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经济数据偏向乐观 油价九月难转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2:03 中国证券报

  □西南期货  卢林

  八月底,飓风卡特里娜横扫美国墨西哥湾石油生产、炼制和进口区域。截至9月2日,墨西哥湾地区90.43%原油产能(135.6万桶/日)、78.66%天然气产能(78.6亿立方米/日)关闭,至少七个炼油厂(炼制能力大于140万桶/日)、大型石油输入港口路易斯安娜离岸油港,以及一些输油管道受损或关闭。

  市场对飓风反应强烈

  今年美、日、欧经济走出了去年下半年低谷,尤其是美国消费、生产和投资都呈现较为强劲增长状况。经济增长强劲带动了石油需求,六月份汽油平均日需求量创造历史记录,达到968万桶,七月份初步估计汽油需求同比增长率达到1.4%;六月份原油日需求量同比上升2.2%;馏分油六月份日需求量同比增长3.5%。然而,今年非欧佩克原油生产增幅不及预期,欧佩克剩余产能也不多。虽然现在现货能供应得上,但是周旋余地不大。更糟糕的是炼制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对石油生产、冶炼和运输破坏因素,都会受到市场极度关注,这就是为什么今年市场会特别关注飓风,对卡特里娜飓风反映这么强烈。墨西哥湾及沿岸地区,对美国石油生产、炼制和运输太重要了,而美国对世界石油市场影响又太大了。

  墨西哥湾对石油市场影响重大

  墨西哥湾所属的南部湾区(PADD3),是美国石油生产、冶炼主要区域,也是主要石油进口港口所在地。今年上半年,该地区原油产量占美国总产量56.28%,汽油生产占全国产量44%,煤油生产占全国产量66%,馏分油产量为48%,54%商业原油库存也在这个地区。这里还是美国原油进口主要港口,今年上半年,61%进口原油从这里上岸。路易斯安娜离岸油港是美国主要原油输入港口,也是南部唯一可以装卸巨型油轮的港口。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南部湾区对于美国石油工业来说是重中之重,这里发生问题,很难补救。

  现在主要应急措施有:美国动用战略原油储备,并从其他地区进口油品;放宽国内污染排放限制,并允许国外船只在国内航线运营;欧佩克讨论增加产量;国际

能源署每天释放原油和
成品油
库存等。这些方案虽然暂时让油价回调了一下,但是笔者认为,这些措施都不足以抑制油价上升趋势。

  应急措施只能应急

  首先,这次领涨的是以汽油为代表的成品油,而不是原油。仅增加供给原油,炼油厂没有炼制能力也没有用。其次,欧佩克自身剩余产能不到140万桶日产量,而美湾地区关闭的原油日产量就达到135.6万桶,一旦欧佩克全力增产,就没有任何剩余产能了。没有剩余产能意味着,“只要有一点小

火星就会引起燎原大火”,对于石油市场来说,最不缺的就是或大或小的“火星”。现在尼日利亚就是一个潜在“火星”,油井工人声称要用罢工来抗议政府提高燃油价格。第三,欧佩克所余产能多为阿拉伯重油,美湾关闭产能为轻油,阿拉伯重油不适合美湾炼油厂。第四,美国当然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成品油,问题是进口成品油和国内生产成本是不一样的,这些成本要计入油价。第五,无论是美国出借战略原油库存,还是国际能源署释放库存都是要还的,市场也会预期到这一点。

  美国肯定不会出现大面积“油荒”,供需状况还会在价格作用下重归平衡。说到底,飓风带来的损失,就是在世界石油供需平衡上切了一块,供需状况从一个平衡点向另一个平衡点迁移时,必然带来价格变动,也正是价格变动力量使供需重归平衡。

  经济是唯一能让油价转势的因素

  很多人把本轮油价上涨看作一次石油危机,但本轮油价上涨和上个世纪两次石油危机有本质区别。上个世纪石油危机属于供给冲击,而本轮油价上涨是需求拉动型上涨。飓风袭击倒是供给冲击,但是卡特里娜飓风对石油供给冲击,远不能与上两次石油危机相提并论,根本不能改变本轮油价上涨需求拉动型本质,只能在本质决定的趋势上推波助澜。

  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现在唯一能抑制油价上升的因素只能是需求降低。也就是说,高油价抑制经济增长和石油需求增长,需求增幅降低抑制价格上涨。油价必然对经济表现有影响,但经济数据起伏又不能完全归咎于油价。我们无法精确确定油价涨幅、持续时间和经济增长速度之间的函数关系,但可以明确的是,油价和经济增长之间总会有一个平衡点,而且这个平衡点不可能是稳态平衡,周期性起落肯定还会出现。

  从目前发布的各种经济数据看,虽然出现了一些乌云,但总体情况还偏向乐观。例如,虽然八月份各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或类似的ISM指数普遍下滑,但基本还处于50的分水岭以上,意味着经济还保持了扩张势头。关键是美国就业状况,只要美国就业保持逐步提升趋势,美国经济就比较乐观,对高油价免疫力也会增强,从而油价维持高位的时间会增加。美国八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了16.9万人,虽然不如预期,但是逐步增长趋势并没有变。

  在经济数据偏向乐观背景下,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停产,可能不会在短期内恢复。九月份又是飓风高发时段,因此,笔者认为,九月份油价不大可能转势,而且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