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虚拟资本运动与国际石油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 建

   8月29日,国际油价在亚洲电子盘交易中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与年初首个交易日的42美元相比,已经上涨了66%,而与1999年的国际油价低谷相比,每桶石油的价格则已上涨了700%。国际油价如脱缰野马,涨势如虹,已经严重影响了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消费者的正常生活。人们不禁要问,国际油价上涨到何处才会到站呢?

  不寻常的油价高涨

  纵观近年来的国际油价上涨,有两个十分奇怪的特点:

  第一个是并非全部由供需方面的原因引起。石油是天然资源,本来就是用一桶,少一桶,随着对石油需求的增长和开采量的增加,总有会用完的那一天,如果用这个道理说明目前的油价上涨,那么油价早就该涨到天价了,为什么今天才开始涨呢?用在长期内才会出现的石油短缺来说明在目前阶段国际油价就开始狂涨,显然没有道理。

  1970年代的油价上涨是因产油国组织的垄断行为引起的。而今天则不同,OPEC不仅没有故意限产提价,还在不断增产,力图稳住石油价格。而据国际能源机构的分析,自1999年以来到目前,世界石油供需是基本平衡的,甚至是略有剩余,因此用石油供应在短期内短缺来说明油价上涨,也是站不住脚的。

  从需求方面看,虽说目前世界石油净进口国已经从30年前只有美国一家,增加到现在的60多个国家,对比30年前,石油的需求的确增加很多,但需求只是在长期内缓慢增长,近年来中国和印度等国的需求增加是比较快,但也在世界石油供给能力的范围之内。特别是今年以来,美、日、欧的经济增长都在减速,而中国的石油进口上半年只增长了3.9%,说明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对石油的需求正在趋缓,可国际石油价格却一路狂飙,这种情况显然很不正常。

  第二个奇怪的现象是,今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已经引起世界资源市场的许多产品价格回落,例如美国煤炭价格年初至6月份已经跌去15%;国际CRU钢材指数上半年跌幅超过了10%;铝价下跌14%;其他如PVC、粮食中的大米小麦大豆等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唯有石油逆全球初级产品市场的行情大势一路上涨,突显出世界石油价格曲线变化的诡异。

  虚拟资本盯上石油期货

  如果石油价格上涨并非市场供求因素所致,则必须探究油价上涨的其他因素,这个因素就是国际虚拟资本的运动。

  对当代国际资本运动的研究,必须分成两类,一类是产业资本,一类就是虚拟资本。在传统资本主义经济中,资本的主体是产业资本,虽然也有

股票、债权、基金等虚拟资本,但这类虚拟资本只是产业资本的附属品,因为虚拟资本的利润来源,只能是对产业资本利润的分割。但是在19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制解体后,货币的创造与物质生产再无直接联系,使货币形态的虚拟资本得以疯狂发展。在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后,国际虚拟资本的规模已经远远大于产业资本,去年全球的商品贸易额只有不到7万亿美元,但是当年货币交易额已经超过700万亿美元,说明在国际资本运动中,与物质产品生产有关的货币交易活动,只是全球货币运动规模的1%,或者说,在当代虚拟资本的运动规模已经是产业资本的100倍。

  虚拟资本运动的主要领域和牟利场所,原本是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2000年4月以后,美国的“新经济”泡沫和传统资本市场泡沫相继破裂,巨大的国际资本先是涌入美国和世界发达国家的

房地产市场,并且制造出前所未有的房地产泡沫。近年来美欧的房地产泡沫已经膨胀到崩溃的边缘,国际资本又去炒欧元。最近法、荷公投失败,又出现了伦敦爆炸事件,使欧元蒙上了阴影,国际资本就开始涌入期货市场炒石油。

  据有关报道,摩根士丹利、美林、高盛等这些长期以来从事国际证券投资的大型投行公司,目前已经是国际石油期货的大炒家,而正是在世界投行排行第二的高盛,自去年以来就不断发出关于油价将超过每桶100美元的预测,故意制造出一个个有关石油危机的恐慌信息。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报道说,目前几乎北美的所有对冲基金都进入了石油期货市场,而已经进入到这个市场的资金总额则高达8万亿美元。

  关注国际虚拟资本运动

  所以,国际油价的疯狂上涨,背后的最主要原因是国际虚拟资本开始变换了方向。如果这个判断正确,则需要注意以后的几个发展与变换趋势。

  首先,由于国际石油期货市场太小,庞大的国际资本在美国股市、世界房地产市场和欧元市场相继失去投资价值后,可能会以更大的规模来炒石油期货,从而使国际油价继续上升。因此,目前的国际油价上涨势头今后会继续延续,而且可能更猛烈。高盛所说的上涨到100美元可能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反映了他们的真实打算和国际虚拟资本运动在未来的真实方向。

  其次,还是因为国际石油期货市场太小和庞大的国际虚拟资本缺乏出路,今后可能不仅会继续冲击石油期货,还可能冲击到诸如金属、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等期货市场,从而也拉高其他世界初级产品价格。

  第三,国外有学者曾判断,由于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高危状态,而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虚假繁荣,又是拉动美国经济与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也相应创造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增长,因此如果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世界经济也将进入衰退,并由此推导出油价的回落,应该是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后出现。但是,如果看到美国房地产抵押证券市场已经吸纳了4.6万亿美元的巨量资本,而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结束后这些资本也缺乏出路,则美国资本泡沫的最后破裂后,国际虚拟资本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冲击会更剧烈。

  是泡沫总会破,石油泡沫也是如此,泡沫被吹破的时候,才是石油价格下降的时候。石油泡沫如果从2003年的每桶平均30美元开始算,可能还会上涨2~3年,若按比1970年代净通胀指数调整的每桶石油价格90美元还高出50%计算,则油价就可能涨到每桶130美元上下,也即是说,对于目前的每桶70美元的国际油价来说,还可能再上涨一倍。

  国际油价的变化还可以看出当代世界经济运行的一些新特点。传统经济学理论说明,产品价格是由供求决定的,但是从当代的油价变动趋势看,是由供求决定的吗?如果价格是被虚拟资本的运动方向决定的,则价格对于调整供求关系就已经没有意义,因为油价上涨的好处并非为生产者所有,而是被投机资本拿走了,这样油价涨得再高,对生产增长的意义也不大。

  虚拟资本的投机行为,通过扭曲价格而扭曲了实物产品真实的供求关系,对生产和消费的作用都是破坏性的。研究当代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国际期货等问题,都不能离开国际虚拟资本运动这个大背景,我们需要更深入地研究当代国际虚拟资本运动的规律,并且应该学会虚拟资本的游戏,以便因势利导,保证

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秘书长。文章有删减,小标题系编者所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