头安然处之。

  COMEX再现挤仓行情

  全球最大铜供应国智利8月产铜46.7万吨,前8月产量为341万吨。按照这样进度,完成全年550万吨计划产量存在一定难度。同时,Asarco 罢工未了,加拿大鹰桥公司又至,赞比亚

能源短缺等事件继续支撑着价格上升。

  最新OECD领先指标中,欧元区和日本形势继续向好,虽然LME铜库存下降,显然来自于主力控盘手法,但带给市场的直接冲击却是“欧洲消费正在好转”。市场目前只关注对价格有利的消息,如“美国由于飓风等因素造成领先指数略微下降”这样的消息却被市场过滤,因为美国现货供应实在紧张,不仅仅是LME在美国库存下降,COMEX铜库存也在快速消耗中。

  犹如当初库存快速上升一样,LME库存5天下降了1.3万吨,纽约5500短吨低记录库存也激发投机者兴趣。持仓开始增加,多空双方分歧加大。伦敦方面增仓主要在3个月以后,这表明空头对未来3个月还是缺乏信心。而纽约主力合约12月持仓还处于稳定上升周期中,同时10月持仓从9月20日的4300手增仓到5200手,并在进入现货月后缩减为目前的4000手。相对5500短吨仓单来说,虚实盘比例达到了8:1。挤仓行情再现COMEX,合约之间月价差达到100美元,远大于伦敦的60美元,纽约与伦敦现货月价差也拉大到100美元。相对伦敦持仓增加8000手,约4%,纽约持仓量增加11000手,增加率达到11%。加上现货月强劲,表明此轮行情还是以纽约为主线。

  做空选取阶段高点

  本着对多头的“畏惧”,目前无法判定市场何时出现转势。但是在铜价螺旋上涨中,必然存在涨跌更替,目前正处于这样时段。在原有轨道被穿越后,铜价改变斜率,正运行在一个新的上升轨道中,目前正受到新轨道上方压力线压制。也基于这个技术原因,多空分歧表现在持仓量上升上。从理论上讲,加速轨道表明牛市运行已经脱离旧有供求关系,进入到一个更加紧张供需条件中。而如果这与现实背离,那么这种扭曲将会回归。

  9月16日起涨的第五浪中,由于10月5日第13个交易日窗口已经过去,因此现在目光关注到10月17日上。从180分钟分时图上,隐约看出小3浪即将完成。如果浪形完成受到轨道上压线压力作用,那么9月16日以来形态可能向楔形发展,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楔形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