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国际油价玩起过山车 游资依旧向上豪赌原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2:21 《财经时报》

  9月中旬始,基金在原油期货上的头寸从净多持仓首次转为净空持仓。但这并不表示它们有意退出

  □本报记者 李文科

  一路狂奔的石油价格,摔了一跤又爬起来继续往前跑。

  9月13日至19日的一周内,原油价格暴跌近10%;纽约原油期货一度跌至每桶65.35美元。

  摔跤只是暂时的。纽约原油期货21日收于每桶67美元水平下方,盘中波动剧烈。此前,由于担心丽塔飓风来袭,且可能危及墨西哥湾的生产平台、炼油厂及钻油平台,促使油价一度上涨逾2美元至每桶68美元上方。

  在

能源专家们看来,两个因素将始终诱惑原油价格前进。一是供求关系,另一个就是游资。最新的数据显示,游资并未从原油期货中撤离,他们的持仓量依旧很高。

  都是飓风惹的祸

  从美国预报卡特里娜飓风即将到来,至8月26日登陆,全球原油指标价格——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的原油期货就发了疯。8月30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创下了自1983年上市原油期货以来的最高价——70.85美元/桶。

  接着还是连续不断的疯涨。从9月2日开始到13日,10天时间内,原油价格上涨了8%—9%。

  原本以为随着卡特里娜飓风离开,以及国际能源署(IEA)释放原油战略储备,油价会稍微理性一点,但虽有回调,却很短暂。

  由于市场不担忧丽塔飓风的威胁,原油期货价格应声回落。在13日至19日一周内,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跌近10%,一度跌到每桶65.35美元;布兰特油价也下跌了1.96美元,报每桶63.65美元。

  不过,世上最难测的是人心。人们对丽塔的担心又回来了。

  原油交易商担心即将到来的丽塔会再次重创

墨西哥湾的石油业。加之到9月19日,美国商业库存减少了600多万桶。双重影响下,原油价格立即窜升。

  供求紧张加剧

  从数据上看,原油的供应大于需求,全球原油供应量在8400万桶/天,比需求多100万至150万桶,但油价仍在暴涨,回落幅度也很小,这是为什么?

  实际上,原油的供需之间存在一个结构性缺口,尽管从数量上说供大于求,但很多品种的缺口并不小。

  还有就是因飓风造成的供应短缺心理预期。业界担心原油剩余产能不足200万吨,这种供需矛盾进一步导致投资者神经紧张。

  聪明的国际组织也想用预期来平息油价的上涨。最近,IEA联合多个国家释放了6000万桶  战略原油储备,但这些众望所归的战略储备、扩产等救助措施并没有令原油价格大幅回落。

  释放战略储备的背后另有文章。

  安高咨询公司的王晨告诉《财经时报》,美国在战略储备释放的同时也在吸纳储备,经其计算和研究发现,美国的战略原油储备库存的变动并不大,到现在为止只减少了100多万桶。而按美国公布的数据,美国应该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到市场的数量是3000万桶。

  游资的力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市场,原油市场历来是基金参与最积极的地方。原油价格走势与基金——或称游资,持仓状况密切相关。特别是2005年初以来,基金在石油市场的仓位大幅变动使油价走势也随之波动。

  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初,原油市场非商业(基金)净多头寸达8.8万手以上的纪录高点;但截至5月10日当周,基金净多头寸仅有85手,净多头寸占总持仓的比重由接近10%降至0附近。

  基金持仓的大幅波动成为近期国际石油市场最为明显的特点之一,这一因素的存在使国际油价剧烈震荡。

  9月中旬开始,基金在原油期货头寸维持了持续近一年半的整体合计净多持仓状态后,从13日首次转变为合计净空持仓410手。

  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现在获利回吐操作,并不表示它们有意完全退出。相反,原油期货继续上涨表明,基金不仅没有任何退缩或出场的迹象,反而欲进一步向上推高价格至新的高点。

  基金的操作使人感觉,价格上涨的故事不会就此终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