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飓风卡特里娜阴魂不散 纽约原油期货重返65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6: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国际油价过去两周的跌幅一度超过5美元/桶,但似乎没有多少人愿意领情,认为油价仍将居高不下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而油价最新的走向也恰恰印证了这种观点。因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锐减,纽约原油期货价格14日每桶上涨1.98美元,以65.09美元报收,为9月7日以来最高收盘价。周四亚洲交易时段,油价也始终维持在65美元以上的高位。

  美国原油库存再降660万桶

  油价再度大涨的直接导火索是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大幅下降,而造成库存下降的罪魁祸首正是上个月肆虐美国南部地区的飓风卡特里娜。

  美国能源部14日公布的油品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上周继续大幅度下降,但汽油库存却出人意料地出现反弹。

  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9日的一周里,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660万桶,降到了3.084亿桶。这是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二周大幅下降,且降幅大于前一周的640万桶。包括

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其他
成品油
库存也是连续第二周下降,减少了110万桶,库存水平为1.333亿桶。

  能源部的报告还显示,美国炼油厂上周的开工率是87.3%,略高于卡特里娜飓风登陆墨西哥湾沿岸后一周的86.8%。

  飓风奥菲莉娅虎视眈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厢卡特里娜刚刚离去,相关的损失和伤亡数据还在统计之中,那边飓风奥菲莉娅却已蓄势待发。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9月11日警告说,大西洋上生成的奥菲莉娅热带风暴已转为一股弱飓风,并可能在南卡罗莱纳州、北卡罗莱纳州或佛罗里达州等美国东南部地区登陆。此前受卡特里娜飓风影响的佛罗里达州大西洋沿岸地区将面临新一轮冲击。这个名为奥菲莉娅的飓风时速已从101公里上升到136公里,并有可能于13日左右登陆美国东南沿岸。

  尽管专家预计奥菲莉娅将影响比卡特里娜飓风所经路线更北一点的地方,并且不会走卡特里娜走过的路线,但包括肯尼迪航天中心在内的佛罗里达地区仍可能经受第二波侵袭。

  不仅如此,美国近期可能还要经受更多飓风的考验。科学统计显示,美国当前恰逢30年以来的飓风频发期,预计9月还有4股飓风要袭击美国本土。根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的监测,9月份可能会有5个热带风暴以及4个飓风,其中包括两个超级飓风。对美国气象史来说,2005年算是破纪录的一年。

  专家还发现,每隔30年左右,出现飓风的比例会有增加和减少的两极化倾向。由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是飓风出现较少的时期,因此2000年之后,飓风出现的几率明显增加。

  高油价短期难以缓解

  对于当前的高油价,各方已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实际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美国能源部14日宣布,美国政府已向石油公司出售了11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旨在弥补因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沿岸导致的原油供应短缺。本月2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动用3000万桶原油,用于弥补飓风袭击造成的原油供应不足。在此次出售原油之前,美国政府已向墨西哥湾沿岸几家炼油厂出借了共计126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

  此外,正在美国访问的欧佩克主席法赫德也重申,他将在下周一举行的欧佩克成员国部长级会议上提议将日产量增加50万桶,以帮助平抑油价。国际能源机构执行总干事克洛德·芒迪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欧佩克提高原油生产配额是一件好事,该举措可能会打破油价猛涨的局面。

  但也有很多人对于高油价时代结束表示怀疑。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14日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表示,国际

原油价格很可能在今后几个月里持续高位运行。特里谢指出,原油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世界范围内的需求增长造成的,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供应中断而导致两次石油危机的情况完全不同。虽然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对石油设施造成了破坏,但其对全球石油供应造成的影响是有限而暂时的。

  作者:记者 宗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