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元走软提振 黄金价格在交投清淡中小幅收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49 周洪涛

  周洪涛

  8月22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37.90美元,比8月19日纽约收盘每盎司436.70美元上涨1.20美元,涨幅为0.27%。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在交投清淡中收高,从近两周低点反弹,受美元走软提振。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普遍走软,兑日元尤为疲弱。日本股市上涨及调查显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9月11日选举到来之前获得的支持率不断增加推动日元走强。

  巴西雷亚尔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也强劲上涨,雷亚尔在8月19日遭到猛烈抛售后大幅反弹,原因是在巴西

财政部长于周末发表评论后,投资者逐渐冷静对待巴西政治献金丑闻。除雷亚尔之外,智利比索、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以及南非兰特均兑美元走高。

  纽约尾盘,欧元兑1.2230美元,高于纽约8月19日尾盘的1.2160美元;美元兑109.67日元,纽约8月19日尾盘为110.44日元;美元兑1.2699瑞士法郎,纽约8月19日尾盘为1.2744瑞士法郎;英镑兑1.8005美元,纽约8月19日尾盘为1.7964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437.90美元报收。

  美元遭抛售显示其上周的涨势出现逆转,上周美元兑欧元的涨幅超过2%,兑日元显示抗跌性,兑其他主要货币则普遍上涨。

  日元同样兑欧元走强,但是强势主要展现在兑美元上,从而提振

欧元兑美元走强。当欧元升逾1.2190美元的关键价位后,升势加速,但未能突破1.2240美元水平,曾一度带领金价涨至每盎司440.40美元。

  推动日元走强的因素为日经指数上涨1.3%,升至14年新高。最新调查显示小泉纯一郎及其内阁的公众支持率上升至53.2%,较其解散国会、要求提前举行大选时的支持率高出5.5个百分点,这也对日元起到支撑。

  新兴市场货币走强原因是一些投资者重新恢复对巴西政局的信心。巴西财政部长于周末坚决否认外界对其担任圣保罗州某市市长时向承包商收取回扣的指责。巴西财政部长称,其不会辞职,而且政府支持市场发展的经济政策也不会受到影响。

  瑞银集团驻伦敦首席分析师称,巴西方面的消息被投资者从积极的一面进行解读,这使得新兴市场货币本周开局良好。8月22日巴西雷亚尔几乎收复8月19日的全部失地,兑美元上涨了2.7%,至1美元兑2.385雷亚尔。

  除日元和新兴市场货币的动向之外,分析师称,投机者在夏季交投清淡的情况下的头寸调整也有可能影响到主要货币的走势。

  8月22日,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一周头寸报告显示,美元兑其他6种主要货币的总头寸为空头,这是5个月以来的首次。该数据可能有助于解释于上周退潮的连续三周的美元抛售浪潮,原因是该数据暗示投资者已清空了在2005年前7个月所建立的美元多头头寸。

  鉴于美元上周走高,美元的状况有望改善,但是美元人气基本上还是呈现中性,短期方向仍难以确定。本周有可能影响美元走势的经济数据为德国Ifo与ZEW调查。

  8月份ZEW经济景气指数将于8月23日公布,预计将连续第三个月上升,由7月份的37.0升至37.5,受全球制造业前景改善和德国制造业订单增加推动。但是经济学家称,油价的飙升有可能遏制ZEW经济景气指数的升幅。

  纽约一位黄金交易员称,近几个交易日金价再次追随欧元兑美元的走势。本周伊始,这一关联使用仍是推动市场的主要动力。美元走软通常增强了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8月23日美国无重大经济数据公布,8月24日美国将公布耐用品订单。市场亦在等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8月26日的讲话。

  另外,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现货白银涨0.05美元,至每盎司7.04美元;现货铂涨3.00美元,报每盎司889.00美元;现货钯金涨1.00美元,报每盎司182.00美元。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